一季樱桃红,一段流年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九上沟的樱桃红火起来了。随后,整个山里的樱桃也都跟着火起来。其实,山里的果树绝不仅仅有樱桃,“春日樱桃夏日杏,秋有板栗冬有柿”。很久以来,杨家山里的果树就盛名远播,坡上沟底、路旁地堰随处可见,可谓规模盛大,品种繁多,更重要的是得益于这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所有的果实味道都要比山外的更加鲜美。用父亲的话说:“集体时候咱山里果木就出名。”


        据记载和民间相传,明洪武年间,我们杨氏家族从“小云南”始迁此处,定居繁衍。600多年来,勤劳的山里人利用山区地势,遍植樱桃、杏树、板栗、柿树等果木,使得如今的杨家山里花果满山,百年老树更是虬枝盘曲,蔚为壮观。资料显示,仅九上沟景区里就有樱桃树一万余棵,大部分是自然形成,其中百年老樱桃树达1000余棵。


        生长在山里,我的记忆里很早就有樱桃的存在了。那时候,山里七个自然村——东南崖(有个“南坡”是属于东南崖的)、西北庄、大下庄、墩上、上沟、黄泥巷、墨禅庵(一般认为墨禅庵不算山里的,因为姓氏和其它六村不同,俺老父亲却坚持己见,所以我也算上墨禅庵了)。


        九上沟(那时我们叫上沟)和墨禅庵是樱桃最多的。为什么呢?当然得益于有利的环境了。铁橛山、月季山、睡牛山,鼎足而立,首尾相衔,形成一片蜿蜒狭长的谷地,杨家山里诸座小村就散落在这静谧的谷地里,四面小山环绕,冬暖夏凉,九上沟和墨禅庵尤其如此。它们一个在向阳暖坡上,一个在静谧山沟里。周围小山庇护,八风吹不动;四季山泉灌濯,阳光永不老。有爱的秀美小山庇护着樱桃树,却绝不会阻了阳光的温暖。


        于是,温暖的阳光、甘甜的山泉水、清新的空气、山上特有的沙质土壤共同造就了鲜美无比的山里樱桃。小时候可供品尝的美味不多,能够果腹已是幸事,如果有幸吃一次樱桃,简直能把舌头吞下去!

     

        山里的传统樱桃品种,是小指甲盖大小的那一种,我们称之为樱珠。这个名字比樱桃更贴切更富诗意。小小的果实润泽艳丽,晶莹剔透,确实如珠似玉。或橙黄或深红,丰沛的果汁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溢出来,流进口里,流进心里。时下的樱桃品种越来越多,什么大红灯、美早、黑珍珠、黄蜜......应有尽有,我却一直偏爱我们的樱珠。回家时问老父亲山里什么时候就有了樱珠,父亲这个老山里只是语气很重地反复强调:“那可早了去了,老社会时候就有了!”至于这个“老社会”老到哪里去,他也说不清。


        春天里花事连绵,春光美艳,各种果树次第盛开已是最美的风景。杏花的淡雅,桃花的浓艳,梨花的清冷,都足以自成一景。这里面,樱桃树的花最不起眼,人人都想着涉桃花溪,赏梨花月,遇杏花雨,近年来为了这些花几乎踏遍山里的所有山路小径,却很少有人在意是否有樱桃花风吹起。


        樱桃花是一种素朴的花儿,说粉不粉,说白不白,不属于任何一种明艳的色彩,是一个尴尬的存在,元代方回的《樱桃花》一诗说:“浅浅花开料峭风,苦无妖色画难工。十分不肯精神露,留与他时著子红。”就是说樱桃花在料峭的春风中开放,苦于没有艳丽的色彩,很难把它画得工巧。


        樱桃花不作娇媚之态,不炫妖艳之色,却开得最为繁密,挨挨挤挤挂满枝头。一阵阵轻风拂过,满枝的樱桃花微微颤动,一缕缕淡淡的花香随风飘散,氤氲心田。尤其现在山里漫山遍野樱桃树,开时如花海涌潮,如云蒸霞蔚,蔚为大观,诚如刘禹锡诗云“樱桃千万枝,照耀如雪天。”

        一阵阵春风起,樱桃花轻盈飘落,花落未成殇,这密密的花朵凋谢后,换来的是簇拥挨挤如同碧玉的小小果实,飘来的是下一季美好的光阴。毛茸茸的青涩果实在枝上孕育,春日阳光涂染,细雨滋润,由青变浅黄,变浅粉,某一天惊喜地发现,樱桃红了!樱桃红了,与郁郁绿叶相遇,真是人间最好的芳华,是一阙诗意的美丽。轻捻一颗放入口中,酸酸甜甜,如沁心脾。樱桃与舌尖的缠绵,品到的是琼浆玉液,留下的是如醉如痴。不愧是北方春果第一枝,这是初夏里最鲜美的水果,这是春过后最甜美的铭记。


        小时候,父亲从墨禅庵老友家精心挑选挖来小苗,在地阡上栽了几株樱桃。“鸟偷飞处衔将火,人争摘时踏破珠”,闲暇时光邀三五好友来品尝,那种骄傲和满足,那些欢笑和惊喜,在一年又一年的轮转里成了久远的记忆,更是贫乏岁月里熠熠生辉的快乐记忆。


        时至今日,那几株老樱桃树还在每年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结着甜美的果实,每个春末等待我们携孩子老人、故交旧友前来品尝。树下的欢笑是给我们最美好的馈赠。


        樱桃成熟是在小满前后。老人们说每到这个时节就等西南风了,刮一晚上西南风,就能刮熟樱桃。“花看半开最美丽,酒饮微醉得雅趣”,小满时节,是一年最好的时节;小满,是生活的智慧。人生,小满最好。


        小满时节吃樱桃,品味一种留白的谦逊与恭敬,品味一种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境界。小满,一切刚刚好,流年微醺后上一份樱桃小点,品尝初夏的酸甜滋味,最是可人。这个时节景色也最为清新,山色也最为撩人,携亲带友山里去,品美味,赏美景,不亦快哉?

        如遇春雨解风情柔柔飘洒,那更是无边的美丽。绿叶间红红的樱桃似一粒粒珍珠,凝着晶莹的露珠盈盈欲滴,“小堂深静无人到,满院春风。惆怅墙东,一树樱桃带雨红。”这样的意境是那样清新、静谧,让时光凝滞,让心境柔软。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不是时光流逝的感伤,是最美光阴的铭记。辛弃疾的《菩萨蛮·席上分赋得樱桃》里说:“香浮乳酪玻璃流,年年醉里尝新惯。何物比春风?歌唇一点红。”玲珑美玉举世无双,樱桃的美艳也足以让人销魂。


        伸颈昂首伫立在树下,或者干脆挽袖子爬到树上隐在碧叶间,指尖托着果把儿轻轻一推,一整串儿晶莹润泽的樱桃就摘下来了。老农们总是殷殷嘱咐连把儿一块儿摘,一是便于暂时贮存,一是有利于明年结果。


        看着竹篮里渐渐满起来,那种快乐难于言表。不时丢一颗进口中,细细地品味着,轻声慢语,齿颊芳香,享受这一季美好的光阴,用红红绿绿、深深浅浅的色彩妆点过于苍白的心情,用不紧不慢、松散随意的心态缓和紧张的生活节奏。诗意不都在远方,眼前的静谧也是一首歌。


        时光埋下轻浅的记忆,卷起荏苒的画轴,乡村阡陌之韵,山野疏林之美,便都在眼前。时下的人们如此热衷樱桃采摘不正因此吗?


        山里的樱桃种植发展得可谓红红火火。现在几乎家家都要种上几棵,即便不为赚钱,也可以邀请亲朋好友共同品尝生活的美好和情味。那些会吃会玩的饕餮食客们早就吃出了经验,要想真正吃到樱桃,会早早地联系一户人家,到地头园里采摘。

     

        樱桃的枝叶根花果核都可入药,其广泛的效用难以一一表述。相传如果樱桃吃多了胃不舒服可以吞食几颗果核,虽有专家跳出来辟谣,山里的老农们却深信不疑。我关注的不是这个,而是能吃到胃不舒服得在地里蹲多久啊?樱桃的甜美可见一斑。无论如何,在浓荫和果香里消磨一个长日,让我们的生活简单明洁,淡泊宁静,让所谓的波澜晦涩远去,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一季樱桃红,一段流年醉。山里的樱桃红了,邀你来采摘一段人生的闲适和甜蜜,你,来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