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autogui - Python 操作鼠标键盘

安装

使用或调试pyautogui程序需要在有图形界面的系统上,此处使用的是 Ubuntu 16.04 桌面版。

pip install python3–xlib
apt–get install scrot
apt–get install python3–tk
apt–get install python3–dev
pip install pyautogui

鼠标操作

鼠标移动

pyautogui 使用 x-y 坐标系,左上角的坐标是(0, 0)

获取屏幕分辨率

screen_width, screen_height = pyautogui.size()

获取当前鼠标坐标

x, y = pyautogui.position()

使用绝对坐标移动(moveTo)

顺时针移动,画十次方框,duration参数表示持续时间,即当前点到达下一个点所需花费的时间。

for i in range(10):
    pyautogui.moveTo(3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To(4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To(400, 4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To(300, 400, duration=0.25)

画十次圆

screen_width, screen_height = pyautogui.size()
print('screen_width: %s\nscreen_height: %s' % (screen_width, screen_height))

r = 250 # 圆半径
o_x = screen_width / 2 # 圆心X坐标
o_y = screen_height / 2 # 圆心Y坐标
pi = math.pi

for i in range(10):
    for angle in range(0, 360, 20):
# 利用圆的参数方程
        x = o_x + r * math.sin(angle * pi / 180)
        y = o_y + r * math.cos(angle * pi / 180)
pyautogui.moveTo(x, y, duration=0.1)

使用相对坐标移动(moveRel)

for i in range(10):
    pyautogui.moveRel(1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Rel(0, 1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Rel(-1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Rel(0, -100, duration=0.25)

实时获取鼠标位置坐标

try:
    while True:
        x, y = pyautogui.position()
        print(x, y)
except KeyboardInterrupt:
    print('\nExit.')

鼠标点击

pyautogui.click(x=cur_x, y=cur_y, button='left')
  • x, y是要点击的位置,默认是鼠标当前位置
  • button 是要点击的按键,有三个可选值: left, middle, right,默认是left

在当前位置点击右键

pyautogui.click(button='right')

在指定位置点击左键

pyautogui.click(100, 100)

其它函数

  • pyautogui.doubleClick(): 双击
  • pyautogui.rightClick(): 右击
  • pyautogui.middleClick(): 中击

鼠标拖拽

使用绝对坐标拖拽(dragTo)

# 画一个回字
pyautogui.moveTo(3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4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400, 4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300, 4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3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To(200, 2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500, 2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500, 5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200, 5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To(200, 200, duration=0.25)

使用相对坐标拖拽(dragRel)

# 画一个回字
pyautogui.moveTo(30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1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0, 1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1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0, -100, duration=0.25)

pyautogui.moveTo(200, 2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3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0, 30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300, 0, duration=0.25)
pyautogui.dragRel(0, -300, duration=0.25)

滚轮

使用函数scroll(),它只接受一个整数,值为正则往上滚,值为负则往下滚。

pyautogui.scroll(200)

根据像素颜色定位按钮位置

img = pyautogui.screenshot()  # 截屏
img_color = img.getpixel((300, 300))  # 获取坐标颜色 (48, 10, 36)
is_matched = pyautogui.pixelMatchesColor(300, 300, (48, 10,36))  # 判断屏幕坐标的像素颜色是不是等于某个值
print(is_matched)  # True

根据按钮图片定位按钮位置

corn_locate = pyautogui.locateOnScreen('corn/settings.png') # 找到按钮所在坐标,分别含义是按钮左上角x坐标,左上角y坐标,x方向大小,y方向大小 (5, 560, 54, 54)
corn_center_x, corn_center_y = pyautogui.center(corn_locate) # 找到按钮中心点
pyautogui.click(corn_center_x, corn_center_y) # 点击按钮

键盘操作

键盘按键

输入普通字符串

pyautogui.typewrite('Hello, world!', 0.25)  # 0.25表示每输完一个字符串延时0.25秒

输入特殊字符

代码 按键
enter/return/\n 回车
esc ESC键
shiftleft/shiftright 左右SHIFT键
altleft/altright 左右ALT键
ctrlleft/ctrlright 左右CTRL键
tab/\t TAB键
backspace/delete BACKSPACE/DELETE键
pageup/pagedown PAGE UP/PAGE DOWN键
home/end HOME/END
up/down/left/right 上下左右键
f1/f2/... F1/F2/...
volumemute/volumedown/volumeup ??
pause PAUSE键
capslock/numlock/scrolllock CAPS LOCK/NUM LOCL/SCROLL LOCK键
insert INSERT键
printscreen PRINT SCREEN键
winleft/winright 左右Win键
command Mac上的command键
pyautogui.click(100, 100)
pyautogui.typewrite('Hello, world!', 0.25)
pyautogui.typewrite(['enter', 'a', 'b', 'left', 'left', 'X', 'Y'], '0.1')

键盘的按下和释放

  • keyDown(): 按下某个键
  • keyUp(): 松开某个键
  • press(): 一次完整的按键,前面两个函数的结合

如关闭某个窗口(ALT + F4)

pyautogui.keyDown('altleft')
pyautogui.press('f4')
pyautogui.keyUp('altleft')

或者直接使用热键函数

pyautogui.hotkey('altleft', 'f4')

博客更新地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Script 与 HTML 之间的交互是通过事件实现的。   事件,就是文档或浏览器窗口中发生的一些特...
    霜天晓阅读 3,426评论 1 11
  • 01 看了一篇关于地震的文章,标题是,9年后,我还是没有跑出去。 有一个男孩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08年地震,废墟下...
    江无敌是33啊阅读 1,4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