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钟南山:我要去武汉,因为背后有13亿的同胞在等我

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臧克家《有的人》

1.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肺炎搞的人心惶惶。具体情况有多严重,西门君并非专业者,不敢妄加评论。

无论如何,我是持乐观情绪的。相信在这场漫长的等待里,幸运的中国人一定会度过难关。

何况,我们还有三座大山挺拔屹立——火神山、雷神山和钟南山。

“火神山”和“雷神山”,是武汉市专门为了收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打造的医院。据说各可容纳700-1000张床位。

而“钟南山”这个名字,则成为了本次疫情当中“权威”和“定心丸”的代名词。

许多网友甚至“调侃”道:“其他专家说的话我都只能信一半,但钟老除外。”

出于好奇,我查阅了钟老的生平。看完,我的脑海中只浮现出一个成语,“肃然起敬”。

2.

1936年10月,钟南山出生于南京,父母皆是医学行业从事者。

在“医学世家”的耳濡目染之下,24岁的钟南山报考了北京医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北京大学医学部。

毕业之后,他对呼吸疾病的卓越研究引起了中央的注意。从此人生范佛“开了挂”,从一名普通的助教一路晋升,最终成为现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此外,他还获得过“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成就奖 ”、“中国全国先进工作者”、“感动中国”等国家级的荣誉。

当然,这些熠熠生辉的奖杯,和他的好学和勤勉是分不开的。

就拿1979年来说吧,步入中年的钟南山并未停止学习的步伐。他考取了公费留学资格,前往英国爱丁堡大学进修专业。

在研究一个跟戒烟有关的项目时,钟南山怀疑导师的推导结果有误,决定进行二次实验。

为期两周内,他拿自己的身体做试验,不断吸入大量的一氧化碳,然后让护理人员持续抽他的血检测。

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一小时抽60多支烟。

3个月后,他撰写论文推翻了导师的结论。后者非但没有生气,还大方地把这篇论文推荐到英国医学委员会发表。

从彼时起,钟南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原则——

不惧权威,只讲事实。一切推论以事实说话。

没人能料到,正是这看似有点“古板”的原则,在多年后的一场灾难里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3.

这场灾难,就是03年肆虐中国的“非典”。

当时的“非典”有多严重呢?就这么说吧,堪比最近的这场肺炎疫情。

而且别忘了,17年前的医疗水平,与现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对政府而言,想要减缓疫情扩散,首当其冲的任务自然是分析出病原体的成分。

由于当时的病患病征模糊且史无前例,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权威人士匆匆将病原体定义成“衣原体感染”。

所谓“衣原体”,是自然界中传播很广泛的一种病原体。它的发育周期与病毒不同,因此并不是病毒,而是自成一类的致病微生物。

就在国家疾控中心准备拍板定性“非典的病原体是衣原体”的时候,以钟南山为首的广东绝大多数专家仍对此持保留意见。

朋友问他,这么倔,不怕影响自己的仕途吗?钟老回答道:“科学只能实事求是,不能明哲保身。否则受害的将是患者。”

就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美国国家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非典”的病原体是一种冠状病毒。

至此,真相大白,人类也终于清楚自己面对的敌人是什么模样了。

之前质疑钟老的媒体纷纷“倒戈”称赞他,而后者以一句:“这是我领域的事。”便拂衣而去。

关于中国抗击非典的始末,篇幅所限,不再赘述。西门君就谈谈在非典中,钟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吧:

“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

于是那些病情最严重的患者,便接连不断地被运到了钟老的面前。

钟老深谙非典传染性极强,稍不留神便会感染。尽管如此,钟南山还是坚持近距离观察每一个患者。

然而,老天不开眼,意外终究还是来了——在抗击非典最严峻的时刻,钟南山患上了肺炎。

于是整整一周的时间,钟南山把自己隔离在家,输液吃药。

一周之后,他勉强恢复了健康。感觉自己并无大碍后,他再次扑到了抗击非典的一线战场。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同年8月,肆虐了近一年的“非典”病毒终于偃旗息鼓。钟南山被授予“抗非英雄”称号,并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这是他应得的。

鲁迅曾经有一句名言:“学医救不了中国人。”但是钟老的所作所为却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们:“学医,可以救中国人!”

4.

曾有人问过钟南山,和疫情对抗这么多年,没怕过吗?

钟老幽默地回答:“我不是不怕死,只是仗着自己身体好。”

“仗着自己身体好”还真的不是他信口胡诌。

84岁“高龄”的他,如今仍保持健身的习惯。每天做20个引体向上,气都不带喘一下。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钟老纯粹的兴趣爱好,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他年轻时候便酷爱运动。在1959年中国第一届全运会上,他“轻松”拿到了全国400米的中栏冠军,甚至还打破了全国记录。

全运会结束后,北京体委邀请钟南山当职业运动员。他拒绝了,选择了继续学医。

因为他知道,救助他人才是自己毕生的梦想。

当他呼吁大家“近日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坐着高铁的餐车位奔赴武汉的时候,那些了解钟南山的人知道,这并不值得讶异。

“我要去现场,因为背后有我13亿的同胞在等我!”

当社会动荡不安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些“逆行者”挺身而出,朝着人群的反方向,毅然决然地前行着。

感谢钟南山,您是当之无愧的“无双国士”!

作者简介:西门君,前《跑男》一二季现场导演,目前就读浙大传播学在职研究生。公 众 号《西门君不吐槽》。关注我,毒鸡汤管够。商务合作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剑歌行(7)汉人百战存,铁甲依然在[https://www.jianshu.com/p/4588ac86c107]...
    打黑伞的刘子骥阅读 496评论 1 18
  • 记录下今天的两件开心事,免得我总是反复咀嚼苦而囫囵吞了乐。 其一,早上,来实习的小同学拎了个袋子给我,是一盒糕和一...
    在旅途2018阅读 128评论 0 2
  • 变分自编码器 CS231n推导 说在前头 数值计算 已知概率密度函数,那的期望可以定义成:如果要对它进行数值积分,...
    雪俏阅读 1,837评论 0 5
  • 思想:本周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填报全面预算,通过编织全面预算,增进和其他部门的相互交流和沟通,加深了我对经营目标的理...
    琪琪妈妈2000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