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事件,理性处置

学生管理工作,是需要感性与理性的有机结合,做到宽而有度,严而有格。人的感情都是很丰富的,当学生的有些做法超出教师的想象或情感临界线时,大多数教师就会大爆发,暴风骤雨般的情感宣泄就会降临到学生身上,甚至会有些过激的行为,有时会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一个学会在情感大爆发之前能够及时,准确、地控制自己情感的教师才有可能成长为优秀教师。

我教的班级中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刚接到一个新班级不到两个月,教室里经常发生丢东西的现象,不是这个人的橡皮不见了,就是那个人的水笔丢了。有一次,竟然有三个同学同时丢了圆规。在一个小学的班级中,这可是一件大事,所谓大事倒不在于经济价值有多高,而是搞得人心惶惶,许多同学都不敢把自己的笔袋放在教室里,上体育课、阅览课等这些离开教室的课程,都要把笔袋带在身上。

我经过周密布控,终于找到了拿别人东西的同学。这还是两个外表长得很清秀的女生。我这里用“拿”,而没有说是“偷”。这就是一些处理问题的是非原则与情感表达的问题,从教育学生来说。也许就是短期效果与人生远景的问题。所以我选择了用“拿”这个字眼。

找到当事人,这又像把一个烫手的山芋捧在了手。我当时也是火冒三丈,真想对她们劈头盖脸来上一通。可是,当脸已经涨红,话已经到了嘴边,还是理性战胜了感性。冷静了足有两三分钟时间,这对于已经面对面的我们来说,时间已经够长了。

当然,这个问题的发现,和参与者还只是少数几个人。其中主要包括丢东西的同学和无故拿别人东西的同学。丢东西的同学首先群情激昂,得理不饶人,非要那两个女生赔不可。两个拿别人东西的同学吓得瑟缩着,直往我的身后躲藏。还是已经冷静的我及时制止了他们的过激行为:“得饶人处且饶人。给一片荒地,他们就有可能把它变成绿洲。赔偿这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也是必须的,但必须给她们留有充足的面子,给她们一点自尊,好让他们变好,做得比以前更好。”

我强调了保密的原则和重要性以后,让其他同学回去了。剩下来是我单独面对这两位同学。首先给他们讲了“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道理。又讲了判断是非的重要性,更讲了爱人者自爱的道理。从两个小学生的表现来看,我觉得讲到了他们的内心深处。作用一定胜过两个巴掌的效果。这也正是理性战胜感性的结果,随着阅历的增加,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许在以 后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理性真的能战胜感性,至少,理性在关键时刻控制一些非正常的感性的张扬。在动之以情的同时晓之以理。

感性和理性本来就是矛盾的两极,属于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没有了感性的人那将是呆板,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一些都按照设计好的程序往下进行。如同机器人一般。没有了理性的人,那将如活火山一样随时就可能爆发,也或是脱缰的野马,任意驰骋。其后果都是极其严重的。透过朦胧的世界去看人们的性格,有些人外表深沉处事不惊,喜怒不形于色。其内心说不定一团烈火,有些人从外表上看,眉目传神,妙语连珠、口若悬河,说不定内心一样是一片沉寂的海。走上教师岗位,就要适度调节自己的情感,将迅速膨胀的心情及时进行冷处理,将极度冰冷的心及时进行适度升温。一句话,我们在理性的内心支配下,表达出一副感性的外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冬天,毫无预兆地,就来了。我措手不及,在寒风里挣扎。 还好,买了件特别厚的羽绒服才能抵御这翻山越岭来到我身边...
    木落夕阅读 468评论 0 3
  • 相爱相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星座配不配全是命,感情好不好还是得靠自己。明明星座很配,偏偏人家不喜欢你,喝喝。 0...
    白格姨妈阅读 50,984评论 9 13
  • 午夜12点,打扫病房的阿姨准时提着拖把桶从病房门口走过,桶一摇一摇发出低低规律的声响,小桔疲惫地睁开眼,看向标有1...
    夜间咖啡馆阅读 22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