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

        我想,大多数女孩子,都是喜欢仪式感的,不然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纪念日了。

       在图书馆的博约书屋翻到一本书《仪式感——以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封面很有爱,是相互拥抱的一只小狐狸和一只小白兔。


        书中简单粗暴的化分出几种仪式感:

       生命的开始就是一场盛大的仪式;吃货需要吃出仪式感;爱情需要仪式感来保鲜;跑步也是一种仪式感,等等。

       前几天因为一些事情,比较烦躁,所以特地抽了一个晚上,想着做两枚香牌,换换心情。学校的银杏大道叶子已经黄了,如果能用亲手做的香牌,拍两张美美的相片,留作生活中的小确幸也是美事一桩。

       因为我只买了原材料,水浴锅恒温加热并不现实,所以我拿着用了一多半的蜡烛香薰,在香薰杯上放了一个用空了的铁皮面霜盒,小火慢慢烘烤着我随意配比的大豆蜡和白色蜂蜡。

       大豆蜡很快就融化了,白色蜂蜡熔点比较高,烤了很久它都徘徊在化与不化的边缘。我拿着一个小镊子不住的搅拌,觉得温度差不多的时候,顺便加了几滴薰衣草精油进去,一时间小小的宿舍被薰衣草的味道包围。

       当时我一边搅拌着不甚清澈的蜡油,一遍安静的想着,如果不考虑生活,不考虑环境,做一个匠人,终日慢吞吞的忙着手中的活计,时间在我面前也无可奈何,这样过完悠长的一生,幸甚至哉。

       我把第一盒考好的蜡油倒入模具,发现自己熔的蜡太少了,幸而把蜡烛重新扔回我的铁盒子里,在香薰杯的烘烤之下,蜡烛再次融化,毫无痕迹。

       这个过程非常的漫长,当我重新煮好一盒的蜡油,估摸着这次肯定能装满一个模具,一个起身,打翻了铁盒,慢慢一盒的蜡油撒的桌上到处都是。

       我慌忙拿起纸巾来擦,可蜡油一遇凉便凝固,最后纸屑伴着四散的蜡块凝结在一处。

       原本想要放松的心情瞬间变得更烦躁。

       看看表,已经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的英语课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再没有两个小时可以浪费。刚刚蜡油打翻的那一个瞬间,我想我已经失去了想做一个匠人全部的耐心。

       我倒了一盆热水,重新在我的铁盒子里面装上1:1配比的大豆蜡和白色蜂蜡,把铁盒子放进水里,然后极难融化的白色蜂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失在蜡油当中。

       我深舒了一口气,试了试水温,想着再添些热水,结果热水溅入蜡油中,圆润的水滴在一片蜡中显得尤为刺眼。

       我很沮丧,是真的很沮丧。

       最后,我找到我万能的吹风机,抱着我的小铁盒,把吹风机调到最热的那一档,对着蜡烛猛吹,没有五分钟,我又有了一盒蜡油。

       幸而这次没出什么意外。

       我终于怀着一颗烦躁的心,舍弃了原本想做一名匠人的理想,用五分钟解决了前两个小时的困局。

       以前看央视的《国家宝藏》,有一期介绍北宋王希孟所绘的千里江山图,介绍这幅画的大师,名字我已经不记得了,他直言有尝试着临摹这幅作品的一小部分,并且透露千里江山图之所以历经千年而不褪色其关键在于颜料。紧接着节目组请出了国画颜料大师,大师抱着一堆花花绿绿的石头,这些石头如果打造成首饰都是价值连城。颜料大师认真的讲述着自己每日要研磨颜料超过八个小时,不同的颜料要历经不同的工序,一遍又一遍的研磨,方能去除杂质,留下最纯正的颜色,永不褪色。

       有一条弹幕让我印象深刻,那个弹幕说:为什么不用离心机?

       这条评论放在如今的生活里我们常称之为“杠精”,我当时看到评论觉得这个写评论的人也真是无趣,但是当我用吹风机五分钟解决了烘烤两个小时也没能融化的白色蜂蜡,忽然很想翻出那条评论来点赞。


       我们如今的生活,都太快了,快的让我们渐渐习惯,进而失去察觉。时间像是一条无形恶犬,追在我们身后,让我们变得想停都停不下来。

       在这样马不停蹄的生活里,把仪式感做足,大概是我们在匆忙而过的时间罅隙里唯一能给自己争取的,让自己能够坦然面对快节奏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总是反复强调木心的那句诗:从前车马邮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可是我们也都知道,那样的生活,再也回不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