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对不起,差点忘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母亲是爱花的,我一直这样认为着。因为每当春天来临时,她便会带我去看那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从我牙牙学语开始,一年一次,风雨无阻。

那时的我应当也是爱花的,每当母亲提议去看花时,我都会早早的背好自己的小书包,用小手拉着母亲的手一个劲的往屋外走。母亲总是无奈的望着我笑。

油菜花很美,黄澄澄的一片,像大海的波浪一样,随风翻滚涌向未知的远方。我总爱在花海里摆出各种各样的造型,母亲则开心的为我拍照。笑声在花海里穿梭着。

现在想来,那时的母亲每天都是如此的快乐。

02

时光静静流淌,我也年纪渐长。母亲依旧会在每年春天的时候提议去看花,我却早已失去了兴趣,总是拿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她。

这周我和同学要一起去爬山,

这周作业太多了,你和老爸一起去吧,

这周我不想动啊,你自己去吧……

就这样,一周又一周,直到花期就这样结束。

后来,我离家求学,更是错过了每年的花期,母亲也再未提过看花之事。只是,偶尔在陌生的城市看到那繁盛的油菜花,便会想起爱花的母亲,可是,转瞬回忆便被现实冲刷,不知踪迹。

03

再后来,我去了更远的地方,在一个更陌生的城市打拼着。

生活的速度太快,我只有拼命的追赶才能赶上她的步伐。我把自己的每一天排的满满的,努力用心的生活。与此同时打回家的电话也由最初的每周一次,变为每月一次,再到不定期的一次。回家的日期也随着对新环境的熟悉而越拉越长。

忙碌又已习惯的生活压缩了对家的思念。想家,最终成为了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

后来有一天,母亲的电话打来,询问我清明节可回家。我习惯性的回答到,时间太短,就不回来了。

啊,又不回来了啊。母亲在电话那头小声说道,语气里是掩盖不了的失望。

不知怎的,我心里一惊。随手翻了翻手边的日历,才发现自己已好久未归家。母亲在电话那头还在说些什么,我打断她说道,妈,这次我还是回来吧。

真的?母亲的语调提升了两个度,我这就让你爸买菜去。

我无奈的笑了笑。打开电脑开始订归家的机票。

04

到家那天,是老爸来接的我,我问他,妈呢?老爸笑着说到,在家给你做菜呢。

到了家,刚一开门,热菜的香气便扑鼻而来,再看一眼饭桌,芋儿鸡,白砍兔,蒸饺……全是我爱吃的菜。水果篮里是我最爱的芒果。

母亲听见门声,穿着围腰从厨房跑出来,笑容灿烂无比。

回来啦,赶快吃饭吧,还有一个菜就好了。说完便转回厨房继续做菜。

一家三口一起吃饭,这样的时光我也忘记过去了多久。

午饭过后,老爸在厨房里碗。母亲坐在一旁一边给我削芒果皮,一边跟我唠家常。

我坐在一边,刷着微博和朋友圈。

突然,母亲说到,这时的油菜花还没谢完呢,要不要跟妈去看看?小时候,你可喜欢油菜花了……

不想去,我放下手机,接过母亲削好的芒果,却在对上母亲眼神的一刹那,心中苦涩无比。

那时母亲的眼神就像幼时的我被母亲留在幼儿园渴求母亲留在身边的眼神。

那时母亲的拒绝是无奈的选择。

而这时我的拒绝是自私的选择。

母亲不再看我,拿起水果刀走进厨房。我急切的站起来,说道,妈,我们去吧,我也想出去走走。

05

我挽着母亲的手来到当年的那篇花海。可时光真的走的太远,当年的花海已被开发商占用。只剩下周围还有些零星的油菜花。

唉呀,真是可惜了,想当年这片片的油菜花真是好看。母亲遗憾的感叹到,转而手指向某处,我还记得你小时候在那摆造型呢……

母亲滔滔不绝,我一边听她讲一边观察着她。

她真的老了,不知何时两鬓青丝就已泛白。她的手也布满了裂痕,粗糙无比。而这些都是爱我的痕迹,都是为了让我过的更好而被生活刻上的痕迹。

回忆霎时蜂拥而来。我想起小时候,我在幼儿园门口嚎啕大哭,母亲就躲在附近一边偷偷的看我一边偷偷的抹眼泪;我想起第一次离家时,因为太过想家而躲在被窝里哭,而彼时的母亲也因太过思念于我在家里哭泣;我想起大学时因为自己不小心扭了脚需要住院治疗,母亲听到消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委托离我近的亲人在医院照顾我,她在电话那头不停的说对不起,因为她要挣钱供我读书所以不能任性的到我身边照顾我,所以对不起……

那些温暖的爱渐渐填满了我的心,我的眼眶也开始变的湿润。母亲仍旧在说着回忆,回忆里的我那么那么的需要她,那么那么的思念她。

我蓦地想起了母亲对我说过的青春。那时刚离家打工的她也十分的想家,就算每周只有一天假期也一定要回家。后来,她逐渐习惯了新的生活,结了婚有了孩子,父母在家等她的身影她也就看不到了。而终于当她想起时,那时的外公已是肝癌晚期……

想到这我才惊觉,原来我已好久没有回头看看她了。而她呢,她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我的身上,从未转移。她越来越老了,时光让她越来越依恋我,像我小时候依恋她一样。她就那样默默地看着我,爱着我,她记着我所有的事,她把我的一切都刻进脑海里,即使病痛会让她忘记一切,她依然会记得我。

而我呢?

我或许不会记得她的一切,但我也知道――

在这世上,没有人比她更爱我。

在这世上,没有人的怀抱比她的更温暖。

眼泪就这样滚下来,我赶紧偷偷背过身擦掉了泪水。

我握住母亲的手,说道,妈,下次我带你去一个更美的地方看油菜花,

母亲笑着拍拍我的手,好啊,好啊,只要你陪着妈,去哪都好……

我沉默着点点头,心里不停的说着对不起。

对不起啊,妈妈,忘记了多回家看看你;

对不起啊,妈妈,忘记了你越来越需要我;

对不起啊,妈妈,忘记了你对我那么多的爱……

春风又起,零星的油菜花随风飞舞,那摇曳的身姿似乎在张望着谁的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NSString使用copy而不是strong, 很多网上都有说深复制浅复制,影子克隆人等说法,这里我讲一下...
    云无心阅读 638评论 6 4
  • 今天跟闺蜜们聊天,回忆上学时的事情,发现好多都事情已经记不清楚,明明没过多久却已经忘记许多,只记得我们在一起很快心...
    姜雷_24b1阅读 197评论 0 0
  • “武汉是一座来了想逃,逃了又一直惦念的城市,这个惦念持续一生。” 这是我自己的感慨,不代表其他人。 今天一大早到了...
    茉莉大大阅读 376评论 1 2
  • 属于自己的, 从那心灵深处, 涌出的文字, 像涓涓溪水,清澈, 流过山涧,淌过心河。 静的地方, 独享鸟无人烟,寂...
    万仕君阅读 142评论 0 0
  • 初听刘兰芳老师评书《杨家将》,很不习惯。因为刚听完单田芳老师的评书《童林传》,二人的语言风格很不一样。一个是如诉家...
    众山小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