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游记:行动不需要太多理由,后退才需要更多理由【09】

                          1

              身体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12月24日行程:

西邑镇—348国道—鹤庆县:共41公里

徒步旅行开始后的第一次坐车,其实在徒步开始后,身体上总会出现许多不适和疼痛,但我都能够克服,并觉得身体有一定的韧性和潜力。

特别是身体感觉疲惫和疼痛后,在休息后会迅速得到缓解,并且在接下来的路程中更加有力量,这其实是身体潜能和意志力的体现。

但是在今天徒步的过程中,才刚开始走几公里的路程,就感觉自己的左腿脚踝和小腿一阵肿胀和刺痛,这种疼痛给我一种不好的预感。

我坚持着的继续行走,心理期待着也许这是暂时性的不舒服,过一会就好了,因为之前有过许多这样的时刻。

但是这一次却完全不同,我能感受着自己的左腿越来越痛,让我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左腿脚面肿胀已是肉眼可见,我这才意识到可能这是身体在传达着某种信息。

“自己的身体,特别是腿部有些疲惫了。”

我相信身体它有自己的“思想”,它有躲避危险的防御机制,有喜欢事物的倾向性行为,有保护“自己”的自愈功能。

并且这一切都是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相信身体会“说话”,所以,我应该接纳身体发出的“声音”。

最后我调整了自己的徒步计划,走到鹤庆县后直接坐车到了丽江,经过休息和药物的处理,虽然左腿依然有些不舒服,但身体从疲惫的状态中恢复了过来。

                          2

12月25日行程:

文笔山文峰寺:总共12公里

早晨依然是清晨时分起床,身体的疲惫好像缓解了很多,静坐冥想、阅读写作、听歌晒太阳,让我的整个上午充满了惬意、舒适和平静。

午休后与青旅认识的强哥相约去文笔山游玩,虽说是爬山,但上山的路很好走,不需要背着沉重背囊的我,完全不是问题。

一路上与强哥相谈甚欢,也许是兴趣相同、脾气相投,聊天的过程非常舒服,因为与同行的人话不投机是个煎熬的过程。

回程的路上,我们都被玉龙雪山倒影在文笔水库的美景所感染,但我们知道,眼前的一切美景只能映在我们的记忆中。

人生中有太多的美丽与美好需要铭记,但记忆常常会模糊,思想常常会混乱,所以遇到美的一切事物,珍惜当下就好。

                          3

                  行动本身就是答案

12月26日行程:

玉龙雪山蓝月谷:总共:25公里

今天自己的身体已经恢复的很好,左腿还有些隐隐作痛,但是并不影响自己的正常行走,所以今天想去期待已久的玉龙雪山。

但是没有去雪山顶部的索道票,只能退而求其次,在经过当地人的介绍,知道有一条小路可以走到雪山脚下。

刚开始我行走在类似大草原的草地上,看着碧蓝天空下悠然自得的奶牛,让我的心一阵开阔、惬意。

随着我走进了大山里,才发现这次的路程是困难重重,最初山里间的小路还清晰可见,虽然有些崎岖弯延,但依然能看出有人行走的痕迹。

一直沿着小道走了近3个小时的山路,才看到一行四人的登山队,问了他们的向导才知道,这条路只能走到雪山山脚下就没路了,他指着不远处的山峰对我说。

远远看去,雪山脚下像是一处峡谷,巍峨险峻,向导告诉了我另一条路,在雪山峡谷的右侧有一处陡峭的山路,那是通向雪山景区的路,特意提醒我说,那条路非常难走,并且山峰对面是没有路的森林,容易迷路。

但,当时我就像是没有听见他后面的警告,只是想着怎么爬过那座陡峭的山峰。

我站在那座山脚下,抬头看着斜度80度左右,高近80米的斜坡,虽然有不少突出岩石,但确实如那位向导所说的,陡峭且危险。

抬头凝望的时刻,自己脑海里想的是“我真的能上去吗?”没有答案,接着就是我迅速迈出的第一步,我没有让自己犹豫的机会。

整个爬山的过程我都不敢看山下,因为自己有些恐高,真的怕回头的瞬间吓到自己掉下去,蒙着头手脚并用的不停的往上爬。

任何的惊险都留存在自己的心中,那是塑造自己强大内心的“基石”,我知道自己可以有其他的选择,原路返回或是走其他的道路。

但,那一刻我就是想挑战这条让自己感到怯弱的路程,也许行动不需要太多理由,后退才需要更多的理由吧。

登顶的那一刻,我大喊了一句“哈……我是可以的。”这是对这次挑战的认可,也可能是对自己的在加油鼓劲。

我坐在山顶的岩石上,俯瞰山峰下的树木、岩石、流水和花朵,我不惊叹美丽的景色,也不感慨眼前开阔的视野,只是静静地看着,期待着这样的平静可以一直停留在我心里。

接着我爬了不算陡峭的六座山峰,直接跨过玉龙雪山景区的进口,来到了雪山下漂亮的篮月湖。

喝了一杯雪山流下来的雪水,看着清澈见底的水面倒影着雪山的轮廓,非常的漂亮,但我知道,此时美丽的景色在我心里留不下什么痕迹,也许是少了些许的滋味吧。

文章作者简介:灿亮,静坐冥想师,心理咨询师,终身学习践行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