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振民“现象”

  范振民“现象”

        范振民是谁?

        范振民,我老家邻居。

        范振民写农村的人,农村的事儿;写农民的苦,写农民的乐。他写的诗不高雅,他写的文章老土话,但老乡们挺喜欢,阅读者挺多,有的文章点击率超过10000多。

        我的老家是鸡泽范村,那一片有“一溜村”,范村属于“一溜村”。“一溜村”在鸡泽最南端,离县城几十里地,很偏僻。

        范振民40多岁,初中没毕业,就学种地,学做买卖,外出经商多年。振民是一孝子,近年,父母年高,他丢下营生,在家照顾老人。他不会拼音,不会打字,手机上有语音软件,输入语言,能变成文字。他虽然在外多年,交际不少,但普通话还是说得半生不熟。他好写几句顺口溜一样的诗,也好写毛笔字,也好写点儿小文章。一是语音变成文章,普通话可能不准确,转换得不准,错别字不少。二是,他基础差,识字有限,是不是错别字,他也认不准。

      农村需要积极向上,健康有用的先进文化,在过去的一些年代里,也推出过不少好经验。比如,农村宣传员、农村图书室、家庭读书角、文化大院,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但是,提倡了一阵,宣传了一阵,上边不说了,下边也就没有了,实际上,先进文化并没有牢固地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有了互联网,兴了微信群,我偶然看到范振民在微信群里倡导戒烟,不少人响应,这件事儿,太好了,我在群里做了一番鼓励。

        范振民还写一些顺口溜一样的诗,写一些实话实说,带着泥土味,挺有哲理的小文章。我一看,这事儿不错,我就积极鼓励,说他是“一溜村”草根诗人、作家。有人说,要学范振民,写诗、写文章,总比喝酒、打牌强!还真是,我看到,老乡群里有了范振民的诗、文,群里不健康的信息少了,正能量的信息多了,我为此写过一篇文章《微信群里一股清新的风》。

        作家没有生活写不出好作品,是说生活对作家创作的重要。范振民生活在农村,留意生活、观察生活,再加上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生活阅历,就有了创作灵感。说他创作,其实,他不是刻意在创作,他是在说自己的心里话。心里咋想,就咋说,这一说,就成了一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好作品。他写的《不当农民不知道农民苦》这篇文章,别看很简短,专业的作家不一定写得出来,就是写出来,也不一定写得这样真实、这样深刻,这样的有血有肉,这样的有泥土味儿,这样的让人耐读、耐看。

          邯山区(原邯郸县)河沙镇文化名人冀学武,扎根农村,写诗、写文章,在邯郸、在全省都有名气,他看了我写的鸡泽农民作家王荣秋,鸡泽“一溜村派”草根诗人、作家范振民的文章,说“看到了农村文化人骨干力量。”

        互联网时代,为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创造了有利条件,需要更多的像范振民这样的文化带头人,创作出更多的贴近农村,贴近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化作品,来教育人、感染人。

          互联网时代,出现范振民“现象”,说明农村的先进文化开始和新媒体融合,范振民“现象”值得关注!

2018年9月4日

        邯郸农工委赵守增处长对国学、文学和古文研究造诣很深,他读了这篇文章说:“很多农村人虽然认识的字不多,但很有艺术细胞,他们不一定能写好,但嘴上功夫十分了得,他们语言诙谐幽默,富有哲理,很受群众喜爱。实际上自古以来,都不乏民间艺人,如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还有后来的《汉乐府》等,里面收集的诗歌,大都是民间艺人的创作。民间艺人是我国文学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喜欢我的作品,请赞赏鼓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