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扇窗:理财就是理生活

——No.3 周记 2018.11.26-2018.12.2

        一、行者悟

        (一)长投小白营学习

        本周主要是参加长投小白营学习。虽然只花了9.9元(有钓鱼营销的感觉),但不得不承认,它宣传的理念颠覆了我对理财的一贯想法,“理财就是理生活”的价值投资方式也很契合我的偶像查理芒格的理论。虽然最初的热血沸腾有所降温,但我相信,自己会持之以恒地学习下去,这是上帝为我打开的另一扇窗户。

        1、穷人思维 VS 富人思维

        生活中很多司空见惯的观点都是“穷人思维”,例如:不愿意进行知识付费,花很多时间精力去搜索免费资源;为了省钱住的很远,在通勤上浪费很多时间;先花钱后存钱—……总体而言,“穷人思维”以现有资源为导向,看有什么资源能做成什么事;“富人思维”以目标为导向,围绕目标去创造条件来实现。“马太效应”的本质就是吸引力法则,穷者愈穷,富者愈富。这与《接纳力》书中观点“我是一切的源头”相似。万物相通,莫不如此。

        突然想到了我的肚皮舞老师,她在北京打拼很不容易,但她把所有积蓄拿去向大师学习肚皮舞,参加比赛锻炼舞台感觉,近期还打算去埃及进修,平时赶场教课挣钱,努力提升自己的舞蹈技能。从她对自身的努力投资而言,她是一个“富人”。

        2、复利&时间价值

        “复利”和“时间价值”的概念早就学习过,但一直停留在书本中,没有真切地联系实际考虑过。当作业要求计算:每月存1000元进行投资,假设收益率是10%,30年后总投资及收益的金额时,我还是被结果震撼到了,结果是217万元;如果收益率提高到15%,结果是600万元;如果本金提高到每月2000元,收益率是15%,结果是1120万元。滚雪球的效应如此巨大,足以让人瞠目。

        以上是能够被量化的投资,联系到自我学习上的投资,每天进步一点点,如此年复一年,我们自身的价值又会被放大多少倍呢?

        3、沉没成本&机会成本

      沉没成本是已经付出的成本,机会成本是选择一项机会而放弃的另一项机会的代价。举例而言,A是理财型保险(需付费20年),B是消费型保险(需付费20年),隔壁老王购买了A保险,那么被放弃的B就是机会成本。老王为A保险付费3年后,学习了保险知识,想换成B保险,那么,已经付费3年的A保险就是沉没成本,换还是不换呢?这需要比较A、B两种保险未来的收益及需要支付的成本,但沉没成本不可追溯,不用再考虑了。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为了沉没成本而犹豫不决,好比遇到渣男,已经恋爱好几年了,要分手吗?一件昂贵却不适合的衣服,要捐赠或转手么?一本看了1/3就觉得写得很烂的书,还要继续看么?一项付费课程,听了一半觉得不好,还要继续听吗?

      4、保险的作用是保障,不是理财

      保险是家庭的后盾,是防守,原则有:(1)先大人后小孩,先保障家庭主要劳动力。(2)保险要选组合型,单一配置不够。重疾险、意外险、寿险、医疗险都很必要。(3)保险的配置是动态的过程。(4)保险的功能是保障,首选消费型保险,而非返还型或投资型。理财是攻,保险是守,攻守结合,无往不利:)

        保险最重要的作用是保障,但现在受追捧的往往是理财型保险。学习理财知识后,如果投资收益能够超过6%,做投资基本能秒杀一切理财型保险了。保险不是理财,不要本末倒置。

        5、资产&负债

        资产、负债的概念会计书上都有,但理财中的“资产”、“负债”的定义却完全不同,能够持续带来现金流入的才是“资产”,反之,使得现金流出的,就是“负债”。例如,贷款买的自住房,就是负债,因为每月需要还贷;自用的车,也是负债,因为需要上保险、洗车、加油,开销可不小;需要保养的真皮大衣和昂贵的包包,也是负债。反之,资产包括:出租的房产、用于跑业务的车、投资的股票、基金账户……

        6、P2P,小赌怡情即可

      工作关系接触过一家P2P,前一天网站上才贴出公告:与**律所达成战略合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做准备。第二天就传出大股东跑路的消息。看看组织架构及制度,一应俱全,很早就引入第三方保险;还获得了**公安局认证,成为“信息安全公司”;**券商是第三方资金托管方……即使措施如此完备,仍难以逃脱崩盘的命运。究其根本,仍然是核心风险——贷款项目及贷款人的偿还能力问题。自融、资金池借新还旧、短贷长用的资金错配……都是P2P的常用套路,通常头一、两年还好,等到第三、四年集中偿付期,新的资金流入放缓时,就是暴雷的高发期。除了看项目看措施,看“爹”也是很重要的,千万识别像“唐小僧”这样挂靠干爹的。P2P可以尝试,小赌怡情即可。

        7、把梦想变成现实的路要一步一步趟出来

      《一个普通人如何靠股票赚到100万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一文讲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工薪阶层如何靠投资股票一步步挣到100万并最终获得财务自由。他没有在投资上用高比例的杠杆,没有事业上的奇遇,没有一份体面的金领高收入,没有因创业而大发横财。这让我感到很震撼,死胖子这样的人如果出现在我身边,没有深交根本就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人物,也是大多数人心里可能会嗤之以鼻、即使取得了后面的成就也会被非议踩了狗屎运的人。关键是,我从未想过屌丝可以这样逆袭。在这个人心浮动、有人可能一夜暴富的年代,空气中都是焦虑、贪婪、妄想的味道,还有多少人相信勤劳致富?还有多少人信奉诚实守信的品格?还有多少人相信脚踏实地的付出终有回报?死胖子的故事让我重拾这些信仰,新时代这些品格仍然有用,只是我们需要开阔眼界,需要持续学习,需要让品格插上知识的翅膀,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多一些耐心,时间终会给我们丰厚的回报。

        9、我的计划

        我属于月入几万却欠着信用卡、看似风光实则屌丝的资深剁手党,虽然仅仅学习了一个礼拜,但对我以往观念的冲击却是天翻地覆。知识信息爆炸的年代,了解和学习知识只是第一步,如果不能联系实践改变生活,也是枉然。经过这一周的学习,我的计划是:

      (1)三个月还清信用卡,实现强制储蓄;

      (2)学习保险知识,做好家庭保险规划;

      (3)学习理财知识,不懂不碰

      (4)耐心,长投,孵一只会下金蛋的鹅

        (二)《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1、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

      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3、 你应该在自己遇见困难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当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点,但是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决定。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困难最多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4、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就是这样的事,你每天在这上面花费不超过 10 分钟,但是就因为这 10 分钟,你会变得跟大多数人不同。

      5、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 72 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6、大多数人觉得,工作肯定是一件艰苦而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7、个人理财当中 80%是行为,只有 20%是各种知识和算计。理财当中最难的不是掌握这些算法,而是付诸行动并能长期坚持简单、正确的原则。第一是制订计划的时候不要太激进,慢慢来(烂开始);第二是计划中要有目的让自己不时感到有成就感(及时反馈)。

        8、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9、失败是成功前的练习。注重把眼前的每一件事做好,即便没有做好,也不用太过忧虑,下一次再做好就好了。

        10、金钱魔法师的咒语,这些咒语是:(1) 确定自己喜欢获得财务上的自由。(2) 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3) 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4) 进行明智的投资。(5) 享受生活。

        11、投资的三条准则是:(1) 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2) 我们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3) 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白。

        12、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1) 基金应该至少有 10 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盈利,那我们可以认为,它在未来也会运作良好。(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很安全。(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过去 10 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获利最好。(4)用 72 除以投资的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番所要的年数。

        13、他们都明白,股市的冬天并非是坏事,冬天应该低价买进更多的便宜货,这样到了股市的夏秋季节,才能收获更多。

        14、学习理财带给人们最大的变化,并不是简单的金钱上的增长,而是思维方式的变化。在学习理财投资的过程当中,你会慢慢转变思维方式,用“富人”的方法来思考。你会端正对金钱的态度,金钱真的是一种再自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会理清自己真正想达到的人生目标,就在第一章中,你就会明白,真正重要的不是金钱本身,而是金钱能够帮助你达到那些人生梦想。

        二、碎碎念

        1、渴望

        每学期开两次家长会。我对老师有天然的畏惧感,每次开家长会都觉得心里惴惴不安。萝萝的成绩一直是忽上忽下,不太稳定。成绩单发下来,萝萝有两门优秀,数学垫底,总成绩居中。会上,几位优秀学生家长都分享了经验,比较相同的点是:都提到了对孩子的关心,与孩子做朋友,和科学引导。一位家长还分享了《卡耐基培训》的课程,其中有一点,我觉得自己一直没有做到——唤醒孩子内心的渴望。

        我问过萝萝将来想做什么,她说想做舞蹈家和生物学家。她目前唯一坚持的爱好的跳拉丁舞,平时喜欢动物和植物。虽然她喜欢跳舞,但却并不喜欢上台表演。这次学习征集才艺表演,她就不想报,说是懒得报。我觉得“懒得报”只是表面的借口,深层的原因可能是害怕一个人上台,害怕出错。

        会后与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交流,反馈都是,上课听讲挺认真的,但不爱举手发言,点名发言基本都能答对。这可能与萝萝的性格有关,偏内向,私下里活泼开朗,可是一站到台面上,就很拘谨。

        周末我苦口婆心地劝她录制才艺视频,但是没有成功。对此我很灰心,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唤起她上台表演的勇气和热情。甚至很颓丧地想,这是不是我的一厢情愿?我是不是在把我的期望强加在她身上?如果舞蹈只是她的一项爱好,不是将来要走的路,我愿意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来满足她?我清晰地看到我的期望,却不可抑制地想要她符合我的期望。我感知到自己的心灰意冷,我需要与自己的情绪待一会儿。我终于体会到某同学妈妈花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培养孩子溜冰、却没通过考级而最终放弃的心情了。

        最终的解决方式是:周末练舞让舞蹈老师以练习为由拍了视频传给我。虽然预谋得逞,但我内心有小小的不安,这样做是否是在帮助孩子?是否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

        2、作业

        对于学习和作业,我一直没有花太多心思去督促她,因为认同《接纳力》的理念,作业和学习都是孩子自己的领地,我需要负责的是孩子这个人。但真正在实践中,自己也会受到情绪的左右,很难时时保持清醒,站稳自己的立场。

        近两周萝萝在写作业上非常拖拉,可能也是作业增加的缘故,经常写到11点左右,对于四年级来说,这样的速度实在难以容忍。首先我要面临的就是姥姥的唠叨,姥姥非常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认为吃饱穿暖、按时睡觉是孩子的第一要务,然后作业一定要完成,起码做个“不惹事”的孩子。基于近期持续晚睡,姥姥的情绪就像山洪暴发,唠叨频率明显增加。其次,我打听了别的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虽然会有些晚,但通常10点左右能完成,不会拖到这么晚。最后,我观察了孩子写作业的状态。发现很多时候,她不是写得慢,而是不专心,边写边玩。完成一项作业可能是15分钟,间隔休息恨不得是20分钟。这样的安排导致作业的进度被大大推后。

        不得不承认,我做得也不好,当姥姥情绪很大时,我也不能保持镇定,通常会与姥姥一起对孩子进行口诛笔伐,不断提醒她快点写作业。孩子在情绪上有抵触,完成作业没有主动性,自然效率不高。

        针对以上情况,我想在下周调整策略:(1)停止唠叨。如果自己情绪不稳定,尽量闭嘴,不要倾倒负面情绪。(2)给予帮助。当孩子需要帮助时,积极回应。(3)赚金币计划。周末已经与孩子商定了一份金币奖励协议,大致是完成什么任务奖励多少金币。其实之前一直很排斥这样的奖励行为,因为担心造成负面影响,这种刺激可能是好事,但也像鸦片上瘾一样,后面可能需要持续加大剂量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   

        三、欢乐颂

        1、思考法律问题能够迅速抓住关键点,与律师沟通顺畅。

        2、与私教沟通,说我不用再减值了,应该增肌。开心的是增肌可以多吃主食,不开心的是,没有预算请私教,只能在家先进行自重练习。尽管如此,总体仍然开心。

        3、本周虽然激情消退,但仍然坚持每天的长投营学习,早、中、晚读及分享领悟,为自己的坚持点赞。

        4、脚好很多了,跑了一次久违的户外跑,感受公园里的清风枯枝,好幸福。

        5、听完班班的故事突然又有了力量,有了重新开始的勇气,感恩遇见。

        6、与宝宝签订了《赚金币计划》,虽然效果未知,但仍然为自己的创意和变通点赞。

        7、本周一直紧张焦虑的情绪在周末有所缓解,虽然还有点失眠,但情况在好转。相信今晚困了会早早入睡的:)

        四、流沙河

        长投营强调的理念是,不懂不要投资。投资按风险从低到高排序如下:

        1、银行存款

        2、债券:国债< 地方债

        3、基金:货币基金 < 债券基金 < 混合基金< 股票基金

        4、股票

        5、期货

        6、外汇、房产、艺术品等其他投资品

        计划先在长投营学习,已报初级课程,后续还有中级和高级课程,真希望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但我知道这不现实,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慢即是快。三十多年都过去了,还差这么几个月吗?

        五、变形记

        1、已读书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本周计划完成情况及下周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