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有酒可喝,有故事可讲

她那富有磁性的嗓音,还有恰到好处的配乐,让我在不知不觉中走了心。

                                   花绚水静

01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留意到小北的公众号,并且关注了就不想走。

看过无数都市生活、心灵情感的公众号,却莫名地迷恋小北,无法自拔。

“HELLO,大家晚上好,我是小北,我在北京,你在哪里?”

每晚九点九分,我都会准时收听节目,小北用声音讲述了无数生活和爱情中的真实故事,传达了城市生活的艰辛、都市男女的情感纠葛,也许是她那富有磁性的嗓音,还有恰到好处的配乐,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走了心。

她不是以鸡汤的形式,怂恿你要枕戈待旦,冲锋陷阵;也不是以毋庸置疑的口吻,刺激你要向他人看齐,复制别人的成功;她只是轻轻地告诉你,生活虽苦,但是希望无处不在,爱自己,爱生活,才能过得更美好。

每个遇见的故事,每次深情地朗读,都仿佛春天里一缕和熙的阳光,夏日里一杯透心凉的冰饮,秋日里一阵轻柔的凉风,冬日里一壶清香的热茶般,无声地治愈我们的心灵。

也许是爱屋及乌的原因,我也很喜欢看她写的书——《遇见每一个有故事的你》。

你说,这本书文采飞扬,不见得;

你说,这本书观点新颖,不见得;

你说这本书匠心独运,不见得。

我喜欢的是书中那轻柔的文字、耐人寻味的故事、不慢不急的叙述法,和恰到好处的煽情。

02

书中的故事,大都以分手的遗憾结果收场,爱而不得,痛而不舍,引来一片唏嘘。

正如钱钟书在《围城》里说过:“爱情多半是不成功的,要么苦于终成眷属的厌倦,要么苦于未能终成眷属的悲哀。”

结局不圆满,却产生了更多的共鸣,印证了“悲剧更能深入人心”这句话。

而让我最受益是,书中传递出来的那种不着急的态度——脚步不乱,内心不燥,不困于心,不倾于情。

“一个人的时候不怕孤独,两个人的时候不怕辜负”

——有种生活自由,阳光正好的惬意感。

“你听一些歌看一些书,享受现下的生活,不着急去别的地方看看,也不着急开始一段又一段的恋爱分手。

有时也孤独,但你喜欢现在的生活,你不排斥改变。就像在车站等一班车,车来了我就走,车不来我就看风景。就像等一个人 ,人到了那就在一起,还不来我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结婚不等于幸福,单身也不意味着不幸福。我已经结婚了,也有了小孩。但我还是会喜欢那个自己。那个还有梦想,生活,自由的自己。”

——来了,一起用心走,不来,我自己好好走。

所有的故事里,都是这种舒服的基调,找寻不到苦大仇深的堕落、只有云淡风轻的心境。

失去,坦然疗伤,得到,淡然处之。

03

每座房子里都有一盏灯,每盏灯背后都会射出一道光芒;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分段的岁月,每段岁月都有一段故事。

始终觉得,有故事的人生,才是完整的,故事在时间的长河里流淌,沉淀,累积,升华,而后你我都渐渐学会了用微笑来伪装阳光挡不住的感伤。

岁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东西,不是遗忘,而是日渐深刻的印记。

其实,人生不苍白,故事千万种,你有你的苦衷,我有我的忧愁,你我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都藏在各自的一言一行里,尽量不被人一眼看破,抑或是埋在了内心深处,永不见天日。

而生活的另外一个独特之处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总会有交叉相叠的时候,每个人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的简单,所以不要轻易地去对他人评头品足,也不要给别人贴标签,无需炫耀自己,贬低他人,也不必羡慕别人,菲薄自己,至少在了解当事人的经历之前,你我都没资格。

走自己的路,赏周围的景,写自己/别人的故事。

平凡的、精彩的、离谱的、传奇的故事,都属于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生活中,我是个喜欢听别人讲故事的人,爱情的、日常的、工作的,通通都喜欢,也乐意把听到的,看到的故事写进我的文字里,让我想得更深,学得更多,从而充盈自己的脑袋,丰富自己的人生,继续用平和的心态过平淡的生活,过有酒可喝,有故事可讲的日子。

一直都在期待着,遇见更多有故事的你,你讲,我听;也期待着有个人愿意认真倾听我的故事,我讲,你听。

END


PS:原创文章,如喜欢,请在下方点赞或打赏,感谢每个支持我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今天星期天,你早早就起床开始做作业, 因为你知道下午还要去少年宫上泰拳道,所以上午你自觉完成了所有作业...
    杰仔妈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人生如梦,活好当下,别等到失去时才懂得珍惜,人生很短,趁现在还来得及,去见...
    笃学青衿阅读 160评论 2 0
  • 一个优秀的创作者和一个伟大的创作者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我想,区别就在于,后者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社会发声,为弱...
    Sunny飞镜阅读 51评论 0 0
  • 来看看我们的丝瓜和红豆吧:) 这是我的丝瓜长的很快,长的很好。每天我都会给它的叶子喷喷水,只要有阳光,我就会把它搬...
    悦悦08阅读 256评论 0 0
  • 听说世界上有两种幸福,第一种幸福是两个相爱的人能够在一起。第二种幸福是爱的人能够幸福。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我...
    以对之名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