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歌,像酒,像野花

文/我是你眼中的苹果

搜狗图片

是夜,楠木慵懒的躺在摇椅里,微闭上眼,脑子却怎么也想不起禾禾现在应该是什么样子。她似乎只记得,当年禾禾有两个长长的辫子,有着让人一见便忘不了的眉目,对了,忘不了的,还有禾禾小脸儿上的笑容。

1.

楠木和禾禾会认识,是在她十岁那年,楠木爸爸妈妈离了婚,楠木随妈妈,一起搬回了外婆家住。而刚好,住到了禾禾家隔壁。后来楠木想,可能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她和禾禾,势必成为好友。

楠木的妈妈是一泼辣性子,嗓门极大,每天下午都能在村头的麻将铺上看到她。楠木自小便很怕妈妈,在妈妈面前她永远拉耸着脑袋不言语。楠木妈也一直不待见楠木,常常打骂。她总是认为楠木是个女娃,楠木爸才会跟她离婚的。似乎楠木自己也这样认为,她总想,要是自己是个男娃就好了。

楠木不知道为何对那时候的记忆记得那般牢。她记得第一次见到禾禾的样子。那天禾禾穿着漂亮的碎花裙子,扎着俩小辫子,还有一双楠木羡慕不来的小皮鞋。她瞅瞅自己身上洗的发白的衣裙,还有那双两年前外婆给她手工缝的布鞋,楠木一直很是爱惜,可大指母那儿,还是已被她穿的破了一个口子,看来又得请外婆缝补一下了。那时楠木就觉得禾禾是这个世界上的公主,美好的不可方物。在她的心里是满满的羡慕。小小年纪,可她异常明白,她和禾禾,是来自两个不同的世界。

2.禾禾对邻居家新搬来的小女孩很有好感。她终于有自己的小伙伴了。她喜欢楠木,想把自己的好东西都拿去和楠木分享。去上学也喜欢等着楠木一块儿。放学回家还要黏着楠木去楠木家写作业,周末还要赖在楠木家里,和楠木一块儿午睡。禾禾爸妈很无奈女儿的行为,但他们也喜欢楠木这个安静本分的孩子,便也随她。

禾禾也常邀请楠木来自己家里,虽然楠木总是拒绝,不过禾禾邀请十次中,楠木也会去那么一两次。禾禾爸妈待楠木也是极好,常把楠木从未见过的零食塞给她,还会挽留她留下来吃午饭。楠木每次都很想吃的,但她也总是会坚定的摇摇头。

楠木和禾禾是一个班的。她刚转来,除了禾禾,其它人都不认识。而她一向不喜欢和陌生人接触,性子冷淡且自卑,在原来的那个集体中,她就是被忽视的,没有任何突出的地方,一直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丝毫没有关注度。

禾禾不同,有禾禾在的地方,就像有光一样,可以轻而易举地就到达每个人的心底。而就是这样一束光,也同样轻易的就照进了楠木的心里。不容她拒绝。

所以禾禾,也是楠木这一生当中,第一个意义上所谓的好朋友。

禾禾是班长,威严十足,男孩子也不敢不听禾禾的。就连老师,都独独对禾禾偏爱有佳。楠木觉得很奇怪,那么多人喜欢和禾禾一块儿玩儿,可禾禾只喜欢黏着自己。她问过禾禾。禾禾笑兮兮的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楠木觉得禾禾天生有种魔力,她美好得让你生不了任何嫉妒之意。

3.

楠木,爸爸给我买了新的水彩笔,我们一起画画吧”

“楠木,这是我最喜欢的巧克力,分你一半”

“楠木,不要看书了,一起去跳绳吧”

“楠木…………”

自从认识了禾禾,楠木的身边就围了好多的声音。从未有过一个人,就这样明目张胆的进入了她的世界,而且还是那么主动的带入。她其实很感谢禾禾,是禾禾给她带来了光,让她充分感觉到来自这个世界的善意。

“楠木,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就快到了,我们一起表演一个节目吧”禾禾不假思索的对楠木说道。

禾禾,我什么都不会楠木满是歉意。

“没关系楠木,我教你,我们排练一个舞蹈,好不好”

望着禾禾满是期待的目光,楠木只好点点头。

接下来的那些天,一有空闲时间,楠木就被禾禾拉着练习舞蹈。楠木从来没有如此认真的对待过一件事情。她的起因,只不过是不想让禾禾失望。

六一那天,楠木穿着禾禾的淡粉色纱裙,粉色的领口把楠木素净的小脸衬得绯红。楠木照镜子,觉得是那般不协调似的,可仔细看看,恍然,原来自己也可以像禾禾那般的漂亮。她觉得自己的头颅都要比平常抬得高了些。

快上台了,楠木紧张的双手拽紧了衣裙,她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心,原来可以跳动的那样的快,扑通扑通,像快要跳出自己的身体。禾禾像是一眼看穿了楠木的紧张,她伸出手去紧紧握住楠木微凉的小手。身体轻轻附在楠木耳边,低声却不无力道地说“加油楠木”。后来楠木遇到再困难再痛苦的事,只要一想到当年禾禾说的这句话,她就觉得浑身都充满着力量。

禾禾和楠木的表演是成功的,虽说开始楠木紧张得动作有些许的生硬,可到底是没有忘记动作。谢幕的时候,看着同学老师对着她满含笑意的脸,她忽然觉得有些无所适从。甚至觉得自己笑与不笑都是那般的别扭局促,手都不知道应该放在哪里,脸红的不像样子。就在这时候,她感觉有一双小手过来牵着自己,带着自己鞠了一躬,然后拉着她下了表演台。楠木是那般感谢认识了禾禾。她感谢这次经历。记忆中,她从未如此勇敢过。

楠木的学习成绩也比之前好了许多。有人说,你身边有着怎样优秀的人,你也就会受到感染,也想变得越来越好。自从楠木认识了禾禾,她就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4.

楠木妈妈又一次改嫁了。她被扔给了年迈的外婆,爸妈不定时会给她拿不多的钱,可没有任何一方愿意带着她一起生活。她也从来不因为这个哭,她早已认定自己只有外婆一个亲人。外婆一直靠卖菜生活,楠木一完成作业便去帮忙,她们的生活清贫,但楠木一点儿不觉得苦,从不因为穿不了好看的新衣服,带不了漂亮的发夹而难过。她从不抱怨什么,楠木总是觉得她现在所经历的,都是她应该受的。只有禾禾的存在,让她觉得美好,又羡慕。她无比庆幸自己是禾禾的好朋友,还是唯一的。

“楠木,我们初中也考一块儿好不好”禾禾在写试卷,不知想到了什么,突然对着楠木说着这么一句。

这次楠木回答得不假思索,“好啊”。

很快就迎来了小学毕业的那个假期,两个小姑娘都收到了同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虽然意料之中,但她们仍是兴奋的不成样子。

禾禾爸妈为了奖励禾禾,想着带禾禾去看她一直想看的大海。禾禾知道后,没有表现的很高兴的模样,她想着楠木只有自己一个朋友,她走了,楠木就只能一个人玩儿了。

妈妈像是看穿了她的心思,微笑的告诉她,可以邀请楠木和我们一起同去。禾禾高兴的不得了,想迫不及待的给楠木分享这个消息。禾禾知道的是,楠木也喜欢大海。但禾禾不知道的是,楠木喜欢大海,是因禾禾喜欢,她才喜欢的。

知道禾禾懂事,多会拒绝,所以这一次是禾禾妈妈亲自对楠木外婆说的。这么多年,禾禾妈妈对楠木像是自己女儿一般,满是真诚,禾禾外婆自然是应允了,走之前特意塞了几张红色的钱给楠木揣着。楠木用这钱给外婆买了一把特制的梳子,给禾禾买了一串手工的手链,其余的钱如数还给了外婆。外婆对这把梳子自然是十分的喜爱。禾禾收到礼物也满心欢喜。在妈妈的引导下,禾禾还回赠给了楠木一块用楠木雕刻的吊坠,很有寓意之感,和楠木名字极配。这块吊坠,就这样,许多年来,一直被楠木这么随身带在身边。

5.

迎来了新的学期,禾禾爸爸送两个小姑娘去的学校。她俩幸运的被分在一个班,还在一个寝室。两个小姑娘有多欢乐自是不用多说。楠木和禾禾都深以为,她们会这么一直快乐相互陪伴下去,不止初中,还有高中,大学,以及未来。她们小小年纪,还相互约定好将来做对方唯一的伴娘,见证彼此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禾禾,这道题我不会,你教教我吧”

“禾禾,你画的真好,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画家。舞蹈也跳得好,说不定还是一个舞蹈家呢”

“禾禾,你缺乏锻炼,难怪跑得那么慢”

“禾禾,你说我们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吗”

………..

明明这一切都很好,可是有时候老天就是这般任性,可以随便轻易的,就改了别人的命运。我猜,它是因为妒忌。

那天是体育课,禾禾自觉身体有种不适之感,虚弱乏力,多汗。她未去在意,以为是刚才小跑造成的。禾禾一向不喜欢体育课,总说动一下就累的她满头大汗。楠木还总是笑禾禾,说她体力不行,是缺乏锻炼。楠木看见禾禾越来越苍白的脸,平常禾禾再累也不是这个状况的,她满是担忧,正想走去询问禾禾是不是哪里不舒服的时候。禾禾就这样直直的倒了下来。

6.

那段记忆楠木一直是模糊的,她忘了她是怎么亲眼看到禾禾倒下的,她也忘了禾禾到底是怎么被抬上救护车的。那些没有禾禾的夜里,楠木经常被惊醒。她常常梦到禾禾打着小电筒,摇晃熟睡的她,叫她陪怕黑的禾禾上厕所的场景;梦到禾禾给她图书馆占座位一起复习的场景;梦到夜里禾禾同她挤一张床,小声告诉她,自己喜欢的那个男孩儿的名字………..

一个月后,禾禾被确诊了。学名,再生障碍型贫血。俗称,白血病。

这一切来得毫无征兆。禾禾身边的人都不能接受,可最先接受的,却是禾禾自己。她依然笑的那样美,不停的安慰自己的爸爸妈妈。只有禾禾自己心里清楚,她不敢哭,她知道,若是她哭,那些爱她的人,会比她自己痛苦十倍。可只有楠木见过禾禾哭的样子。因为化疗,医生要把禾禾长长美美的头发全部剃光,当时禾禾坚决不要妈妈陪着她看医生剪她的头发,她多怕妈妈会崩溃。就楠木牵着禾禾发抖的手,一步一步走进那个房间。整个过程中,禾禾一直很安静,只有她的眼泪一直在无声的跌落。楠木紧咬住自己的唇齿,紧紧抓住禾禾冰凉的双手,她那么想给禾禾温暖,像多年前禾禾给自己温暖一样。那些医生像是看惯了这个场景,已毫不动容,楠木一直忘不了他们的神情,冰冷到刺骨。后来楠木最不愿去的地方,就是医院。

楠木的课桌旁就此空了一个位置。没有禾禾的楠木是孤单的,她又回到了多年前一个人独来独往的样子。可她每天上课却是异常的努力。生怕漏掉老师讲的什么。她每日都坚持为禾禾做好笔记,想着禾禾回来的时候,定能用上。她落下那么多的功课,以禾禾的天资,多看看这些笔记就能提升上来了。

禾禾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楠木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去看禾禾。她总是笑着对浑身插满管子的禾禾说,快些好起来,我们还要一起考高中大学的。禾禾身体不能动,可她的眼泪就顺着眼角缓缓流下来,轻轻答着,好的呢。

可楠木不知道,她再也等不来禾禾回来坐在她身边了。

7.

那天是周五,早上八点五十三分,医院宣布死亡。禾禾妈妈直接哭的昏死过去。楠木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她正在给禾禾做笔记。是班主任忽然神情凝重的走进教室,告知大家的。禾禾人缘一向好,整个班上,一瞬间都满是呜咽的声音。

楠木愣住了,记笔记的手一直在发抖,她也未曾停笔,她只觉得只要把笔记记好了,禾禾就会回来了。楠木的眼泪只管大颗大颗的往下落,打湿了她正在写的笔记,那些字在楠木的眼泪中晕染开,失去了原本的样子。

“楠木,你吃快点儿啊,我先去图书馆占座位啊”

“楠木,我收到一封表白的信,可我一点儿都不喜欢他,怎么去拒绝啊”

“楠木,我周末要去市里参加舞蹈比赛,那要不要和我一块儿去,给我加油啊”

“楠木,嘘,我告诉你哦,你不能告诉别人,我有喜欢的男孩儿了”

“楠木,我得了绘画比赛一等奖呢,我把奖品送给你吧”

“楠木,这道题你好像做得不对,你仔细看看”

“楠木,以后你结婚我一定要当伴娘好不好,电视上说,伴娘必须是最好的朋友来当的。放心,我的伴娘位置一定是留给你的”

禾禾的声音如余音绕梁般,常常出现在楠木的耳边。

直到中考前,身旁禾禾的这张桌子,都未曾有人动过。这仿佛是他们班每个人心照不宣的秘密。接下来的中考,楠木如愿考上了曾同禾禾约好的高中。而那年他们班每位同学都发挥的很好,升学率百分百,全校第一。没有哪位老师不对他们竖起大拇指。最后的散伙饭,他们共同举杯,笑的满眼都是泪。

同一年,楠木的外婆病逝。楠木忽然觉得老天待她如此不公,生生夺走这个世界上她最爱的两个人。她此生都不会再流泪了吧,楠木想。这一年她的泪已经把此生要流的泪都用完了。

禾禾的爸妈收养了楠木。待她如禾禾般,甚至还要好。而也是那一年,他们举家搬迁出这座城市。这里有太多禾禾的影子,他们都承受不了禾禾不在的事实。

后来高考,楠木成绩相当优异,收到了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学,A大的录取通知书。可她毫不犹豫的拒绝了,而是去了愿意给她免除全额学杂费的B大。老师们皆是一阵叹息。其实在楠木心里,更为重要的是B大坐落于一座海滨城市,面朝大海。她想,禾禾那么爱大海,要是禾禾在的话,也会选择B大的吧。

禾禾,楠木帮你好好爱爸爸妈妈。

8.

禾禾那年最后留给了楠木一封信。淡蓝色的信纸,映衬着禾禾娟秀的字体,只有一行字:

“楠木,带着我的梦想,一起活”

多年来,楠木一直不曾忘记这句话。她学跳舞,学美术,她越来越自信美丽。只不过要是早先熟识楠木和禾禾的人,都不难发现,这时的楠木活得越来越像禾禾。

可只有楠木自己知道,没有禾禾的楠木优秀的有多孤独。(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