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掌握的Git常用操作

获取与创建项目

  • 创建仓库的途径有:
    1. 在本地已有的目录,初始化一个新的;
    2. 克隆复制一份别人的项目。

git init

  • 在当前目录下创建.git目录,同时当前目录成为一个Git仓库。

git clone

  • git clone Git仓库url:将http或ssh链接指向的Git仓库拷贝到本地。
  • git clone Git仓库url 本地目录路径:将远程Git仓库拷贝到本地指定目录。

添加与提交

基本流程

  1. 使用git add添加需要追踪的新文件和待提交的更改;
  2. 使用git statusgit diff查看有何改动;
  3. 使用git commit提交快照。

git add

  • git add 文件:将文件添加到缓存区,该文件被标记为被追踪。
  • git add .:缓存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不包括已删除的文件。

  • 注意,git add只是复制一份当前状态下的该文件到缓存区,该文件之后的修改若不重新git add,则提交的时候,只会将上次git add的缓存提交给仓库。

git commit

  • 将缓存写入仓库中。

  • git add工作区->缓存区git commit缓存区->仓库

  • git commit -m "本次提交说明":一次性将缓存区所有文件修改提交到仓库的当前分支。

  • git commit -am "本次提交说明":自动把所有已经跟踪过的文件缓存,并提交到仓库。常用于跳过git add步骤快速提交。

  • git commit --amend "本次提交说明":重新提交。此次提交代替上一次提交的结果。尤其适用于提交完了才发现漏掉了几个文件没有添加,或者提交信息写错了的情况。

git status

  • git status:显示当前仓库的最新状态。

  • git status -s:当前仓库的最新状态的简介。

    git status -s
    • 状态值第一栏是关于缓存区的(绿色),第二栏是关于工作区的(红色)。
      • ??表示该文件仅是本地文件。
      • 绿色A表示该文件以前没被提交过,添加到缓存;(提交时会告知仓库添加此快照)。
      • 绿色M表示该文件以前被提交过后,又添加到缓存;(提交时会告知仓库修改此快照)。
      • 绿色D表示该文件以前被提交过后,被本地删除了,又删除缓存;(提交时会告知仓库删除此快照)。
      • 绿色R表示该文件添加到快照时,系统发现某个D快照与其相同,并将D文件名改为该文件名。
      • 红色M表示该文件被本地修改过。
      • 红色D表示该文件被本地删除了。

git diff

  • git diff:比较工作区和缓存区的不同。
  • git diff --cached:比较缓存区和仓库的不同。
  • git diff 文件:比较指定文件在工作区和缓存区的不同。
  • git diff 文件 --cached:比较指定文件在缓存区和仓库的不同。

  • git diff 提交版本号1 提交版本号2:比较两次提交之间的区别。
  • git diff 分支1 分支2:比较两个分支之间的区别。

  • 注意:只会比较那些跟踪文件(即git add过的文件)。

git show

  • git show:查看最后一个提交的内容。
  • git show HEAD~1:查看倒数第二个提交的内容。
  • git show 提交版本号:查看指定提交的内容。

删除与恢复

git rm

  • 主要用于从版本库中删除文件。

  • git rm 文件:把文件从版本库中删除,不再跟踪。

  • git rm log/\*.log:将log目录下扩展名为.log的所有文件从版本库中删除,不再跟踪。通常适用于不小心把一些编译、日志、debug文件错误提交到版本库。


  • git rm -f 文件:当文件有未提交的缓存区修改时,直接使用git rm 文件会报错。此时执行此命令可强制将文件从缓存区和版本库中删除。

  • git rm --cached 文件:把文件从版本库中删除,但让文件保留在工作区且不被Git继续跟踪。通常适用于rm文件之后把其添加到.gitignore中。

恢复

  • git checkout -- 文件: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此文件必须是Git跟踪的。
    1. 修改后仍未放到缓存区,恢复到上一次git commit的状态。
    2. 添加到缓存区后又做了修改,恢复到上一次git add的状态。

  • git reset HEAD 文件:丢弃缓存区的修改,回退到工作区。

  • git reset --hard:重置所有文件到上次commit的状态。
  • git reset --hard HEAD~1:将当前分支重置为倒数第2个版本。
  • git reset --hard 提交版本号:将当前分支重置为指定版本。

版本控制

版本号

  • Git的版本号是SHA1校验和,而不是用递增的1、2、3……,因为分布式的版本控制系统要确保每个用户的修改记录都是唯一的,不会发生版本号冲突的情况。

  • HEAD表示当前版本,HEAD^表示上一个版本,HEAD~100表示往上100个版本。

git log

  • git log: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提交日志。包含每个提交的SHA1校验和、作者的名字和邮箱、提交时间以及提交说明等。
  • git log --onelinegit log的简要版
  • git log --decorate:不仅输出git log的信息,还带标签等额外信息。
  • git log --graph 不仅输出git log的信息,还可查看当前分支什么时候出现了分支、合并。

  • git log 分支名:查看指定分支的提交日志。
  • git log 要查看的分支名branchA ^要忽略的分支名branchB:查看branchA的日志信息(排除branchB的信息)

git reflog

  • 记录每一次的版本改动。包括commit记录、reset版本退回记录。

git tag

  • git tag:查看所有标签。注意:标签不是按时间列出,而是按字母排序。
  • git show <tag-name>:查看指定标签的信息。

  • git tag <tag-name> <commit-id>:在指定版本号上打上标签。

  • git checkout <tag-name>:切换到指定标签。

  • git push --tags:将标签推送给远程仓库。

远程项目

git remote

  • git remote add <shortname> <url>:添加并关联一个远程库。shortname一般为origin。
    1. 以http方式添加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2. 以ssh方式添加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 git remote:查看已配置的远程仓库,列出各远程仓库的shortname。

  • git remote -v:查看已配置的远程仓库的读写url。

    // git remote -v
    origin  git@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fetch)
    origin  git@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push)
    
  • git remote show <shortname>:查看shortname对应的远程仓库的fetch和push等详细信息。

    * remote origin
        Fetch URL: git@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Push  URL: git@github.com:daking1991/GitTest.git
        HEAD branch: (unknown)
    

  • git remote rm <shortname>:移除指定的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rename <old_shortname> <new_shortname>:重命名一个远程仓库的shortname。

git push

  • git push <remote-repo-shortname> <local-branch>:将本地分支推送到远程仓库。

拉取

  • git pull <remote-shortname> <local-branch>:拉取远程仓库最新提交,并合并到指定的本地分支上。

  • git fetch:拉取远程仓库最新提交,但不会自动合并分支。

分支

git branch

  • git branch:列出本地分支列表。当前分支前会标有*号
  • git branch -r:列出远程分支列表。
  • git branch -a:列出所有分支列表。

  • git branch 分支:创建新分支。
  • git branch -d 分支:删除指定分支。

  • git branch -v -a:查看所有分支的最后一次提交。

git checkout

  • git checkout 分支:切换到指定分支。
  • git checkout -b 分支:创建并切换到指定分支。

git merge

  • git merge 分支:将指定分支合并到当前分支上。

合并冲突

  • 不同分支修改了相同区块的代码时,合并分支时git会将此部分标记为冲突,需要用户手动去修改。

    冲突文件内容
  • 可用git diff查看冲突详情

    冲突详情
  • 可用git status -s查看冲突文件,状态标识为UU

    冲突文件
  • 手动修改后,使用git add重新写入缓存区。

子模块

  • 一个大型工程拆分为一些子工程。既有利于降低工程开发难度,也有利于使用现成的方案或第三方方案作为子工程。

添加子模块

  • 步骤

    1. 在某工程的根目录下,执行

      git submodule add git@git.oschina.net:daking/android-client-common.git
      
    2. 会多出一个.gitmodules文件,此为子模块配置文件,其内容为

      [submodule "android-client-common"] 
          path = android-client-common 
          url = git@git.oschina.net:daking/android-client-common.git 
      # 若有多个子模块,则会有多个条目...
      
  • 指定submodule在父工程中的位置

    git submodule add git@git.oschina.net:daking/android-client-jni.git ./app/src/main/jni/api
    
  • 指定submodule要跟踪的分支

    • submodule add添加的子模块默认是处于游离状态的,并不处于任何分支上。

    • 可指定其要跟踪的分支:

      1. git submodule add git仓库路径 -b 要跟踪的分支名
      2. 或直接在.gitmodules配置文件中对应子模块下增加branch = 要跟踪的分支名

clone一个带子模块的Git仓库

  1. 方案1
    1. git clone Git仓库路径
    2. 初始化以及更新子模块:git submodule initgit submodule update
  2. 方案2
    git clone --recursive Git仓库路径 参数--recursive会递归初始化并更新每个子模块。

更新子模块

  1. 先更新子模块,git submodule update。若嵌套多层子模块,则git submodule foreach "git submodule update"
  2. 再更新主仓库。

子模块的修改提交

  1. 在子模块的根目录下,切换到要修改的分支,再进行代码修改。这是因为submodule的HEAD默认是处于游离状态,它并没在任何分支上。
  2. 在子模块的根目录进行Git提交。
  3. 在主Git仓库的根目录进行Git提交。

删除子模块

  1. 删除子模块的Git缓存,git rm --cached android-client-common/

  2. 删除子模块的本地文件,rm -rf android-client-common/

  3. 删除与此子模块相关的配置

    rm -rf .git/modules/android-client-common/ 
    .gitmodules中的相关配置 
    .git/config中的相关配置
    
  4. 修改提交

    git add .gitmodules 
    git commit -m 'remove submodule: android-client-common' 
    git push 
    

git config

  • git config --list:列出所有配置信息。
  • git config <key>:检查关键字key的配置。如git config user.name,查看姓名配置。

  • git config --global alias.命令别名 命令:为指定命令配置一个别名,可快速输入命令。
    1. git config --global alias.unadd 'reset HEAD':使用git unadd 文件可丢弃指定文件在缓存区的修改。

    2. git config --global alias.st status:使用git st代替git status

    3.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o checkout:使用git co代替git checkout

    4. git config --global alias.cm commit:使用git cm代替git commit

    5. git config --global alias.br branch:使用git br代替git branch

    6.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g "log --color --graph --pretty=format:'%Cred%h%Creset -%C(yellow)%d%Creset %s %Cgreen(%cr) %C(bold blue)<%an>%Creset' --abbrev-commit":使用git lg输出高逼格的日志信息。

      git lg输出高逼格的日志
    7. git config --global alias.last 'log -1':使用git last显示最近一次的提交。

      git last查看最近一条日志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name"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email":修改姓名和邮箱,去掉--global可针对每个repo单独设定。

我的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