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色彩记录地质的年轮—里迪克碧玺

碧玺是能够达到宝石级的一类电气石,种类有很多。今天我们来看看其中的一种---里迪克碧玺。

▲图片来源:flickr.com

先从它的名字说起。在国内大家称之为钙锂碧玺,钙锂是指它的主要成分。

▲图片来源:flickr.com

也有人叫它里迪克碧玺。原因很简单,里迪克碧玺是以理查德·T.·里迪克(Richard T. Liddicoat)的名字命名的。

▲这位和蔼的老者就是理查德·T.·里迪克(Richard T. Liddicoat)(1918–2002),

GIA史上的第 2 位校长,被誉为“现代宝石学之父”。图片来源:GIA

里迪克碧玺的英文名字叫Liddicoatite,在 1977 年作为一种单独的矿物被发现。 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彼得·J.·邓恩(Pete J. Dunn)博士和他的团队在辨别出这是一种特殊的钙锂电气石后,选择将此矿石冠以里迪克之名,向他对宝石科学的贡献和教育推广成就致敬。

▲这五块里迪克碧玺是理查德·T.·里迪克的诞辰纪念品,GIA曾在卡尔斯巴德展出过。

图片来源:GIA

里迪克碧玺是一种含钙丰富的锂电气石,因其独特的颜色组合和色带结构成为碧玺家族中非常独特的一个品种。

▲图片来源:rebloggy.com

碧玺的颜色一直以来就以丰富著称,其中也不缺少像双色碧玺、西瓜碧玺等特别稀少的品种,但钙锂碧玺除了具有颜色的多样化以外,还具有其标志性的三角环状色带,这也使得钙锂碧玺在彩色宝石中独树一帜。

▲图片来源:flickr.com

这种奇特宝石的特征是,在抛磨后能呈现同时具有红、紫、绿、黄等动人色彩的三角形图案。 在晶体生长过程中,其内含的多种微量元素的浓度或构成发生变化而出现这样的多色区块(宝石学家称之为“多色”)。

▲图片来源:blogspot.fr

所以里迪克碧玺的切割通常为片状或垫状,很少使用刻面法,就像下面的这些:

▲图片来源:twitter.com

▲图片来源:tumblr.com

但有时你也会看见一些特例:

▲巨龙之眼,23.81克拉,来自尼日利亚的里迪克碧玺。图片来源:ebay.com

里迪克碧玺、钠锂电气石、钠镁电气石、钙镁电气石及黑碧玺均是电气石矿物家族的主要类别。里迪克碧玺的外观有时与钠锂电气石相似,必须以化学结构分析来进行区分。

▲产自马达加斯加的里迪克碧玺。图片来源:facebook.com

里迪克碧玺属于三种锂碧玺中的一种,锂碧玺的化学通式为X(Li2Al)Al6(Si6O18)(BO3)3(OH)3(OH),具体的种类由X位上的元素决定,当X位的元素是Na则为钠锂碧玺,是K时则为无碱锂电气石,是Ca时则为钙锂碧玺,即Ca(Li2Al)Al6(Si6O18)(BO3)3(OH)。

▲图片来源:tumblr.com

里迪克碧玺和钠锂碧玺经常会共生。一般来说,内三角环带的是钙锂碧玺,外部近圆状环带的是钠锂碧玺。

▲氟-里迪克碧玺,图片来源:pinimg.com

这两种碧玺不仅在颜色、色带等外观上十分相近,而且一般的宝石学特征也几乎一样,所以不能通过常规的宝石学特征来区分,只能通过分析其化学成分来确定。

▲图片来源:tumblr.com

钙锂碧玺的产地有马达加斯加、巴西、加拿大、莫桑比克、尼日利亚、俄罗斯、坦桑尼亚、越南等,其中产量最大,质量最好的钙锂碧玺产于马达加斯加的安加那玻诺那(Anjanabonoina)矿区的伟晶岩矿床。

▲图片来源:facebook.com

里迪克碧玺晶体的颜色是由于在生长过程中各个元素浓集程度不同而导致的,当晶体中锰的含量丰富时,粉红色的部分就形成了;当晶体中铁的含量丰富时,绿色的部分就增长了。

下图中的这块里迪克碧玺就是这么形成的:

▲图片来源:springpad.com

▲图片来源:pinimg.com

▲图片来源:geogallery.si.edu

里迪克碧玺独特的颜色分区,揭示着晶体的历史、记录着它所经历的地质年轮——就像树木,用年轮来记录它的过往。

微信:DenkerMa 更多珠宝信息关注芙莱尼微信,为您提供第一手珠宝资讯,关注还可获得珠宝私人定制大礼包,更多惊喜尽在芙莱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