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度总结不行

网易云音乐

创意指数: 0.5 ️
最大 bug:文案重复上一年?!
优化点:功能层面更强化社交化
亮点:加入电台数据

左图为2017年度总结,右图为2018年度总结

是因为我的数据没啥变化所以网易云连文案都懒得改了吗?
模式基本照搬去年,不过如果往后都用这个模板倒也省事,毕竟用户真的很难被一份年度总结打动了🤦‍♀️。

注意到年度盘点最后为网易云社交化做宣传曝光,但体验上并不佳,我还没有发完 “hi”,对方已退出,并没有真的达到陌生人社交的效果。这方面可以参照《产品细节:陌生人社交的破冰设计》中提到的几个产品破冰小技巧。

QQ 音乐

最大bug:借鉴前一年网易云太过明显
亮点:设计上非常凸显年轻化的特点

QQ音乐 2018年度总结

注意到有一个页面,分析了用户听歌的习惯,习惯搜索 or 算法推荐。
本意大概是为了夸他们的推荐算法,但对我这样的习惯搜索听歌的用户也给了很走心的评价 —— “习惯对爱,主动出击”。

虾米音乐

最大bug: 杂乱
亮点:BGM

虾米音乐 2018 年度总结

虾米音乐的年度总结和他们产品设计一样:略显杂乱,呈现上的层次感不明显。
亮点应该是 BGM 是本年度循环最多的歌。

豆瓣书影音

亮点:对比去年数据
最大 bug:数据分布上不合理
优化改进:数据上做梯度处理

豆瓣阅读量比较

左图阅读40本,超过97%豆友;右图阅读123本,超过99%豆友......绝对数据上差距很大,相对数据上差距却很小。
看到评价说,这间接反映了豆瓣用户不活跃的现况。
但是作为书影音社区,阅读40本书就可以击败97%豆友还是略显尴尬啊,在用户样本选取上似乎可以再精细化一些。

独特口味

本意应该是为了夸用户口味与众不同,但最终呈现却有种冷幽默的效果。
“大家都说烂的片子,我却偏偏喜欢。”(也很好奇这一项数据的推算逻辑)

淘票票

创意指数:4 ️
最大 bug :用户数据不足 (用户购买电影票的渠道多样,淘票票的数据并不反映真实情况)
优化改进:部分文案略显尴尬考虑搞个梯度
亮点:对比去年数据

淘票票算是我今年看到的年度总结里最用心的一个了,以观众走进电影院买票 - 观影一系列行为展开,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最后还计算出用淘票票购票为用户省下的钱,强化“用淘票票买票更优惠的概念”。
总结中,我观看的影片中只有 1部在9分以上,文案却尬夸我有投资眼光...... 这方面感觉做个梯度化处理更好。

美团外卖

创意指数:1.5 ️
最大 bug:并不是所有数据都值得盘点
优化改进:称号的文案更简洁一些

美团外卖 2018年度总结

最爱使用的备注——“麻烦给一根细习惯”
XX 外卖小哥为我配送过1次

哎,这种数据盘点了有啥意义呢,会让我和这位外卖小哥产生社交联系吗,并不。

最后一个年度称号页面的元气值、勤劳值也完全是不知所云。
另外也不知道是不是 bug,年度称号下面的勤劳值重复出现了?

‍‍ 极客时间

最大 bug : 无趣

极客时间 2018 年度总结

非常中规中矩了,也没啥特色,感谢极客时间的分销功能,让我赚了两杯奶茶 。

Keep

创意指数: 1.0 ️
最大 bug:放弃了自己的特色
优化改进:从产品定位层面入手

Keep 2017 年度总结

Keep 2018 年度总结

2017年 Keep 年度总结记得是用点亮日期的方式呈现的,独具特色,也让那些运动坚持者扎扎实实地炫耀了一把,获得他人膜拜的(虚荣)感觉。也因为那一份年度总结,我 2018 年初在 Keep 上设定了每周运动 N天的目标,就是想年末拿到一份全年被点亮的年度总结,结果今年的 Keep 年度总结??毫无分享欲啊。

身边用 Keep 坚持运动的朋友也很多,Keep 是否可以从「坚持」这一点入手去做年度总结,单纯的数字罗列其实对 Keep 上的用户来说感知并没有那么强烈,其实可以为 Keep 用户们提供更“燃”的反馈感。

微博

创意指数:1.5 ️
最大 bug:骂用户,不服!
优化点:关注用户切实相关的数据、祝福用户

微博年度盘点: 2018,我的小世界

左图文案:2019年,央视纪录片导演将为你拍摄个人纪实,片名为《中国最后一位贫困人口》。
仿照去年支付宝随机预测词,但支付宝的随机词汇都是寓意特别美好的词,搞不懂微博运营,用户好不容易滑完几页数据,还要被你骂一句??以为在卖萌,却是在卖蠢。

参与话题的数据页面也是非常无聊,这个数据和我并没有半毛钱关系啊,我要是某条微博插入了一个热点话题 tag,那阅读量还得上亿了啊!拜托,年度盘点这种东西,用户只关心真正和自己有关的数据呐!

值得表扬的是把用户阅读偏好公布了出来,虽然感觉并不太准?

🧐知乎

亮点:∞ ? 交互 ,参与感
最大 bug:数据不严谨

2018 新知青年

关键词也不知道咋算出来的......
不咋玩知乎,多的评价也说不出来。记得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吐槽浏览字数的数据统计,不够严谨,并没有反映真实情况。

即刻

最大 bug:不够即刻
亮点:诚挚、社交化

2018 即刻日记

从年度总结上也可以感受到即刻推社交化的野心。
XX 是你的头号粉丝,XX 为你送出了N个赞,你们相距 1.8 公里。
把地点信息放上去,实在太戳陌生人社交的点了!
另外注意到即刻链接分享到微信群时的小字是“猜猜谁是我的头号粉丝”。
不够即刻是指,即刻经过一年多的转型,已经沉淀下不少社区文化,比如“刷奶子任务”、“热评文化”,这些元素是否考虑加入进去呢?

️ 瑞幸咖啡

创意指数:1️
最大 bug:无聊
优化点:不如盘点下用户在瑞幸薅的羊毛 ,相当于多少杯星巴克

瑞幸年度盘点:我的 luckin 时光机

点出了瑞幸拉新手段,建议可以再搞个排名,谁邀请到的好友最多之类的 🤔。

摩拜单车

最大 bug:无用的数据、鸡汤文案盖过数据本身
亮点:送季卡优惠券

摩拜 2018年度总结

年度总结应该要给用户意料之外的感觉,参照支付宝——一年居然花了那么多钱!
摩拜的数据选取非常无趣了,举例:最常开锁关锁的地点,这还用年度总结告诉用户吗?!一般人都是家门口和公司两个地点吧......
最后骑行盘点的雷达图也是不知所云 🤯。

招商银行

最大bug:太多无效信息

招商银行 2018年度账单

每个页面下方都有一条动物保护小知识,但是这和年度账单有神马关系捏?

支付宝

晒出花钱金额,支付宝就赢了。

抖音

2018 抖音大片

因为我不玩抖音,看年度总结的时候,它直接给我看了十个抖音瞬间......

腾讯课堂

腾讯课堂 2018年度学习成果

因为没有数据,腾讯课堂直接送了我一份 199 的折扣券。


一个思考:微博、网易云等都没有把谁经常访问主页的数据放进去,应该是出于隐私的考虑?
虽然这个点有很多故事可以挖,但以牺牲用户隐私的方式去挖故事,不值得。(个人观点)


一个预告

下周简书 2018年度总结也要上线了(对,又迟到了)。
预感到估计也会被疯狂吐槽,请批评指教。
如有 bug 可以疯狂 @一只小虾、@韩一尾以及 ,一定虚心接受。

剧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