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科幻译文连载:Seveneves七夏娃030


上一章    I    总目录    I    小说和作者介绍

作者:尼尔·斯蒂芬森 I    翻译:诸葛恐龙



那啥,图文无关

拓荒者和探矿人02

第56天01


在A+0.56(零时后第56天),原来大圆盘围绕的中轴舱不再是伊希的最后部位了。现在大家把它叫做H1(Hub1 1号中轴舱)。一个更大的叫做H2的中轴舱,已经被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的载重火箭运了上来并且已经装好了。

H2本来被计划当做一个宏大的太空旅游业开发计划的基地。瑞斯原本的任务就是让它建造并运行起来,为此他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规划和训练。当然它现在有新的用途了,不过从功能上来说区别不大:它还是H2,这个巨大的中央组件,有一个更大的大圆环绕着它转。那个大圆环,理所当然的被叫做T2(Torus 2 2号大圆环),将在太空中用一组或坚固或充气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其中一部分零部件已经装在H2里面被一起运上来了,剩下的则会在后续的发射中陆续运来。现在,H2向外戳着4根粗大的轮辐,尾部组成轮状边缘的部分会在后期安装上来。

到那时侦察兵们将完成他们的主要任务:利用集成衍架结构作为骨架支撑起一片空管的丛林,管子直径约50厘米,每隔10米左右还有个稍宽的部位。

一个人,假设他身材够好,没有幽闭恐惧症,衣服口袋里也没有塞很多东西,那么他就可以在这样直径的管子里移动,有点像一只仓鼠在笼子里的塑料管道内钻来钻去。稍宽的部位可以用于两个朝着相对方向前进的人交换位置。球形组件被用做连接和分支点。管道的终点在船坞处,在那里各式各样的飞行器可以和空间站进行坚固牢靠、严格密封的对接。

从一开始这一点就很明显,船坞是,用皮特.史达凌的话来说,“稀缺资源”,“制约问题的关键因素”和“关键路径”。建造火箭、飞船和太空服都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至少它们可以在地面上进行,那里海量的资源可以被投入进来以提升制造效率。然而被发射进入太空轨道中太空飞行器组成的舰队将会无处可去,除非它们能停靠在某处。而停泊用的船坞只能通过最困难的方式来建造:在外太空的轨道上。

停泊飞船可不是开玩笑,它需要专门的技术,虽然这一技术已经被研究透彻,而且已经被实施过多次了。中国的太空计划就是基于俄罗斯的标准开发的,所以他们的的飞行器和俄国的一样,也能在ISS上停泊对接。直到这里一切都没问题。但是有个问题还是绕不开:任何一艘发射到轨道上的载人航天飞行器都需要一个几天之内能到达的特定目的地,在飞行器上的乘客耗尽空气、食物和水之前到达那里。因此,侦察兵们的任务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尽可能多的扩充停泊用的接驳口。接驳口之间不能靠得太近,其间还得用“仓鼠管”连结起来。新一波的侦察兵正在这些管道的外表面上安装着不计其数的管子、线缆和将其固定到邻近衍架结构的加固件。

在A+0.29到A+0.50之间由缇克拉等第一批侦察兵建造的仓鼠管道树的雏形,最终形成了6个对接泊位。这些泊位立即被第一波发射升空的所谓拓荒者的飞船们预定一空:三艘联盟号太空船,两艘神舟,还有一架来自美国的太空旅游用的航天舱。

携带波波和瑞斯那次发射成功激发了俄国人的灵感,他们现在做到了每次在联盟号中塞进5-6个乘客。

中国神舟太空船基于联盟号设计,不过造的更大,还在不少方面做了改进。和联盟号一样,它的额定船员也是3人,不过这是基于3个人还要活着返回地球这个前提条件。改为单程航线后,每艘神舟上都装了6个人。而美国的太空旅游航天舱带来足足7个宇航员的人员补充。

所以,第一波拓荒者合计给伊希带来36人,比它现在人口数量的翻倍还多。他们被限制生活在他们自己的太空舱中,那里有他们自己的盥洗室、二氧化碳过滤设备和散热系统。尽管拥挤不堪,但是相比好运球的居住条件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了。

在A+0.56,H2舱(2号中轴舱)被一艘巨大的猎鹰重型火箭运了上来,缇克拉和其他幸存的侦察兵们花了整整一天才把塞在里面的各种物资掏出来,并且将其临时固定在舱体外面。然后他们搬进了H2,将它变成了侦察兵们的宿舍。他们终于和日渐破损的好运球说再见了,它们将被放掉气,修修补补后打包放好,以备以后不时之需。

太空城

大约有2/3的拓荒者此前或有太空行走的经验,或在过去几周内进行了紧急的训练。尽管地面上已经在尽快赶制,但是太空服还是不够用,不过现有的太空服可以共享。轮班间隔从15个小时缩减到了12个小时,随后又缩减至8小时,这样每套宇航服每天能供不同的人轮流使用个2-3次。太空人们把他们的工作时间主要花在了两方面:组装大圆环2号和继续扩建仓鼠管道树以为下一轮发射提供对接泊位。

剩下的那些不能进行太空行走的拓荒者们,则在充满空气的空间站内部从事其它工作。黛娜发现自己多了两个助手:一个是波波,她似乎是自行投入到这项工作上来的,另一个是拉兹.赫迪米克-那个在视频中出现过的家伙。拉兹是个年轻的荷兰人,当阿朱那探险公司招募他的时候,他正在代夫特进修机器人的研究生学位。黛娜知道他是个电子邮件狂人,他非常乐意通过邮件回答她的问题或是提供代码补丁。由于某些沟通中的小小纰漏,她甚至不知道他会是第52天(现在人们已经不再使用A+XXX这种说法,而是简单的用天数指代)到达的美国旅游航天舱乘客中的一员。

她知道的事情就是:有个金红色头发的大汉突然出现在她的小铺子里,还试图拥抱她。这可不常见。说得婉转一些,直到目前为止,国际空间站可从来都不是那种适合突然造访的地方。

拉兹一只手上抓满了巧克力棒,另一只手上拿着个相机,他身上罩衣的口袋正往外冒各种各样的物品:小瓶装的吗啡、抗生素、成卷的装着微型电路板的纸带、日抛型的隐形眼镜、避孕套、速溶咖啡包、几管古怪的润滑液、自动铅笔笔芯,还有几捆束线带。貌似现在有了新规定:每个被塞进飞船里的人,都得先在自己身上装满维他命,装到走不动路为止。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下一章总目录 I 七夏娃专题 I 人物索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七夏娃009全部译文目录:七夏娃译文目录作品介绍:科幻小说Seveneves(七夏娃 )作者:尼尔·斯蒂芬...
    诸葛恐龙阅读 917评论 7 4
  • 来爬华山之前,在网上也是做足了攻略。华山的险、美在五岳中独树一帜,甚是被人称道。从山下的玉泉院走到山顶,大...
    97df2acfa69b阅读 1,298评论 2 1
  • 这是李婷365日写作计划第123天的写作内容、 第三部分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三里河寓所,曾是我的家,因为有我们仨...
    婷婷玉立水墨画阅读 645评论 0 0
  • 还记得那件白色的T恤 还印着彩色卡通的图案 当天整个小镇阴雨绵绵 就在那个路口等你出现 还记得那张粤语的唱片 还唱...
    希文文希阅读 179评论 0 0
  • 原本只有3个小时的回家的路,因为堵车显得格外漫长。 天空飘着小雨,雨珠从上而下连成一条线,在雾蒙蒙的窗户上滋溜出一...
    xiaxiaixia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