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错觉

我们都有种错觉,觉得帮助他人、不求回报是一种优秀的品质,是善良,给予是无私的代名词,奢求则显得没那么伟大。

必须相信的是,我们大多数都是良善的,希望通过点滴的好事积累换一世平安。人的良心就在于,笃信自己的一言一行受某种冥冥力量的支配与关注,我们敬畏那不可见的规则,所以,我们努力规范自己在世间的言行,害怕一不小心会招致什么不幸。感谢这样的信仰存在,我们才能看见一幕幕人间真情的感动画面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如:我们看见有钱人们来往于各类慈善事业中,无论是作秀与否;没钱的人们也尽其所能地帮助着身边的人;就连尚无生产力的学生们也在忙着捐款、扶老奶奶…我们当然很乐见这种互帮互助的画面出现,社会也需要这一剂良药镇定着暗流涌动的波涛。

我们竭尽全力去宣传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每年细数着让举国上下感动的人物,渐渐的,我们发现人与人的关系从过去的剑拔弩张慢慢缓和,“高情商”的流行让当代人们越来越重视所谓的人际关系,而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开始让我们的视野从自身扩散,落到人类这个整体,我们知道人不仅仅为个人,而是社会中的一份子,有理由为他人、为社会做出些什么。

但,这蓬勃和谐的趋势背后,真的是表里如一的美丽,还是人们自以为的乌托邦?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名叫《好人难做》(名字记不清了)的意大利电影,电影讲述了一对意大利夫妇无意间收留了一位从事地下卖淫活动的东欧女孩,这位夫妇将这位女孩带回家之后,给她梳洗打扮,教她读书写字,这位女孩逐渐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让女主人欣喜不已,而男主角期间一直反对长期接收女孩。直到有一天,夫妇的儿子渐渐地爱上了这个女孩,这时候女主人才猛然惊醒,不由分说地强行要将女孩撵出家门,而将曾经亲口答应送女孩读书的承诺抛之脑后。后来,无处可归的女孩遭受了这番天堂地狱的落差之后,重新画上浓妆,站在了铁道旁。

电影内容大多已经模糊,但其中的思想和冲突,美好与幻灭不时会警醒着我。

我们以为自己都是善良的。

我们将自己的剩菜剩饭喂了小区的流浪猫,我们将不穿的衣物寄给贫困山区学生,我们将每个月一部分工资用作慈善事业……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着“好事”,我们为自己由衷地感到骄傲,我们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天使”。

大学时读到纪伯伦的一首关于帮助的诗,读完让我满脸羞愧。诗的大意为:真正的帮助,不是将你多余的施于他人,而是即便自己所缺也愿意慷慨奉献。

根据纪伯伦诗人的定义,真正的帮助应有着严格的标准,例如:

是你衣不蔽体时也能与他人共享棉被;是你食不果腹时能与他人分一半汤;是你生存尚危时,也能救助身边的流浪猫狗…

这才是真正的高尚,是拿自己之急慷他人之慨,是牺牲自身利益也在所不辞。

而我们平时那些所谓慷慨的所作所为又是什么?

是为自己身上不那么完美补分,希望通过“善行”让自己心里取得“自己还不算太差“的心里暗示;是相信因果循环,而为了避免生活出现中“苦难”,看似不求眼前回报却有长远诉求的普通利己行为。

从另一角度看,你力所能及之外的付出仅仅是满足了自己的心理,而没有根据他人所需进行付出。因为我们通常认为,对于他人的给予,我们没有权利更不应有更多要求;如果拒绝,那更是对他人善意的一种亵渎。

所以,你力所能及之外的东西就真的是我所需吗?所以,违心接受了你的帮助,却又解决不了我的需求,我却还要承担道德的无形压力,这,到底是谁最为受益?

明白了这些,我们就不必在为自己平日的一些小事而骄傲了,这只是包了装的自私。

总结我长到30岁的变化,最大的不同是看待“付出”与“接受”的二重关系:

小时候,我只是一味接受他人的好意,无论是爸妈还是他人;

再后来,形成基本道德观之后,我明白了你希望获得多少的前提是你付出多少;

再近些年,我突然发现,真正的付出不应求回报,凡事追求回报的付出都堪称不了任何伟大,即便你的追求并非眼前或物质利益,但但凡你做事的出发点是为了心里获得一丝安宁,这样的付出也不伟大。

但现在的我,却发现:

接受他人的“好意”比付出更伟大,而且伟大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