皂角树

文/梅子花开

小时候,我家门前有一棵皂角树,不知是什么时候栽种的,也不知是谁栽种的。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它很高大、粗壮,我一个人远远搂不过来。树干又向南北分出两个粗壮的大枝,看着就像倒着的两条大粗腿,整棵树看着就像一位威武雄壮的大汉。

春末夏初,皂角树就会结出许多串嫩绿的小皂角,犹如没有籽的扁豆。到了盛夏,它便洒下浓荫,如撑起一把绿色的巨伞,我们几个孩子就在树下乘凉、玩耍。玩累了,就抬头仰望树冠,看那已渐渐长大的皂角,一阵风过,偶尔会落下一些没有长好的皂角。它看着已经有一筷子长了,可是里面的籽依旧不饱满,往往便成了我们的玩具。

终于,炎热的暑假到了,这时的皂角终于长得饱满了,碧绿狭长的身体包裹着粒粒鼓囊囊的籽,犹如体态丰满的少妇。那时我们几个孩子个个都会爬树,院里的枣树,屋后的洋槐树,我们经常爬上爬下的玩,可是,唯有这棵粗壮的皂角树,还没有一个孩子能爬上去。每当我们想要摘一些皂角,只能仰望着高高在上的皂角而兴叹。这时我们便盼望着能刮一阵大风,吹落一些皂角。即使没有刮大风,每天也都会有三三两两的皂角自然落下来,我们便如获至宝地把它捡起。

这些皂角可是我们孩子口中的美食呢。我们找来两块砖头,一块放在地上,然后用左手拿起皂角放在砖头上,把它棱起,右手拿起另一块砖头用力砸在皂角上,直到把它砸烂,露出里面圆滚滚的比花生粒略大的籽来,再小心地抠出这些籽,我们要的就是完好无缺的皂角籽。

等把所有的籽都弄完了,我们就把它们放在清水里洗干净,洗去上面的像黏胶一样的粘液。看着这些碧绿饱满的皂角籽,真让人眼馋,我们就背靠着皂角树坐下来,小心地剥开皂角籽的外衣,露出里面厚实的白白的肉,再小心地把果肉取出来,扔掉最里面的子叶,这些白色的皂角米果肉就是我们要的美食。把它放入口中咀嚼,清淡的味道,稍微有点硬,很有点劲道。

我们孩子要的是皂角米,大人要的是除去了皂角籽的皂角皮,那可是最天然的洗衣皂啊。把捣碎的皂角皮放在浸泡好的衣物中用力揉搓,就会揉搓出丰富的泡沫,具有很好的去污能力。每次我们收拾好皂角籽,都会把皂角皮收好交给奶奶。

秋天到了,成熟的皂角由绿变黄,再由黄变黑,直到变得没了一点水分,微风一吹就落下来了,用手一摇哗啦啦地响。这时它在我们孩子眼里早就失了宠,因为干了的皂角籽我们没法剥开,也没法入口。可是它却成了大人眼中的宝贝,奶奶会把它拾起来堆放在一起,留着洗衣服用。每年的皂角都会堆得像一座小山,根本用不完,大多都是被东邻西院里舍不得买洗衣粉的老奶奶们要走。

小学五年级时,这棵皂角树在一次狂风中遭到了雷劈,南面的一半枝干被狂风卷断后又被雷电烧焦了,这棵威武了数十年的大树终于显出了老态,看着不再是那么英姿飒爽了。再后来,我家因为要拉围墙,它正处在围墙的位置,爸爸便把它出掉了,那棵粗壮的大树根被当柴烧了好多天才用完。

其实它是我们村里唯一的一棵皂角树,它也成了我家的象征,只要说院子里有棵皂角树的那家,大家就知道是我家了。我有一个三叔,他全家在外打工多年,从来没回来过,在皂角树出掉的第二年,他从北京回来了。结果在村子里转了几圈愣是没找到家,他说怎么也找不到那棵皂角树了。其实有好几个平时很少走动的远亲,他们也像我三叔那样,因找不到皂角树而找不到我家的。看来,所有的人都是把皂角树当成我家的标志了。

现在,我们姐妹早都出嫁了,弟弟也成了家在外地工作,把爸爸妈妈接走了,老家里再也无人居住了,而皂角树也早已淡出了我的记忆。上个周末,我们姐妹和姑姑们一起回家给爷爷奶奶烧纸,看到院子外面一列香椿树,我突然就想起了记忆中的皂角树,童年的往事瞬间涌上心头,那曾经带给我快乐的皂角树,我又岂能将你忘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了晚饭,天将黑未黑,天边的云一凑一凑飘着。小侄子在家里闹得慌,为了让母亲安心做家务,用车推了两个小侄子出门玩。 ...
    伊水芦笛阅读 3,196评论 2 0
  • 我对家乡最深的记忆,可能是门口的皂角树了吧。儿时,总喜欢环抱它,可总也抱不住。从小在这颗树下长大,皂角树就像任劳任...
    金钗银环阅读 2,279评论 166 134
  • 多个怪谜至今难解:河南安阳的神奇“皂角树”无人敢随便折枝 在巍巍太行,红旗渠畔的河南安阳林州市,向西15华里左右,...
    中山人读文史阅读 742评论 0 0
  • 我们的村子分涧上和涧下,这课皂角树就长在涧沿上。树不是很大,似乎老长不大,斜着往涧外,那细碎的叶子时常就落在涧根的...
    BIGllleee阅读 727评论 4 1
  • 黄堡文化研究 第188期作者:和谷编辑:秦陇华 皂角树在旱原上算是稀有树种,并不常见。我记亿中的两棵皂角树,一棵...
    primates阅读 1,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