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BP如何引导团队“达共识”

 一、什么是“达共识”

百度百科这样来定义共识:指一个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的人所寻求的共同认识、价值、理想。如果吧范围缩小到组织呢,就是组织中个体与个体之间对于目标的共同的认识。

 二、为什么要“达共识” 

团队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重大决策,达成共识是团队的首选方案。同时组织或团队达成共识是建立在相同的核心价值观和信念上的。除此之外,BP的行为每时每刻都在体现着共识的精神,将所有的想法互相连接起来,使团队产成一个共同的想法。把共识应用在团队的方方面面中。

 三、什么才算“达共识” 

无论团队之间有多正式的沟通渠道,还是需要试用一些非正式方法促成共识,一个团队达到共识,通常具备一下特征:

很多想法被分享

每个人的意见被聆听

大家通过积极聆听和重复来澄清观点

团队成员彼此借鉴,在他人想法的基础上产生新的想法。

最终的决策建立在可靠的信息基础上。

没有人要固守自己之前决定的解决方案,大家对于新的选择保开放与客观的探索态度。

当最终的决策确立时,每个人感到满意并且认为这个决策也包含自己的贡献。

即使最终的决策不是自己原先设想的,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意见被考虑,而且参与了整个过程,这使他们可以乐意接受和执行最终的决策。

有些情况涉及非常的决策时,团队共识会是唯一的决策方法。

 四、怎么“达共识” 

1、搭场子

在保证团队有良好的沟通渠道,所谓“大道不兴,小道必猖”,不仅仅要保证向下沟通渠道的顺通,也要保证向上以及平级的沟通有效性。

在这种情况下,BP要给团队搭场子,引导团队继续讨论,直到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最终的决策结果。也有些团队,在重大决策时,默认的方式就是采取投票,少数服从多数,这样会造成团队分化,那些持异议的人不愿去承担责任。(了解搭场子可戳👉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搭场子

2、明立场

作为BP,最重要的立场是协助业务团队发展。既要鼓励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也要保证团队聆听少数“反对者"的意见。可以通过以下话术表达:

“我留意到大家有不同的观点。”

“异议的观点背后常常有完善决策的可能性,请大家认真聆听这些观点,它们有可能被我们忽略了。“

“请具体告诉我们目前的决策结果有什么不妥?什么被忽视了?”

“对这个方案做出怎样的改变、修正或者补充,你就会接受这个方案?对于你所提出的问题,你建议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五、TIPS

正确理解冲突

冲突是为了进行决策而在讨论过程中常见的一部分。BP需要冷静地应对,并保持合作的态度,不要试图避免冲突或刻意示好。

如果有成员认为自己的意见非常重要,引导者需要鼓励他们讲出来,不要不讲、放弃或妥协。留意当团队每个人表达同意只是为了“让会议顺利进行了”,缺少思维碰撞和深度思考,大家都想做好好先生,结果会出现趋同的“群体思考”,这样得出的决策质量是很差的。

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篇

第一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通业务

第二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闻味道

第三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照镜子

第四讲:阿里政委四项特色工作 之 搭场子

“三力”模型

第五讲:“三力”模型——心力

第六讲:“三力”模型——脑力 

第七讲:“三力”模型——体力

阿里review

第八讲:阿里review——跨级review

第九讲:阿里review——个人review

第十讲:阿里review——群体review

阿里工具

阿里组织复盘——四步法

阿里政委的四大组织能力

HRBP“三字经”

HRBP“找定位”——角色认知

HRBP“建信任”——融入团队

HRBP“识痛点”——切入问题

HRBP“造土壤”——打造文化

思维篇

如何做一个有态度的HRBP

如何做一个有把控度的HRBP

HRBP实用思维方式

HRBP思考工具——ORID焦点呈现法

技巧篇

HRBP如何快速进入新团队

HRBP工具——GROWAY员工辅导模型

HRBP工具——冲突管理工具LECSR模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一)——低效会议与高效会议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二)——高效会议的基本流程

如何引导高效会议(三)——引导高效虚拟会议

HRBP提问技巧篇

HRBP提问技巧——嵌入式提问与标签式提问

HRBP提问技巧——“苏格拉底”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

HRBP沟通技巧——上堆下切法

HRBP沟通技巧——STAR原则

HRBP沟通工具——梅拉比安沟通模型

HRBP沟通技巧——SPIN销售提问法

HRBP沟通技巧——高效倾听与倾听技巧

HRBP沟通工具——批评的三明治法则

HRBP理解业务

HRBP如何了解业务——5P模型

HRBP如何了解企业战略——战略地图

HRBP如何做到懂业务——利益相关者分析

HRBP如何了解产品

HRBP如何与业务交互

HRBP工具——狩猎模型

HRBP“明需求”——GAPS模型

HRBP如何了解业务——洋葱模型(IPO)

HRBP如何了解业务——BCG矩阵

 HRBP资料专注于提供HRBP专业知识 

 HR实名俱乐部出品 

 敬请关注 

:)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51,829評論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4,603評論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1,846評論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2,600評論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0,780評論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9,695評論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136評論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9,862評論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3,453評論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29,942評論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1,347評論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7,790評論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2,293評論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5,839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448評論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4,564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4,623評論 2 249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