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深切的追寻与坚守 —— 读《乌芝嫫》有感

                    爱,是深切的追寻与坚守

                                          —— 读《乌芝嫫》有感

多么缠绵、炽热、滚烫、执着的爱情!

多么曲折、孤独、温柔、单纯的相思!

多么深情、专注、永恒、美好的诉说!

这是读完《乌芝嫫》一书后的强烈感受。《乌芝嫫》长篇叙事情诗是一个瑰丽多彩的世界,回顾走进这个世界的点滴,心里仍旧翻滚、颤动着万千情思。爱,犹如一双神奇的手,拨动心弦,弹出一曲感动与震撼同在的颂歌。

贝史根尔长我许多,他是我创作上的引路人,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几年前在作家学习班上有缘结识,对文学的热爱以及同为少数民族的身份让我们很快熟悉起来,我也得以走进这个彝族诗人的文艺世界。我读完他送的《梦幻的土地》《我的甘嫫阿妞》《大山彝人》等已出版的诗集,被他创作之路的勤奋、对诗歌的执着、对生养他土地的深情所打动。他作为优秀的诗人,也为我的文学之路指引了方向,作了很好的示范。后来,他告诉我要创作一部类似甘嫫阿妞姊妹篇的爱情长诗,我便期待着他的作品。收到《乌芝嫫》的电子版,细细品读后不禁心潮澎湃。沉浸在他的诗歌世界中,我就像细细品尝美酒一般,我醉了,醉在一往情深的爱情天地,醉在深情魅力的佳支依达,醉在对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神往之中。

一、爱情和爱人,是他深情执着的追寻

爱情,是古往今来文学创作永恒的主题。热烈的爱情,缠绵的爱情,破碎的爱情,是绽放在人性园地的花朵,各有芬芳,醉人心扉。

爱情在诗人的笔下,有丰富多彩的内涵和表达。他可以是《诗经》里的情郎,与“俟我于城隅”的美女约会;她也可以是深情女子,吟咏着“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它还可以是南国的红豆,寄托着“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的深情。贝史根尔在《乌芝嫫》里变为牧羊青年,对由金色母鹿化身而来的乌芝嫫一见钟情,继而一往情深,诉尽了相思之情、相思之苦。跟随旖旎深情的文字,我仿佛也跟着牧羊青年陷入心动的状态,感受他初遇心上人的心跳,分享他坠入热恋的甜蜜,心疼他和恋人离别时的悲苦。贝史根尔擅长用大胆、质朴、直白的语言营造出引人入胜的画面,把一个遇爱、示爱、相爱、失爱、寻爱的过程呈现得淋漓尽致。“爱情,你也该来临了/我不是朝思暮想,却是最会感受呵/我说不上孤独,却还这样寂寞呵/我没有左找右寻,你的脚步可在迈着呵/爱情,你躲躲闪闪给我捉迷藏吗/我急切的心情翘首企盼”这是牧羊青年渴望爱情的心语,如此躁动急切。“乌芝嫫,从灰暗到天明/从局促一隅到海阔天高/从站着到梦里/从酒中豪情到月明星稀/从聚会夜到聚会夜/从雨敲黎明到乡村小路/我都看到,想你的时光/好像花儿一样含苞,入梦和醒来”这是牧羊青年与心上人离别后热烈的相思,缠绵不绝的思念在诗中漫延。

爱情,是至美至善的凝望。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更何况乌芝嫫本身就美得无与伦比。贝史根尔对笔下的乌芝嫫毫不吝惜笔墨,尽情赞美她的容颜身貌,这是细腻缠绵至极的爱之表白。“层叠的绿边头帕,红丝线束着黑发辫/绣花衣裳是柔和兼艳丽/媚扬蓄庄重/七彩的百褶裙纯白的瓦拉/人脸上正周佳,天庭灵华,起隆显足/鼻梁翼翼,眼含美波,面若桃花/肌肤凝脂飞玉,顾盼素净而神逸/细腰丰臀,风姿流畅,新光祥瑞”。在诗人的笔下,乌芝嫫是如此端庄美好,清新脱俗。乌芝嫫的美更在于灵动俏丽,她和“我”漫步黑竹沟时,犹如一只空灵的小鹿活泼可爱,为山水树木取了好多名称,例如树藤之恋、柔藤树瀑、峨边槭、黑竹沟秋千、公母大树千年守望等。由此可以看出,乌芝嫫的美好不仅仅在于花容月貌,更在于一颗灵性和活跃的内心,她和“我”一样爱着这方山水,恋着这片土地,这份相通的情意促进了二人的相知相爱。

二、女性之美和家园之爱,是他尽情专注的咏叹

《乌芝嫫》内涵的美好不仅在对具象的美女乌芝嫫尽情歌咏,更在于诗人对女性之美的赞叹。“啊,女人,你是天国的 /你引我不断进击/我的灵从你而来/ 从母亲到妻子/ 从女儿到情人/我的心碎一千次/ 我的心铸一千次/ 你是明朗的风景/ 你是清纯的流河/诗人几乎要忌妒你/可是不得不颂/即使没有一星半点儿实惠/也得以你为歌”如此的语句,可以看出诗人对女性的热爱、尊敬、赞美。乌芝嫫的美,既有个体特色的美丽,也包含着彝族女性之美的共性,那就是善良、坚韧、慈悲、端庄。“在梦幻凉山随处可见艳丽的月亮女儿/她们火烧云似的头帕仿佛飞翔的鹰翅/红丝线束着黑油油粗长的发辫/炫目的绣花衣裳有一种家园的感觉/花纹绚丽犹如韵致的火焰流向双肩/高高闪亮的领牌,嚷嚷的金戒银镯/所绣用黑色作底,只有披毡是白色/一个妖娆的背影,一个天国的梦想”。诗人尽情歌颂彝家月亮一般的女儿,而乌芝嫫是其中最独特的那个。可以说,诗人对乌芝嫫的赞美,也是一曲献给彝族女性乃至全体女性的颂歌。在这里,寄托在某个女性身上的爱情上升为永恒的女性之爱,爱的格局和视野扩大,诗歌的内涵也变得愈加厚重。

《乌芝嫫》的绝世爱情发生在美丽的佳支依达,这里有青山绿水,有古老的传说,有生生不息的彝人。贝史根尔这篇长诗,不仅写出了对爱情永恒的歌颂,也有对家园的赞美和敬仰。品读全诗,我沉醉在云雾飘渺的黑竹沟,行走在高冷清艳的马里冷旧,惊叹于奔涌不息的大渡河,蹦跳于悠悠原野的篝火。在爱情场景的叙述中,也可以领略到小凉山的美景,感悟彝家人厚重的历史和独特的民风民俗。“我”与乌芝嫫这样的爱情孕育于这方土地,也足见诗人对民族传统文化和故土家园的炽热深情。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对生养自己的家园的深爱,也是贝史根尔创作不竭的动力。

三、诗歌和大爱,是他永恒美好的坚守

贝史根尔给我的感觉是诗意十足的书生,当我了解到他的人生际遇后,更为他的担当和坚守感到敬佩。他的情路坎坷,也曾被破裂的爱情和婚姻损伤灵性,曾一度颓靡。看到他如此叙述自己的经历时,我感到心疼,为他那段痛苦的过往心疼,更为那段时光所错失的佳作惋惜。他对爱情的执着和纯度要求让他在现实中碰壁,甚至遭人误解,但他依然怀着一颗纯净的心书写爱情,表达对世间的爱恋。流过泪的眼睛愈加清明,流过血的心灵愈加坚强。了解他个人经历后,再品味《乌芝嫫》,那些纯真质朴的表白更印证贝史根尔是个敢爱会爱懂爱的人。当我遭遇爱情变故后有些颓靡哀伤,贝史根尔像兄长一般安慰我,鼓励我,告诉我即使受伤,依然要对爱情充满信心,会有一个更懂我爱我的人出现,不辜负这场生命的相遇。如果说爱是美丽的花朵,那么和相爱之人缔结婚姻,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就犹如结出爱的果实。我期待我也能收获《乌芝嫫》中圆满的爱情结局,和相爱之人不离不弃,幸福永远。

我在为《乌芝嫫》感动之余,不禁发问:如今还有多少这样愿意为了心上人,历经险阻、不畏艰辛、不离不弃的赤诚男儿?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专注的爱变为了稀缺品,牧羊青年这份带着露水清亮和草木纷芳的爱尤为动人。诗人给了牧羊青年和心上人一个冲破世俗、组建幸福家庭的完美结局,令读者倍感欣慰,也符合世间对爱情的期待。乌芝嫫单纯、质朴、善良,保持这样的心性在爱情中甚为难得。这样一对深情热烈的伴侣形象,足以冲刷多少打着爱情旗号的污浊,可以令多少快餐般的恋情汗颜!坚定的品性,为爱人付出和守候的心意,是时代的稀缺,故而作品里呈现出的优秀品质动人心魄,更值得人们产生敬意。

爱情是一切爱中最独特的表达,它执着热烈。正如诗人所言,“但是我看见在爱情的成分里,还含有人生的追求、信念、历练,包括坚韧与执着,对生活的回答。”《乌芝嫫》里洋溢着牧羊青年对心上人炽热的爱,充满着诗人对故土家园和民族文化深情的爱,深藏着贝史根尔对女性之美的爱。“那时纯洁的爱情结出的果实/给贫寒者送去温暖/给失魂者唤回希望,自信和坚强/给痛苦者以慰安/给病残弱小者无尽的怜悯关心和同情”。因为对乌芝嫫的深爱,牧羊青年和诗人实现了爱的愿望,使得在自爱、爱他和他爱中得到圆满,从此,永远爱这人间,开始大爱之旅。

爱是心灵的,也是身体的;

爱既是欢乐,也是万般愁苦中的精神之花;

爱驱散一切阴霾,更带来一切光明。

《乌芝嫫》对爱与美的深情咏叹,是一曲爱的炽热颂歌、一支爱的绚烂舞蹈。爱是孤独灵魂的相遇,是慰藉,是引导,是升华,是深切的追寻与坚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