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一生》·Day8-11·缘起:一生的奋斗目标

【《奇特的一生》·Day11·缘起:一生的奋斗目标(4)】

这是“崔律精时力之100天挑战阅读《奇特的一生》”系列,今天是2019年2月12日。

一、原文:

P59

(小标题)最好不是去震惊世界,而是生活在世界上

柳比歇夫开始的时候同旁人差不多,跟所有年轻人一样,渴望着建树功勋,成为拉赫美托夫 ,成为超人。一步步,他才逐渐恢复天性,显出人的弱点,他鼓起勇气继续前进,攀登越来越陡峭的高峰——追求人性,追求那最最朴实的人性。

需要好多年才能懂得,最好不是去震惊世界,而是要像易卜生所说的,生活在世界上。

这样,对人,对那门科学都要好一些。

柳比歇夫的长处首先在于他懂得这些道理要比其他人早得多。

帮助他做到这一点的,正是他的研究工作。他的研究工作要求……不过那是后话,至于在初期,根据一切计算(柳比歇夫是喜欢计算也善于计算的),他的工作要求他付出正常人无法比拟的精力,需要消耗比正常人的一生更多的时间。他当然相信他能做到,但总是要从另外什么地方再去挖掘一些力量,再去挖掘一些时间。

二、我的阅读日志: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年轻如我们,总想着轰轰烈烈去“震惊世界”。去勇闯天涯,去大展拳脚,去追求诗和远方,有着做不完的梦。然而,经过跌跌撞撞,或者说成家立业之后,我们才渐渐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对于生活如此,对于研究一门学科亦是如此。安定下来,用实际行动造梦,比狂想来得更真实。

三、崔律阅读指引:

本段内容的前后句间的逻辑关系是:

感觉这两天的文字段落之间逻辑关系都不太清晰。这段内容先给出柳比歇夫的例子,从年轻时的梦想建功立业,到追求人性,最后给出解释,是他的研究工作帮助他比更多人早一点懂得这个道理。


【《奇特的一生》·Day10·缘起:一生的奋斗目标(3)】

这是“崔律精时力之100天挑战阅读《奇特的一生》”系列,今天是2019年2月11日。

一、原文:

P54(接前一天)

23岁的维尔南茨基 写道,他立志“要在智能、知识和才华上尽量取得实力,这样我的智慧便会无比地丰富多彩……”他在另一处写道:“我充分意识到,我可能是致力于错误的、靠不住的东西,误入歧途,但我不能不走这条路。我憎恨对我的思想有任何束缚,我不能也不愿我的思想顺着这样一条道路发展下去,它虽然在实际上是重要的,但它不能使我对那些折磨着我的问题有起码的了解……这样一种探索、这样一种企求,正是任何一种学术活动的基础。这只会使我们不致成为在故纸堆中讨生活的书蠹,只会使我们真正地生活,在学术工作中找到喜怒哀乐……追求真理。我完全知道,我可能在追求真理中死去,可能因此而丧生,但我重视的是找到真理,即使不是找到,那也是力求找到,不管这个真理是多么令人苦恼,是多么虚无缥缈,多么卑鄙龌龊。”

这些青年时代的誓言总是激动着人心:赫尔岑、奥加廖夫、克鲁泡特金、梅契尼科夫、贝赫捷列夫 17 ——几代俄罗斯知识分子立志献身于追求真理的斗争。每个人都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但某种共同的东西把他们这些如此不同的人联系在一起。这不能简单地说成是对科学的忠诚,而且他们之中谁也不是光研究一门科学。他们都是又搞历史,又搞美学,又搞哲学。俄罗斯作家的精神探索史是众所周知的。俄罗斯科学家追求道德的历史也并不逊色,其精彩与深刻不亚于作家。

但,立志忠于科学(哪怕是心爱的科学)是一码事,给自己规定具体的目标又是一码事。

万一特洛伊根本没有存在过呢?万一它是荷马虚构的呢?这样一来,施利曼岂不是白白蹉跎了一生?

万一柳比歇夫确定的目标是不能达到的,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呢?万一过了二十来年,证明创立这样一种生物自然分类法是不可能的呢?或者说,万一现代数学机器不适合于这方面的用途呢?这样一来,虚度了年华,当初的目标原来是虚幻的东西,目标明确变成了漫无目的。

这是冒险吗?不,比冒险更可怕:这是押宝——未来、才华和希望——这些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统统拿来孤注一掷。谁知道有多少这样的幻想家在无声无息中死去,没有达到可望而不可即的目的!

二、我的阅读日志:

1.追求真理的维尔南茨基:首段是他的自白,他不喜欢思想被束缚,也不想任知识和才华误入歧途,但是追求真理(树立目标)是一条正道,在探索和研究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真正地生活,不至于浑浑噩噩度过一生。

2.在路上还是抵达目的地:这个问题就是结果和过程能否兼顾,我认为短期目标或者小任务,以结果为导向。像人生目标——梦想,这个结果就不一定会实现,重要的是追求梦想的过程,终其一生,可能都在追梦的路上。

3.专家们兼具杂家身份:几代俄罗斯知识分子(赫尔岑、奥加廖夫、克鲁泡特金、梅契尼科夫、贝赫捷列夫等名人)不仅仅是研究一门科学,他们通常是兼顾各个多个门类,涉足多个领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知识最初是没有学科之分的,学科的细分有利于科学研究,也有细而不全的弊端,就像我们当年读书分科一样。综合性的知识多学一些,说不定就激发了新知,用现在的话说叫“跨界”。

4.目标的意义:人生的终极目标不一定会实现,但是给自己规划目标还是必不可少的。与逐日的夸父相比,令人遗憾的不是没有到达终点,而是你从未开始。

想起一句话:有些人活了60岁,30岁就死了。

三、崔律阅读指引:

(小作文)题目:我的目标

关于自己的目标,这个问题昨天就有写到:我还没有确定值得奋斗终生的目标,今天,就逼着我直面这个严肃的话题了!

1.儿时的梦想:0.5版本。小时候写作文,小朋友们都写将来要当科学家、发明家、医生之类的,而我写下的是教师,做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传播爱的教育。初中时作文获奖,梦想变成了作家(慈善家),还想着去哪里投稿呢!那时候农村条件艰苦,网络并不发达,杂志和报纸还是主流,记得自己还真找到了一家杂志社,后面因为某种原因不了了之。

2.职业目标:0.8版本。毕业之后从事了人力资源工作,从招聘、编辑开始转向绩效、培训,内心的小火苗好像再次被点燃,我也喜欢别人称我为“老师”。

3.尚需优化的1.0版本:我自己比较擅长写作,最爱的是文学,也乐于与人打交道,想要帮助更多人学习成长。暂时有一个方向,(培训师)到(高级学习促进者)到(职业生涯规划师)。

打基础:现在的工作可以训练自己培训、讲授能力;业余时间需要提升学习力和逻辑力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时间管理能够让自己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业余生活安排;读、写、听、分享等保持输入、输出。

输出目标:一本诗歌,一本散文,一本个人管理类的书籍。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去写出更有深度,能够触及灵魂的文字?如何掌握多种阅读方法?如何分享给更多人?


【《奇特的一生》·Day9·缘起:一生的奋斗目标(2)】

这是“崔律精时力之100天挑战阅读《奇特的一生》”系列,今天是2019年2月10日。

一、原文:

P53(接前一天)

传说施利曼起誓要找到特洛伊遗墟的时候才8岁。施利曼的例子之所以广为人知,原因之一是这种向目标直线进军、终生锲而不舍的情况在科学史上极为罕见。柳比歇夫二十多岁刚开始从事学术工作的时候,也明确地知道他要达到什么目标。真是幸福而不平凡的命运啊!他自己提出了他的工作纲领,并从而预决了他的活动的整个性质,事实上是至死不渝。

这样到底好不好?——给自己的生活定了框框,定得那么死。捆住了自己的手脚,戴上了笼头,错过了其他的机会,人变得干巴巴的……

然而事实上(这个事实很值得注意),柳比歇夫的命运并非如此。他的一生是生气勃勃、和谐协调的。他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的既定目标,在他的生活中是起了重大作用的。他一生始终忠于他青年时代的选择,忠于自己的爱好和理想。他自己认为自己是幸福的;而且在旁人的眼里,他的生活由于目标明确,也是令人羡慕的。

二、我的阅读日志:

①施利曼(施里曼)的例子:海因里希·施里曼,德国传奇式的考古学家。“当我听他谈到特洛伊城被完全毁灭而不留一丝痕迹地消失时,我感到极大的痛苦。”在他8岁时,施里曼已经对这些历史有了成熟的考虑,表示他将尽其一生以发掘失落的特洛伊古城。10岁的时候,他向父亲提交了一篇特洛伊战争的拉丁文论文。他当杂货店学徒、工人、职员,后来经商,利用各种机会学习多种语言,36岁时,他觉得自己已经赚够了钱便从商界退休,将一切时间奉献于考古学。“在商业繁忙之中,我从未忘记特洛伊或是我向父亲所许下的挖掘特洛伊的诺言。”

出于一个童年的梦想,他执著地放弃了商业生涯,投身于考古事业,使得荷马史诗中长期被认为是文艺虚构的国度:特洛伊、迈锡尼和梯林斯重见天日。他的父亲对古代历史很狂热,从小便教他荷马所写的有关围攻特洛伊和奥德修斯漂游各地的故事。

施里曼晚年在一封信中写道:“我想以一件伟大的工作来结束我一生的劳动,即找出克里特的克诺索斯诸王的史前宫殿”。但是,他没有来得及实现这一愿望就去世了。

——以上内容源自百度资料

思考1:梦想与目标。梦想比较虚幻,理想比较现实,而目标则更强调实践!施里曼虽然8岁就确定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他的职业经历很丰富,并且等到积累充足的资本之后,36岁后才重启儿时的梦想,没错,在此之前这还是“梦想”,真正付诸考古行动之后才能称之为“目标”。

②给自己的生活定了框框,是否等于捆住了自己的手脚,错过了其他的机会?

思考2:工作与目标的关联度。如果没有既定目标,左顾右盼,想要的太多,反而会分散注意力,“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毕竟人的一生时间有限,想要在某个领域取得较大成就,需要专注研究。就算一个人时间精力管理比较好,但是像达芬奇、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实属罕见!就算是他们这样的天才,成就最大广为流传的也是一两门学科(绘画和物理学),其他领域的成就知道的并不多。

施里曼当杂货店学徒、工人、职员,后来成为商人,从职业上来看,似乎与考古的目标毫不相干。

最近看秋叶大叔的文字,也讲到自己一路走来,也是各种探索,理工出身的他换过工作,最后稳定职业是大学教授,但是他没有“安于本分”,副业做得风生水起。

所以说,人生的最终目标不一定跟本职工作相关,但是肯定的是,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可以为最终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③目标明确的柳比歇夫一生朝气蓬勃,生活幸福。像柳比歇夫这样,能够坚定不移地确定并瞄准目标,会减少许多后顾之忧,专注于生物学研究,十分幸运!他充分利用休闲时间,享受了平衡的人生!

三、崔律阅读指引:

你认同柳比歇夫的这种做法吗?你想将柳比歇夫作为自己的榜样吗?

我欣赏柳比歇夫这样的人,能够确定自己奋斗的终身目标,但是我不想将他作为自己的榜样(我还需要问心——终身目标到底是什么)。但是他作为时间管理大师——是我的榜样。


【《奇特的一生》·Day8·缘起:一生的奋斗目标(1)】

这是“崔律精时力之100天挑战阅读《奇特的一生》”系列,今天是2019年2月9日。

一、原文:

P52(延续前一天片段,但这是新的一章)

(小标题)一生的奋斗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

1918年,柳比歇夫从部队复员回来,开始从事纯学术工作。那会儿,他已经提出他一生的奋斗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

“要创立这样一种分类法,必须先找出某种类似的原子量;我想对没有直接功能作用的机体结构中的曲线进行数学研究,通过这个办法来找……”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在1918年这样写道,“这项工作在数学上看来困难极大……我起码要过5年,等数学基础打得好一些,到那时候才能着手完成这项主要任务……我立意要写一部数学生物学;一切企图把数学运用于生物学的尝试,都将包容于这部书中。”

在那几年,人们对他的想法,反应颇为冷淡。应该说,柳比歇夫于1918年到那里去工作的辛菲罗波尔市的塔夫利达大学,当时委实是人才济济:数学家H.克雷洛夫和B.斯米尔诺夫,天文学家O.司徒卢威,化学家A.白柯夫,地质学家C.奥布鲁契夫,矿物学家B.维尔南茨基,物理学家Я.弗伦凯尔和И.塔姆,森林学家Г.莫罗卓夫,自然科学家弗拉基米尔·帕拉金和亚历山大·帕拉金两兄弟,П.苏希金,Г.维索茨基;最后还有柳比歇夫终生崇敬的老师亚历山大·加夫里洛维奇·古尔维奇。

这位青年教师并没有因为泰斗们的怀疑而彷徨。岁月递嬗,具体的方法有所修正,某些东西不得不重新审议,但是总的任务不变——一旦干了起来,他一辈子也不背离既定的目标。

二、我的阅读日志:

①及时确定奋斗目标。从事纯学术工作没多久,他就已经确定了一生的奋斗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

联系实际: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择业是很茫然的,他们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擅长的是什么?自己奋斗的目标那是什么?应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简单的来说,是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没有做好,甚至是没有做过规划!

②分解目标,细分计划。为了达成他的奋斗目标,要先找出某种类似的原子量,然后还要找到某种方法,对数学进行研究;为了对数学进行研究,需要打好数学基础;为了将数学与他研究的生物学相联系,他要写一部数学生物学方面的著作。

联系实际(接上):有些人做了职业规划,但是为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现状会与当初的规划发生很大的偏差呢?主要原因至少有两个,一是职业规划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第二就是职业规划过于笼统,不够具体化。像柳比歇夫,他的所有行动都是为了最终的奋斗目标而服务,为了实现最终目标,他细化了短期(5年)和长期(一生)的计划。

③尊敬泰斗,但是不盲从。柳比歇夫终生崇敬亚历山大·加夫里洛维奇·古尔维奇,但他并没有因为泰斗们的怀疑而彷徨,而是坚信自己的研究。

自身思考:我自己对权威人士一直是仰望的姿势,艳羡全世界的大佬们。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资讯爆满,大咖满天飞,这个时代的权威人士变得没那么权威了,一是宣传效应,水分偏高,二是看多了,反而觉得没有那么高高在上了。如同看多了畅销书之后,恍然大悟,真正的经典著作可能不会超过100本。

另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术研究(道理论、知识等)听得多、懂得多,不如自己亲自检验来得真切!

三、崔律阅读指引:

本段中我向柳比歇夫学到的一个点:不仅要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还要将目标分解细化,逐步实践、落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