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很长,当然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沟通者:Damon/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Z君(Damon说名字只是个代号,类似浮云,所以称呼神马的随意)

沟通者简介:Damon是前端开发工程师,通俗点儿说,就是程序员,并且,是具有一定辨识度的程序员:侃得起足球、篮球和音乐,谈得了史传、戏剧和小说,风趣幽默、正能量满满。如果说认识Damon之前程序员在我脑海中的印象只是坐在电脑前“机械单调”地敲着键盘码代码,那么在与他畅聊了三个多小时以后,我突然意识到,“程序员”是一种神奇的存在,他们好像是一群被上帝遗忘在人间的“小天使”。

程序猿

沟通关键词:选择;勇气;乐观

沟通鉴定: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晚上9点26分,放在桌上的手机微微震动,守在桌边的我赶忙按下接听键,大气都不敢出。

“我这边有点儿嘈杂,不知道你能不能听清楚。”

“嗯,我听着呢。”我充分调动听觉器官,连呼吸都小心翼翼。

电话那头确实很嘈杂,偶尔一两声尖叫传入,让我隔空都能脑补出喧哗与骚动的场面和那种“燃”到爆的气氛。

2017年8月18、19日,台湾人气乐团五月天携全新主题巡演“人生无限公司”登陆北京鸟巢。19日晚上9点26分,演唱会虽然即将进入尾声,但现场的气氛却快要被推到最高潮,熟悉的旋律响起,不知让多少“五迷”瞬间泪崩:

“不知道 不明了

不想要 为什么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却孤单的黎明

不知道 不明了

不想要 为什么 我的心

那爱情的绮丽

总是在孤单里

再把我的最好的爱给你”

不知道为什么,在嘈杂的大环境下,《温柔》的高潮部分通过悉微的电流传入耳中,清清楚楚,没有一点儿杂音。

“听到了,听到了!”一曲终了,我也激动起来:“谢谢你,我竟然听到了!”

启示录:

写在前面的话:Z君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认真”。作为入驻《简书》的新人作者,我默默地构筑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来不曾料到会接到读者的私戳,Z君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透过大段的平面文字,我能感受到这个读者有认真地去看我的文,也有认真地去体会我字里行间所要展露的感情。

清楚地记得那天是星期六,我正和几个从上海来的朋友漫步西湖,看到Z君的私戳,虽然当时心里很感动,但朋友在场,我只是简单地回复:“晚上如果不太晚,我们可以交流一会儿。”Z君只是回复“好的”——想必我看似“不走心”的回复并没有在他那里留下“亲和友善”的第一印象。

《且行且珍惜·如果每一场相遇都是恩泽一场》这篇文更新后,Z君是第一个看到并点赞的人,他说:“如果你睡不着的话,可以聊一会。”当时已过十二点,考虑到他是工作党而我确实也有点小困倦,只是简单地回复:“谢谢点赞,休息了。安。”

这便是正式访谈之前我与Z君为数不多的几次交流,换句话说,相比于其他访谈对象,Z君于我是完全陌生的,邀请他入驻《生活启示录》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自己还算敏锐的第六感。

8月18日晚上10点,我与Z君语音连线,虽然最开始的几分钟略显尴尬,但事实证明,我的第六感还是比较准确的,Z君确实是一个“有趣”的人,而且“幽默”指数接近百分之九十九(扣掉一分,避免骄傲)!

“五迷”的最爱

“喜欢五月天,明天要去他们的演唱会,对吗?”

在与Z君商定具体访谈时间的过程中,他稍微跟我提了一下明天要去五月天的演唱会,作为与之相关的重要线索,我特意准备了几个与五月天相关的问题。

“嗯”,Z君回答得倒也爽快,“不过,我只是单纯地欣赏音乐,并不会特意关注他们的私生活和一些八卦。”

“这样啊……”本来就有点儿紧张的我此时略显尴尬,但感觉Z君也是一个直截了当的人,于是也很直白地说:“其实我是因为这次访谈才特意去了解五月天这个组合的,此前可以说一点儿也不了解。”

“所以你可以不必按照我的喜好来,按照你的习惯,想问什么尽管问。”也许是感觉到我语气当中的不自然,Z君反倒宽慰起我来了。

“好的”,听Z君这么一说,我略微紧绷的心顿时松了下来,将之前准备的问题卡片也往旁边移了移,“关注乐队本身、用心体味音乐,那么五月天带给你什么样的感觉?”虽说可以不用那么拘束地发问,但以五月天作为切入点本来就是我的初衷。

“这么说吧”,也许考虑到我对音乐这一块儿实在有些陌生,Z君耐心地解释:“你知道苏打绿吗?如果说苏打绿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寂寞’和‘孤独’,像一个独自行走的旅人那样,那么五月天带给我的就是一种‘燃’和‘向上’的感觉,最具代表性的曲目当然就是那首《倔强》啦。”

“所以是一种很励志的感觉?”在准备相关资料的时候,有评论说“当你跌倒了,苏打绿会叫你不要哭,五月天会扶你站起来”,此刻听Z君这么一说,我脑海中不由地浮现出了这句话。

“对啊,就是那种向上的、勇于追求的,很积极、很正能量的感觉。”

“这么有感触啊!”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音乐的魅力竟然如此之大,“所以,这与你的经历和态度有关?”我尝试着将问题深入,因为知道Z君虽然只比我大一天,但已经在远离家乡的北京工作了一年。

“嗯,要说经历的话,转行也许可以算一个。”仿佛陷入了某种回忆和思考,Z君向我叙述了他从机械转入IT业的心路历程。

作为一个主攻机械专业的工科男,“收入相对丰厚”是他选择进入IT行业的初衷,但是,“隔行如隔山”,面对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Z君只是闷着头去做,并没有考虑太多。

“经一个朋友介绍,我报了一个培训班,那五个月的时间,我就当高考过了。”平静的语气,并没有太多波澜。

“然后呢?”虽然Z君对那五个月的培训过程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几句,但是哪一场奋斗不是由辛苦和汗水铸就的?只是,沉浸其中的我们并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理会,当奋斗结束,结果出来,回首往事,本想好好地发泄一番,话到嘴边,却突然感到好像已经没有那个必要了。

“然后就在北京找实习、找工作,一直到现在真的成为了一名程序员啊。”Z君在电话那头笑得开心。

“如果不转行,你们专业一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如果不转行,我们要么是去工厂做技术类的活儿,要么是进入销售行业。当时我身边很多同学都做了销售。”

“那你就这么孤注一掷,没有一点儿犹豫?”我不解,但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狂潮不是没有领略过,当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选择妥协和将就,“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深入人心,因为想要生活必须先得生存。

“看身边的同学都陆陆续续有了着落,说不在意是不可能的,但我不愿意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虽然当时对IT行业不是很了解,对程序员这个职业也没有切身体会,但去做销售对我而言是不可能的。”

“所以既然选定了,就义无反顾地向前了?”

“没办法啊”,Z君笑道:“但现在看来还行,不是吗?”

“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执着,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像你这样。”我由衷地赞赏。

“所以这就是一种向上和追求的感觉啊”,Z君又转回我们最初谈到的五月天,“人生很长,当然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说呢?”

“是!”我肯定地回答。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我发现Z君不仅仅是一个“半道出家”的程序员,还是程序员当中的一朵“奇葩”(你们的自黑Z君已上线):不仅爱好音乐(很谦虚地说自己只会弹吉他——谦虚,这个品质Z君一定要让我强调,所以在这里特意“突出”一下),文学、体育(Z君跟我说了说NBA的马刺和德国的足球,说比较喜欢“团队合作”的感觉,然后很“谦虚”地说自己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也是这样一种风格,所以在这里特意“突出”一下Z君闪闪发光的形象)、游戏(喜欢“魔兽”和“仙剑”的小伙伴们看过来,这里有一个“骨灰级”玩家)、动漫(《秦时明月》、《灌篮高手》、《火影忍者》,Z君喜欢的人设每一次都出乎我的意料)、网剧(被Z君说的我也去扫了两眼新出的网剧《河神》,貌似不错哎),Z君貌似都挺喜欢,面对这样一朵“奇葩”,我只能说他颠覆了我对“程序员”的最初印象。

Damon最喜欢的“晴子”

“不是说程序员只会坐在电脑前码代码吗?”当跟Z君“天南海北”地乱侃一番后,我惊诧道。

“也不全是吧”,Z君得意地一笑,“比如我!我身边的同事也挺有意思的。”

“嗯”,我嘴角微微上扬,一脸邪恶的表情,抛出了让人吐血的问题,“说吧,有什么小缺点?比如完美主义?强迫症?”我又想起之前做准备工作时看到的一些与程序员相关的(八)资(卦)料。

“哦,这么说来”,仿佛很不情愿,Z君略显严肃地说,“有点儿强迫症,就是每一行代码的括号必须对齐。”

“如果正好错开一位呢?”

“那就用空格代替呗。”Z君淡定地回答。这让好不容易淡定下来的我不小心又崩了。

不知不觉交流了三个多小时,时间已至凌晨,我因为打扰Z君休息有点儿不好意思,但还是在访谈结束的时候向Z君表示了谢意(画外秒回“不客气”三个字)。

Z君给我一种整体向上的感觉,困难、挫折和不愉快在他面前好像都能巧妙地化解,他也游刃有余地穿梭其中,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奔跑前进、无畏无惧。这好像一幅画,一幅很美好、很温暖的画:橘黄色的光晕散发着温暖,让走近的人都能感受到不那么炽烈却源源不断、细致和缓的温度。

谁也夺不走,我们追梦的自由。选择本就是人生的一大命题,对待自己的选择,无论结果怎样,都对得起那一句“无愧于心”了。

愿奋勇向前,无惧风雨晴晦。

愿执着坚持,活出自我本真。


花絮:

1、某聂(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说说《秦时明月》中你最喜欢的那个人设吧?

Damon:少司命。

某聂:是因为她不会说话吗?

Damon:难道不能仅仅因为她长得好看吗?

某聂:………………

2、某聂:除了国漫,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日漫?

Damon:当然,提醒一下,“篮球”,那部与篮球相关的经典之作。

某聂:《灌篮高手》?

Damon:正确!

某聂:不出意外,你要么喜欢流川枫,要么喜欢樱木花道咯?

Damon:我能说最喜欢晴子吗?

某聂:………………

3、某聂:你明天去演唱会,我可以要求点歌吗?

Damon:当然可以,点什么歌?

某聂(厚颜无耻):《温柔》行吗?

Damon:可以啊。那怎么回报我呢?

某聂:………………

几秒钟后。

某聂:好吧,开个先例,我爆一张素颜照作为明天点歌的回报。

三秒钟后。

Damon:这不是刘谦吗?

某聂:………………

Damon:你有170?就这张照片看,你顶多一米五?

某聂:………………

Damon:我本来以为我已经是拍照黑洞了,没想到你比我拍得还烂,啊哈哈哈哈。

某聂(《盗墓笔记》小哥即视感):吴邪,我在笑。

“吴邪,我在笑”

4、某聂:这是初稿,你看看有没有需要完善或者修改的地方?

Damon:你真把晴子写上去啦?!

某聂:不是你说的吗?(开始悲天悯人)我这么认真地回忆记录着我们的对话,我都被自己感动了啊!

Damon:其实,我最喜欢的是三井。

某聂:…………


作者有话说:在整理Z君访谈稿的时候,我一边塞着耳机,一边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耳机里单曲循环着五月天的《倔强》——这首我认为比较契合Z君气质的歌: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

那就让我不一样

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

我如果对自己妥协

如果对自己说谎

即使别人原谅我也不能原谅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

我就是我自己的神

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握紧双手绝对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我在风中大声地唱

这一次为自己疯狂

就这一次我和我的倔强”

如果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恩泽,那么每一个决定都是自己“倔强”的选择。永远有多远,我不知道,但人生很长,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纵使不被他人认可,对自己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和满足呢?

因为一个突发奇想,我在《简书》这块相对和缓的“园地”开设了《生活启示录》专题,最初只是想写写我知道的有意思的人,没有去想怎么写、写什么,只是大笔一挥,在纸上列下了十二个预访谈对象,主要包括现实中接触过的人和二次元的小伙伴。因为最开始的态度就是“随缘”,所以能不能进行下去,能进行到什么程度,我都没有预期、也不想有预期。随着访谈的进行,那个模糊的轮廓渐趋清晰,每一个访谈者带给我的是不一样的感动,同时也见证了我不同阶段的样子。

我一直略带调侃地跟Z君说他是《生活启示录》中的一个“意外”,但这个“意外”的访谈者所具备的良好控场能力为这一期的访谈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氛围,也使我在互动中放得比较开、展露得比较多。

“不管怎么样,我觉得你在思想上比以前成熟了,现在不仅愿意与人交流,而且在尽量发现并欣赏他人的优点和长处。”阿衡对我如是说。现在的她虽然与我分隔两地、相距甚远,但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我的《生活启示录》并支持鼓励着我。

嗯,也许吧,进步也好、退步也罢,每一个选择,都通往不同的方向,每一条道路,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狂风骤雨,坦然向前才是最好的方式。

与君共勉。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都在自己的轨道上倔强地奔跑,纵使前路漫漫,也依然无畏无惧。

这里是聂溪绯,一个处在成长过渡期但始终相信文字自我救赎力量的文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眼有5.76亿像素,却也看不穿人心。“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两句话道出了人心的复杂甚至是有一点点儿险恶,不过,我倒...
    YNM解说阅读 179评论 2 4
  • 昨天晚上看了《摔跤吧,爸爸》这部印度电影。电影讲述了一个曾经是全国冠军的父亲,因为国家方面当时不支持摔跤事业的发展...
    我的前半半生阅读 289评论 4 1
  • 更多内容 ! 请移步本人博客 ! 点击跳转 什么是AngularJs AngularJS是一款由Google公司开...
    西巴撸阅读 1,741评论 0 2
  • 昨天加完班跟赵老师吃了顿饭,心情大好。想想自己这一年就在一顿泡菜炒饭中过去了——昨天我妈问我是不是阳历生日,我心想...
    嘿别叫我老关阅读 61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