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不了的今生来世

作者:彼岸花

01

十年。

光标不停的闪动着,像是配合心脏的律动。我盯着显示屏良久,竟只敲出了这样两个字。一般,诸多回忆,都是这样开始的吧。

若是他能来到2018年的世界,也该七十了,我会欣然喊他一声“老头儿”。然而,2007年,他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和我们作以告别。

其实,他一直都在。

这不是意念的产物,是我确信我们之间仍然有着另一种无法和常人解释的联系。

我从来不向家人或者其他人确认这样一个事实。我想,没有人比我更清楚发生着什么,没有人会否认这只是某种心理暗示。他参与了我前半生的大部分时光,而他的前半生我都是如同听故事般在他和母亲那里拼凑了出来。

02

他是我的父亲。

老家的旧木柜上摆放着一个玻璃相框,六十年代以前的人会将各种黑白或彩色的照片夹在里面,让来过屋里的人都能看到他(她)们的喜悦或怀念。在我们家最有话题的主儿,是相框里那个英姿飒爽的少年。

他曾经是一名士兵,这也是父亲一生引以为豪的事情。他给我讲了许多部队在行进途中遇见的奇闻异事。记忆最深的是在贵州某地扎营时,每到夜深人静,士兵们都已熟睡,营地的房门会悄然打开,一只大犬踱进屋,片刻,又扬长而去……

听这段的时候,如同影视剧中的情节回放,多少有几分诡异。父亲讲述的仔细,不由人不信,却也无从考证事件的真与假。类似的故事父亲讲了不少,若在我小的时候是为了唬人,那么成年后,我何以能仍然听的津津有味。

世间本就有太多无法解说的现象,不能证实其真实的存在,却也不能说一定是杜撰的疯话。

说起父亲的历史,有一段经典是不能忽略的。

他常常是喜不自禁的讲起第一次遇见母亲的情形。我也是从他喜不胜收的述说中,得知了母亲年轻时有着两条长长的麻花辫。大概,父亲对麻花辫的情结也是始于那个时候吧。

“那一天,天气特别好。老街的卫生所门口,你妈穿着一件花棉袄靠在门框上,两条长长的辫子一直垂到腰间……后来,我才知道媒人介绍的就是她。”父亲这样重复的说了一辈子。

母亲却又给我还原了另一个版本。“我那时候根本不愿意他。他跑去厂里,找我们领导开了证明,领了结婚证。他是军人,我若不愿意,那是破坏军婚。”母亲也是这样絮叨了一辈子。而,这个段子我是不信的。

日子,终归是两个人的事。

03

我和父亲用“亲人”这个词已经不足以表现出我们相依相伴的深情。所以,尤其在他过世之后,我一度生疑,上一辈子,我和他必然就是情人吧。

然而,今生,我们之间也并非没有事端。那一次,生性倔强的我足足冷落了他半年。

没有哪个孩子不曾被父母的暴力伤害过,父亲和我之间也发生过那样一次非常事件。原由还是我的错,现在想来,当时,我着实让他担心了。

那时,好像在念小学。刚搬了家。房子是新的,墙雪白,甚是欢喜。我们几个孩子在屋里玩了一个下午。父亲刚刚下班回来,拎起我的耳朵将我带至卧室的窗边,墙体上几只脚印赫然醒目。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父亲如此一动手,我委屈了。接下来我所做的事情惹怒了这个确实疼爱我的男人。我让小我四岁的弟弟在楼下阳台处等着,我收拾了几件衣物,从六楼的阳台扔了下去。乘着父亲休息的空儿,就这么没吭一声的带着弟弟走了七八个公里去找母亲。

不久,父亲已经骑车赶到。他完全失去了理智,从身上抽下皮带狠狠抽在我身上……我是个记仇的丫头,往后半年里,我再也没喊过他一声爸。

记不得这个僵局在后来是如何化解的,但,从此几十年里,父亲总是拿我没有办法的。

这一辈子还能遇见的人,上一辈子终归是有所欠的吧。

04

96年高考结束,我是带着父亲所在单位的委培指标进了大学。

大学期间,我每月的生活费是三百元,父亲会按时转入我的银行卡。我们每月都有书信往来,基本都是些鼓励、安慰和祝愿的言辞。每逢节假日,互发明信片是我和父亲表示惦念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

99年,我毕业参加了工作。

对于一个懵懂少年,父亲是我走入社会的第一个良师益友。我完全是在他的庇护下骄傲的度过了那几年。而我对生活的标准和要求却也成了父亲人前自豪和吹嘘的资本。

也不知在单位天不怕、地不怕的率真,是天性,还是父亲宠溺的结果。我敢和领导直言不诲,我能把一份检查写成一篇文字优美的散文,我可以在十八岁的时候面不改色的回敬领导无礼的粗鲁……尤其让我有恃无恐的,还是父亲必然会为我还击伤害我的人。

所以,当父亲要被迫放弃领导岗位的时候,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报名参与了那一次岗位竞聘。我以为我也可以用我的力量保护父亲的尊严。但,最终,我弃权了。

此生,只有他,能用几句话让我相信所谓的规则。

05

2004年5月,我在父母的祝福下嫁作他人妇。

“有些人适合做夫妻,有些人只适合做朋友!”父亲的这句话始终清晰的烙在我的脑海里。

从恋爱到婚姻,父母干涉过,但没强求过。

第一个我以为会娶我的人,是在父母同意我嫁的时间,悄然退场的。因此,之后的岁月里我无可埋怨。

03年待嫁时,母亲极力反对。

我意气用事的决定将自己嫁掉,父亲仍然是那个和我并肩同行的人。那天,母亲没有到场。他陪我前往男方家认门。对方给了三千元作为定钱,若言此细节,我想父亲更在意未来我是否幸福。

婚礼现场,我和母亲都哭作了一团,已无从知晓父亲于那一刻的心结。时至今日,我几次对母亲说,若是父亲还在,准是拎着棒子去他家了。

父亲,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无条件为我撑腰的人。

06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没有什么特别。

然而,我也是在之后的数十年里,才确信了我和这个男人有着不同寻常的联系。

父亲在医院病危的那个晚上,单位聚餐。我本来是有几分酒量,却在几口酒下肚后不省人世。

我们遵照父亲的遗愿办理了他的后事。这期间发生了太多他生前无从料想的变故,安顿事宜颇费周折。我将所有的不舍和牵念写在纸上,偷偷装进了他的上衣口袋。

也许,正是由此,我和他的某种联系注定无法中止。

下葬前,他一直远远的站在那儿。

盖棺时,我伸手极轻的触摸父亲的脸,冰凉、生硬。我想,这儿只剩一具躯壳,他的灵魂已经离开了。

《求佛》是我想念他时一定会唱的歌。“闭上眼,看见天堂,那是藏着你笑的地方……”我看见了,我是喊着“别走!”,哭着醒来的。

07

仍然,每个节日,他都会回来。

无论我在哪儿、在干什么,家里、单位、咖啡店或者路口、坟前……他会让我感知到他的存在。抬眼,我却看不到他。

更多时候,他会到我梦里,音容笑貌依如当初。睁开眼,我并记不得他说了什么,只能回想起他的喜悦。但,有一次,他是真的生气了。他坐在我的床边,背对着我,一言不发。屋里,灯黑着。

母亲说父亲偏心,她几乎从来梦不到他。

这么多年,我不再质疑他的存在。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个疼爱我的男人,一直都在我的左右。我的冷暖他知,我的喜忧他听。我们在两个平行的世界里,虽不相见,但彼此感念。

前世情深未了,今生牵绊不散,来世如故。

作者:彼岸花,自由撰稿人。喜欢旅行、咖啡,自己曾经营了一间咖啡店,梦想未来还能在自己的咖啡店里写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对你说: 说来很奇怪, 为何以前只发现, 你是一个认真仔细的可爱小不点. 记得你笔记或草稿纸都是整齐的数字和文...
    符精华阅读 202评论 0 0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张茂英,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标题:驻足 生命 宛如一条...
    zmy青雾阅读 101评论 0 0
  • 每一个应用程序都有一个通知中心(NSNotificationCenter)实例,专门负责协助不同对象之间的消息...
    蓝心儿的蓝色之旅阅读 305评论 0 0
  • 引言 没有人不会受伤 在这个崩坏的世界 我替你承受了一切 我不想你看见我的狼狈 我把自己封闭 把思念压抑 我想那棵...
    微夏浅恬阅读 47评论 0 0
  • 前几天,和我的一位学姐闲聊时,她说,S姑娘终于和K先生分手了。刚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是开心的,转而又为S姑娘难过...
    迷糊喵小姐阅读 5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