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改变之两个多月践行坐享(专注冥想)收获

      今天写一篇践行两个多月坐享以来带给我改变的比较系统的收获分享。

      关于冥想,现在在我的脑海里闪过一点点小记忆,貌似自己很久以前通过看书(忘了看的是啥书了)什么的了解过,也尝试过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冥想5分钟,那个时候只是看书后,小小的尝试一下,感觉也挺好的,并没有觉得这个很重要,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但是我没想到的是2016年剩下的最后一个多月,我又接触了冥想,这次竟然一直持续两个多月的专注冥想练习,并且着实带给了我不曾想过的收获。

      冥想分为三种:专注冥想——提高专注力。慈悲冥想——产生同理心;正念冥想——消除情绪困扰。冥想可以让人更聪明,让人更平和,让人更快乐。这些是我最近一段时间通过看古典老师的文章才了解的。我一直练习的是专注冥想。

 那么使我一开始练习冥想的动机是什么呢?

       缘由跟从李笑来老师学习,看《通完财富自由之路》专栏文章,升级大脑操作系统,也可以说我被“洗脑”了吧,让我这几个月发生了很多变化,比起之前的自己,当然今天主要分享冥想带给我的改变。

       笑来老师写的一个专栏文章主题为:你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一开始我的大脑闪过的答案应该是学习能力,非也,是元认知能力,即反思自己思考和思路的能力。竟然是这个,我以前压根就没听过有元认知能力这个东西,再让我刷新认知的是,这个能力人人都可以获得,不分男女老少,七大姑八大姨什么的,当然也有很多人压根就没有,所以获得这个能力需要刻意反复练习,所以我一开始训练自己就是为了获得元认知能力。

如何刻意练习呢?

       笑来老师在文章中提及的方法是坐享,也就是专注冥想,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着,挺直背,不然后背会感觉累,闭上眼睛,用闹钟定个时间,一开始可以定15分钟,后面再慢慢延长,然后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观察自己的呼吸。是不是很简单,就是这么简单,现在有科学证据证明,坐享这种刻意练习,可以直接增大训练者的大脑皮层表面积。大脑皮层表面有很多褶皱(也叫“沟回”),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加其实就是沟回增多的结果,其实也可以说是给大脑做体操运动。

      集中注意力于自己的呼吸上,然后又不思考,其实是主动调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给大脑放松,要知道我们的大脑白天要关注很多事情,一会想这儿,一会儿又思考那儿。比如我有时候在看书,脑子里竟然不自觉的想着中午吃什么去了。

 两个多月的坐享练习,我产生了哪些感受?

 1.缺乏耐心产生不耐烦的情绪

        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我是真的坐不住,脑子里想着,闹钟怎么还没响,外面有流水的声音,有人谈话的声音等,脚麻了,拜托能不能快点等这些心理活动经常闪现。

2.不耐烦与不甘放弃中搏斗的挣扎的感觉

       我之前是个很没耐心的人,比如说跟我妈通个电话说几句话就想挂了,所以最后经常以我妈无可奈何的话结束整个通话过程,“你怎么就这么不耐烦?”,受笑来老师影响,我深深的意识到成长是需要耐心的,甚至做任何事都是需要耐心的,那么就把坐享也当做磨练我耐心的一种方式吧,于是当我想放弃不练习的时候,我大脑又闪过另一种声音:耐心,成长需要耐心,但是自己在练习的过程中感觉不舒服想放弃,所以两种想法就像拔河一样在我的脑海中回荡,很庆幸最终我战胜了自己的不舒服,不耐烦,慢慢的随着练习的次数增多,这种挣扎,不耐烦的感觉明显减少了许多。

       还有一个挣扎就是在坐享的过程中,我的头不自觉的往下面磕,因为我竟然快要睡着了,然后自己有意识后,又感觉把注意力调回呼吸上,想来自己还挺搞笑的。

3.有时候坐享30分钟整个过程让我感觉很平静

       平静的坐享,没有刚开始练习那样的躁动不安,即使自己的大脑思绪飞了,心情依然是平静的让它飞,然后自己又平静的拉回飘飞的思绪,再次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

4.坐享结束后感觉一身轻松很舒服

        以前在学校,一般是11点熄灯之后开始练习坐享,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的确要调动注意力到呼吸上,包括现在练习也是,但是大脑总是会情不自禁的有很多杂念,总是不自觉地想其他事情去了,然后自己意识过来又赶紧拉回呼吸上来,闹钟响起结束后,我整个人的感觉是很舒服的

        就这样挣扎着践行了两个多月并且以后还会继续践行,甚至坐从北京来广东的火车上,我也刻意练习坐享,目的就是要习得元认知能力这个最重要的能力。

践行坐享(专注冥想),我收获了什么呢?

1.元认知能力开启,并且慢慢的感觉到了增强,甚至有时候会有一种思维在监督我的所作所为。   

       比如当我用手机刷qq空间或者朋友圈的时候,脑子里自动弹窗:你知道你现在在做什么吗?想继续浪费注意力么?这个事情对你的成长有帮助么?

2.对情绪的控制能力得到了提升,并且有时候自己会不自觉的去分析为什么会情绪化。

       有一次不知为啥心情不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然后我就问自己:为什么你现在心情不好呢?然后睡一觉之后我就没多大事了。

       有一次我妈让我去搞一个房间的卫生,然后我心里特别的不愿意,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所以当我妈和我说话的时候,我就不说话,静静地看着她,因为我知道我现在要是说话,肯定会对我妈“不客气”,于是等到自己平静一点了,我才说话。

        有一次客人买烟,说了两遍:拿包烟,我没听到,我爸突然对我大吼一声,并且拿个东西朝我扔过来,换作以前,我肯定和他对着干,但是当时,我看了我爸一眼,然后迅速离开了现场,为了不让接下来的冲突升级

3.耐心比之前增加了

       比如做三件事计划并且公开分享;比如只字不差地阅读得到专栏文章,以前我看文章都是跳读,扫几眼就过了,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其实是因为自己的焦虑情绪起作用,而现在深深的意识做任何事都需要耐心,尤其是自己的成长。

4.感受自己细微变化的能力得到了一点点增强

       比如敲电脑码字《把时间当作朋友》的速度,感觉比之前快一些了。比如感觉自己对情绪的控制也有了进步的感觉。吃饭的时候能够感觉菜的味道,甜味、辣味、香味等,当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比如看书的时候昏昏欲睡,以前我会勉强自己撑着继续看,现在感知自己状态不好,立马先趴着睡觉调整状态

       当然这些一般外人是看不出来的,因为变化不是很多,只是细微,所以基本就是自己能感觉到。

       以上就是自己这两个多月的坐享实践以来的感受以及心得收获分享,元认知能力的打磨不会停止,虽然被激发了,也有了一点点增强,但是我知道功力还远远不够,所以接下来还会继续练习坐享,打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把它耐心地培养成刚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人坐享的6大好处 (一) 它能让你更健康 它能够增强你的免疫系统 它能够减缓各种疼痛 它能够在细胞层面去除炎症...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4,521评论 5 2
  • 前言 两个月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关于刻意练习坐享,也可以称之为专注冥想的心得收获,几乎每天30分钟左右坐着一动不动...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873评论 6 21
  • 有些路就像独木桥,不是所有人都能常伴你的左右。人越走越远,理梦想越来越近,也越走越落魄 。 英雄是寂寞的,是孤独的...
    丹庭书阅读 212评论 0 3
  • 丁琪 从刚开始上学到现在,只被罚站过区区一次。所以记得十分清楚。 那是夏日的一堂午休课,是数学课。我嘛,从来就有些...
    苏北以南阅读 279评论 0 0
  • 总是听说“女追男隔层纱”,不是我现实,很多人主要看脸,如果不漂亮不符合男生心中的“西施”,那就是女追男隔层铁墙。 ...
    yeah大壳阅读 22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