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癌症不幸降临,我们该如何面对?

看到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癌症免疫疗法,甚感欣慰,这个方向是我一直所推崇的。前一段时间,李咏先生患癌去世的消息也一度刷屏,癌症是人类挥之不去的阴影,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癌症的话题。

01癌症是什么感受?

八年前我母亲因腹膜后平滑肌肉瘤去世,我堂哥今年也因为小细胞肺癌的折磨而离开这个世界。可以说,“癌”症与我如影随形,不容我丝毫反抗。

在经历无助、混乱、痛苦、沉默、平静……之后,我想说说作为普通人如何面对癌症的问题。

在我看来,癌症最大的伤害不是疼痛,而是诛心

人都有求生心理,而癌症病人尤甚。无论是谁,一旦查出癌症,精神都会迅速被摧毁,认为自己余生所剩无多,变得暴躁、极端、悲喜无常。

得了癌症确实是悲剧,但更可悲的是:很多癌症病人其实是被自己吓死的,因为我们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癌症。

我有时候胡思乱想,希望以后将癌症改个名字,就叫慢性病,一个“癌”字毁灭了多少人和家庭的希望。

久病成医,我的心路历程略过不谈,本文我只想告诉大家:如果癌症无法避免,我们如何正确认识它,面对它,甚至战胜它。

02癌症的原理

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癌症是由基因突变引起的。我们每个人体内都有致癌基因,但不是每个人都会得癌症,为什么?因为要么是基因没有突变,要么是突变了但是被我们的免疫系统识别然后消灭了。

不幸的是,很多因素会造成人体基因突变;更不幸的是,含有突变基因的细胞往往与原生细胞表征很像,免疫系统无法识别。所以变异细胞大肆疯长,人体免疫系统却不设防。再所以,癌症其实是自家出了贼,并非外来的病毒与细菌引起,属于典型的“监守自盗”。

03癌症的治疗

从病理我们知道,人们得癌,是因为体内出了坏细胞。因此治疗思路无非直接消灭法或间接消灭法。

一、以毒攻毒

手术、放疗、化疗都是典型的直接消灭法,通过物理或化学的办法杀死癌细胞。这些方法的弊端是,以毒攻毒,好坏细胞一起杀,所以一般都会控制剂量,分期治疗,给身体缓冲和恢复的时间。

那有没有只杀坏细胞,少杀或者不杀好细胞的药物?

有,那就是靶向药。但因为癌症的种类实在太多了,靶向药都是针对特定对象的,所以只对特定种类的癌症有效。另外,癌细胞也是人体的细胞,它跟正常细胞一样,很容易产生抗药性,所以靶向药也只是暂时性治愈。至于这个“暂时”是多长时间,因人而异。

二、借刀杀人

间接消灭法,是指不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想办法让人体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死癌细胞。这种办法,称之为免疫疗法。百度魏则西事件中的免疫疗法就假借了此理论。但这只是理论上,真实的情况是,癌细胞的伪装能力极强,免疫细胞根本识别不了。因此免疫疗法的有效思路是:方法一、设法让免疫细胞(主要是T细胞)能够看见癌细胞,进而杀死;方法二、强制激活被癌细胞抑制的免疫细胞。针对第一种思路,人类目前的办法是将患者体内的T细胞提取出来,在体外通过基因编辑(转基因)的办法使其具有识别癌细胞的能力,然后再重新送回体内,消灭癌细胞;针对第二种思路,目前的办法是设法用药物强制打开人体的免疫检测点。这两种办法都还在研究阶段,第二种在国外有少量药物上市(各大药厂如默沙东、辉瑞等都有,基本分为PD-1、CTLA-4两类抑制剂),感兴趣的可以去网络上搜索。需要说明的是,免疫疗法也有副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攻克,本文不展开。

此处多费笔墨,是想告诉大家,免疫疗法、提高免疫力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我们生活中大量的悲剧在于,我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实际结果并不好。原因就在于我们只知道去提高免疫力,却不知道如果癌细胞无法被免疫细胞识别,再强的免疫力也没用。

04路在何方?

人体很复杂,也很精妙,人类现在的科技水平,依然没有完全搞清楚我们的身体。在癌症的问题上,我赞同西医的研究方向,自家出了叛徒,就自身来消灭。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免疫疗法能最终消灭掉“癌症”这个人类杀手。

05中医的问题

很多人说中医就是骗子。我母亲第一次化疗结束后,我们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中医调理,结果是然并卵,再次复发的时候,已然全身转移。中医讲究的是平衡,是整体看问题;西医讲究的是科学,是双盲,着眼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但是免疫疗法的出现,其治疗理念,已经有些平衡和整体看问题的趋势了。所以李治中博士说,或许有一天,中医、西医在这个角度上,最终就融合了。

这一节,大家看看就好,这可能是全文最不科学的地方。

06我们能做点什么?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科学只能照亮物理上的黑暗角落,而人们心灵上的黑暗同样需要驱散。我们都知道,有人被气的吐血,有人甚至会被吓死,可见,情绪的好坏对一个人身体的影响有多大。而对于这一点,科学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其中的原委,但是效果我们都看到了。我们也都或多或少看过或听过一些新闻,有的癌症患者不接受任何治疗,坦然接受癌症,接受自己,放慢生活节奏,最后癌症竟然不治自愈。

因此,作为家人、朋友,我们必须耐心一点,想办法帮助患者建立信心,用我们的爱照亮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驱走恐惧,告诉他们并不孤单。只要他自己不放弃,谁也不能打败他。

我坚信:爱,是我们人类最强大的免疫系统。


最后感谢一个人,李治中博士,笔名菠萝,他著的《癌症 真相》如果我能早点看到就好了。我本文的很多观点,均来自这本书。感谢这样一位有温度、有情怀的科学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癌症作为疾病皇冠上最璀璨的明珠,以其不可治愈和高死亡率的特性让人们往往谈之色变。随着近年患癌症人数的持续走高,几乎...
    夜溟阅读 1,518评论 3 5
  • 非常优秀的研究总结,值得学习领会和思考。因为字数太多,可以去作者的博文地址http://www.huangshuj...
    王诗翔阅读 4,089评论 1 24
  • 有一位很有意思的小妹妹,也许她能看到我在这里提到她,考虑到她的小小隐私,就不点名了。 但话题却并不能成为不能公开的...
    GZ徐阅读 176评论 0 1
  • 大厅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书迷,特地选了周六作为新书签售会的日子,看来的确是个明智的决定。 热情的书迷手捧着我刚发布的...
    古铁雷斯阅读 232评论 3 3
  • 做了什么有价值的事? 1.学了WOOP思维,需继续践行。 有什么事需要做得更好? 1.用更高档的思维导图软件,力求...
    叶超群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