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鬼王”到“魔丸”,历经3次变革,还原最真实的英雄《哪吒》

看了《魔童哪吒》首映,挺激动的,很多人说这部片子颠覆了哪吒的形象,可我要告诉你,这个“暗黑”哪吒,才是货真价实的哪吒啊。本文就来科普下哪吒的“变迁史”。

一、最早的哪吒来自佛教传说

说起哪吒的起源,要从1200多年前的西域佛教讲起。

现在,说起哪吒老少皆知,但比哪吒先出名的,其实是他的父亲,毗(pi)沙门天。有人要问了,哪吒他爹不是李靖吗?

还真不是,在西域佛教中,毗沙门天,是佛教里的护法四大天王之首,他的第三个儿子叫那罗鸠婆,梵文Nalakuvara,也叫“那吒俱伐罗”,这就是为什么哪吒叫“三太子”,人家老爸是天王啊。

毗沙门天又叫多闻天王,现在只要是佛教寺院,进门第一重殿,肯定是供奉的是四大天王,拿伞的那位就是。

▲ 杭州灵隐寺的多闻天王

他为什么有名呢?那要从一段传奇故事讲起。

据说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吐蕃突然出兵围困安西城,此时派兵增援已经来不及,玄宗只好让当时的高僧,不空法师为安西城的将士祈福和超度。不空法师对玄宗说,将士虽然受苦,却并未阵亡,请玄宗静候佳音。

▲ 不空法师是玄奘之后的西域高僧,来自狮子国,今斯里兰卡

让玄宗和大臣都没想到的是,过了几天消息到了。说安西城的北城门,天空突现北方多闻天王法相,云雾之间出现很多金甲神兵,更凭空出现了很多金毛老鼠,冲进敌营,把敌人的弓弦全部咬断,导致士气大跌,大破敌军,一举解了边关危急。

“城东北三十里云雾中见兵人,各长一丈,约五六里。至酉时鸣鼓角,震三百里。停二日,康居等五国抽兵,彼营中有金鼠咬弓弦、弩、器械并损。须臾,北楼天王现身。”

自此以后,玄宗下令各处兴建天王堂,多闻天王被奉为“军神”,而哪吒就和毗沙门天一起出了名。

最新版的魔童哪吒大家觉得形象性格颠覆,但却和佛经里的哪吒惊人的相似。

因为哪吒的职位是佛教护法神,属于夜叉神系统。就像长安城里有右骁卫、龙武军、金吾卫、不良人这些部队一样,佛教里护法队伍就叫,天龙八部。

八部分别是:天众、龙众、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迦。所以夜叉也是重要护法部队,而哪吒就是他们的首领。

而佛经里也记载:“四天王,臣于帝释,统领世界。四天王子,即哪吒之类,能驱鬼神。

所以哪吒俨然是个“鬼王”,他是什么形象呢?

▲ 这才像夜叉神嘛

佛经里有一段记载特别传神:“明眼汉,没窠臼,有时孤峰顶上草漫漫,有时闹市里头赤洒洒。忽若忿怒哪吒,现三头六臂。忽若日面月面,放普摄慈光。

简直就是一幅“众人独醒我独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形象,潇洒地一塌糊涂,我想编剧肯定看过这段关于哪吒的描述。

那为什么后来哪吒父亲变李靖了呢?


二、第一次变革,哪吒的中国化

在南宋时期,哪吒经历了第一次重大变革,也就是哪吒他爹变成了李靖,确切地说,是李靖成为了毗沙门天。

李靖可不只是个陈塘关总兵,在唐高宗李世民时期,唐朝名将辈出,但李靖的军事成就远高于其他将领。

唐高祖李渊评价:“李靖是萧铣、辅公祐膏肓,古之名将韩(西汉韩信)、白(秦将白起)、卫(卫青)、霍(霍去病),岂能及也!

唐太宗李世民也说:“昔李陵(西汉大将)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书名竹帛。卿以三千轻骑深入虏庭,克服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

李靖也被封为卫国公,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最后可以陪葬昭陵。

到唐肃宗,正值安史之乱,也是国家最危难的时候,所以朝廷和人民都盼望有一个能力挽狂澜的将军,于是李靖正式进入国家祀典,成为“德行无暇、始终全节”的国家级祭祀对象。这是造神运动的第一步。

在本朝李靖就已经封神了,到了经常被外族欺负的宋朝,人民渴望英雄的程度比唐朝可高多了。于是造神运动愈演愈烈,李靖的封号从“惠武侯”到“忠烈王”,再到“辅世忠烈王”,再到“辅世灵佑忠烈王”,最后到“辅世灵佑忠烈威显王”,抬头是越来越长,可大宋却一天不如一天。

终于,在元朝《乐毅图齐七国春秋平话后集》卷下“鬼谷下山”,有这样一段文字:

“独孤角独战四将,五匹马混战,如黑杀神真武贤圣斗毗沙门托塔李天王。从此李靖终于成了毗沙门天。

而哪吒也完成了第一次重要转变,从西域佛教血统,转为中华血统,哪吒也成为了“自己人”。

不过,到北宋,哪吒的接受度还是比李靖小的多,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三、第二次变革,西游记里的哪吒

北宋释道原所撰《景德传灯录》:“那吒太子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然后于莲华上为父母说法,未审如何是太子身?

南宋《五灯会元》也有记载:“哪吒太子,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然后现本身,运大神力,为父母说法。

其中析肉还母,析骨还父的做法和儒家思想是矛盾的,在儒家看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哪吒这个行为是“大不孝”。

其实哪吒身上的矛盾点,也是佛教和儒家的思想矛盾。

《景德传灯录》和《五灯会元》都是佛教典籍,佛教说众生皆苦,人活着,面对的就是生老病死,所以有苦行、舍生等观念,认为身体是获得解脱的巨大阻碍。

正如佛祖释迦摩尼本来也是王子,衣食无忧,但在一次出巡后,见识到人间的生老病死,于是顿悟,王子的身份也不要了,财富也舍弃了,老婆也不要了,开始了苦行修炼,有几次都差点饿死。

但普通大众理解不了为什么修行需要抛弃身体,于是哪吒又经历了第二次变革。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做过一首“哪吒诗”:

北方天王有狂子,只知拜佛不拜父。

佛知其愚难教语,宝塔令父左手举。

儿来见佛头辄俯,且与拜佛略相似。

将佛教舍身修行的冲突改为父子冲突,到明初《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哪吒才有了自己完整的故事,比如哪吒闹海、析骨还父、莲花化身等情节。

但此时哪吒的形象是什么样的呢?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里说,哪吒身高六丈,俨然是个巨人。元末罗贯中写《三遂平妖传》,哪吒“三个头似三座青山,六支胳膊似六条峻岭,一开口,血泼泼露出四个獠牙”。怎么看也是个凶神,这可以说是哪吒的“原形”。

而在《西游记》中,吴承恩在苏辙这首诗的基础上开了脑洞,让如来做了老娘舅,将碧藕为骨,荷叶为衣,念动起死回生真言,哪吒遂得了性命,后来要杀天王,报那剔骨之仇。天王无奈,告求如来。如来以和为尚,赐他一座玲珑剔透舍利子如意黄金宝塔,那塔上层层有佛,唤哪吒以佛为父,解了冤仇。

而哪吒也脱胎换骨,《西游记》里描述也是绝了:

玉面娇容如满月,朱唇方口露银牙。

眼光掣电睛珠暴,额阔凝霞发髻髽。

绣带舞风飞彩焰,锦袍映日放金花。

环绦灼灼攀心镜,宝甲辉辉衬战靴。

身小声洪多壮丽,三天护教恶哪吒。

哪里还有什么恶哪吒,活脱脱是个小可爱。于是在第二次变革中,哪吒从佛教护法神,变成到道教英雄神。

所以在《魔童哪吒》里哪吒有二段变身是有出处的,哪吒的法身是清秀的童子,而内在却藏着一个三头六臂的佛教夜叉神。暗黑哪吒才是真正的哪吒。

实际上在《西游记》中的哪吒骨子和孙悟空一样,都是反叛形象,孙悟空大闹天宫,哪吒也是大闹东海,可以说,我命由我不由天,也正是《西游》里人们对于哪吒的印象,而这个反叛的少年英雄,也随着西游而火遍中国。


四、第三次变革,封神榜里的哪吒

在吴承恩之后,明朝万历年间,许仲琳又根据各种民间小说写了《封神演义》,这是哪吒的第三次变革。

在《封神演义》中,哪吒成了道教的哪吒,他成了道教灵珠子转世,受元始天尊的符命,作为姜子牙的先行官,灭商兴周。

而析骨还父,不孝的锅,则丢给了四海龙王,让四海龙王让哪吒在自己和陈塘关百姓之间二选一,这就成就了哪吒的“孝”。

而后太乙真人成了哪吒的师傅,但哪吒仍然要追杀父亲,迫于无奈燃灯道人给李靖授塔,就像紧箍咒之于孙悟空,让他们父子从此和睦,辅佐明君,成其正果。这成就了哪吒的“忠”,这第三次变革也让哪吒“忠孝两全”,真正“由凡入圣”。

实际上我们看到这里,历朝历代,哪吒的形象一直是个“坏小子”,而我们印象里的哪吒显然是个正面人物。

这就不得不说,1979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那部《哪吒闹海》实在是拍的太好了,太深入人心了,可以说,《哪吒闹海》才是对哪吒真正的颠覆,当然,这也是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而现在又出现了一个“颠覆者”。


五、“魔丸”哪吒,打响中国神话宇宙第一枪

我是7月26日看的首映,其实之前已经被各种“自来水”安利过,可以说是带着期待去看的。

实际上,影片质量确实不负那么多网友的热捧,而且从中能看到,编剧明显仔细研究过哪吒的历史发展,影片还原了最真实的哪吒,这也是我写此文科普哪吒历史的原因。

但明显彩条屋的野心不止于此。正如一位知乎网友的评论,最让人感动的,不是敖丙和哪吒一起顶天雷,也不是陈塘关百姓齐齐向哪吒下跪,而是片尾彩蛋里的“中国神话宇宙”。

他们没有说封神宇宙,而是说中国神话宇宙,这是多么宏伟的目标。实际上,5000年历史中国神话能挖掘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但不是我们不想拍,受制于技术、制作条件、投资环境、人才储备等方面问题,拍一部亏一部,谁还愿意来拍。但现在,从《大圣归来》,从《魔童哪吒》开始,我们也许真的可以期待“中国神话宇宙”的开启。

为了能有《哪吒2》,为了能看到“中国神话宇宙”,去电影院支持下《魔童哪吒》吧!


参考资料:

《被阉割的英雄——对孙悟空与哪吒故事的一种新解读》

《哪吒神形象演化考论》

《托塔天王与哪吒——兼谈敦煌毗沙门天王赴哪吒会图》

《哪吒形象的演变》

《哪吒信仰的域外传入与其在中国的本土化》

《哪吒,究竟是美少年还是小恶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