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美的人也活得很辛苦,生活有一种一视同仁的残酷

图片来自花瓣网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按照父母眼中设定的优秀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按照老师眼中设定的优秀的标准在自己不能学的时候也逼迫自己学下去,考了大学,自我意识在前20年的人生都被刻成了模范生的样子,于是长大了,我们还在刻意地保持着优秀的习惯。

“刻意”这个概念在心理学上不是一个贬义词。

1.有时候“刻意”优秀就是一种自省意识

人能够“刻意”地去做好一些事,并保持成习惯,那些事最后就会成就一个新的自己。

你在刻意优秀的时候,是心怀自省意识的,你会担心自己做不好会怎么样,自觉地开始去预测自己做成一件事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这就是心理学上说的“元认知”能力。

人可以自己掌控自己写作业的进度,考试月开始了自己哪天复习哪门功课,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去玩,什么方面作一点也没关系,接下来该往哪方面努力,什么事情适合自己持续努力等等,这些都是你的元认知能力在驱动着你。

所以越是刻意希望自己保持着优秀的状态,你就越容易成功,越容易办成一切别人觉得不可能做成的事情。

2.有时候“刻意”优秀就是一种“我不甘心”

年轻的时候,谁没有点倔脾气?

只是最后你的倔强被现实击溃,你失去了你最早咬牙切齿给自己定下的决心了。

唯有那些一直用“我不甘心”来激励自己不断努力的人,才能在一生的长度里不断超越自己。

而大部分人最后都是高考,大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养娃,婆媳,在这些琐事里消磨殆尽了自己的意志力。

3.有时候“刻意”优秀就是一种霸气和自信

很多读者问我,我不自信怎么办呐?我想努力,但是一直没去努力怎么办?我不知道怎么在人前表现自己?我一看到人多就害怕,不想说话?怎么克服自己的懒癌呢?怎么让自己不再拖延症?……

其实这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根本从未努力过。

今天看到一句话:“比你美的人也活得很辛苦,生活有一种一视同仁的残酷。”

你的人生在你纠结努不努力的过程中虚晃度过,你的大学在你决定“今天早点睡,明天再早起看书吧”时就已经混过去了。

别人在自习室安安静静地为将来可以绽放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而默默无闻地努力着,你却在和同寝室的室友撕着逼。一点点小磕碰,总会让你的生活充满了战火味。你把时间大量耗费在一些不值得自己关注的事情上,微博,微信,刷不离手。

4.但“刻意”优秀从来都不会让我们随随便便去误解别人

保持优秀的同时还要对所有人保持一种包容之心。

很难吗?

其实不难。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缺心眼的人,他们肆无忌惮地说着伤害别人的话,时时刻刻都认为自己就是对的,我就是真理。

没关系,让他们继续这样自以为是就好。

你要做的事情很简单,不去同流合污,不去随波逐流,在向着更优秀奔跑的路上,时刻保持住自己的包容和仁爱,不要轻易去误解别人。

因为你一旦开始为哪件事拼尽全力,你真的连关心明星八卦的时间都没有了。

图片来自花瓣网

5.你可以心里既装着自私利己,也做到胸怀全世界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不能知道太多,知道太多只会让自己难过。

所以不要凡事都去追求一个彻头彻尾的真相,有时候活得自我一点,把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到关注自己身上,这并没什么错。

你可以面对全世界的时候选择做一个极度自私的人,你可以在寝室里凌晨6点起床,不用怀疑自己会吵到室友休息,因为你一定会吵到那些认为自己被你吵到了的人。

只有到了你能发挥自己价值的时候,你才有被利用的价值,你也才有了被别人质疑的价值。

那些在你起跑的过程里一直对你投掷鸡蛋和石头的人,哪怕是同学,家人,朋友,都先抛之脑后吧。一切留待你跑到阶段性的终点以后再回头看,相信收获到努力的果实了,你也根本记不起来当年你被人砸过。

6.不必压迫自己去为他人左右。

在我们自我激励的时候,总有那么两三种声音缠绕着自己,说“这么冷,还去自习室啊,别去了,在寝室里看书吧”,或者说“你看我们班小琴身材多好,要不要追追看”,或者说“这野鸡大学,上的没劲啊”……

不管他们bb什么,和你有个毛关系?

你过好你的生活,坚定好你的方向,每天按部就班把自己打造得更厉害就行了。

也一定会有人看不惯你时刻像打了鸡血一样去上自习,去啃书,去泡图书馆。

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这种时候一定要先学会把除了自己之外的人统统当成鸭子。

一群叽叽喳喳每天自己不努力还劝别人别努力的人类,和鸭子又有什么区别?

7.“刻意”保持优秀会让你活得很突出,同时停止不了孤独。

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社会,你只能活在一个不到20人大的小圈子里。

刻意保持优秀的习惯,很快你就会在这个小圈子里变得很突出,会出现被你吸引的学妹学弟,也会出现对你的努力翻白眼的傻瓜。

这些都不重要,优秀的人总是会被人注视,重要的事情是你一旦开始收获努力的果实了,一旦开始不断对自己付出了,你可以对抗寒冬,可以抵制感冒,唯独克制不下去的就是孤独。

不努力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你的队友。

而一旦开始努力了,真的决定要刻苦减肥,真的决定要变成女神,真的决定要修炼气质,真的决定要八块腹肌,真的决定要毕业考第一名,真的决定要拿这一学年的奖学金,真的决定要考研,真的决定要考上公务员,真的决定要去面试中国500强的实习单位了的时候,真的大部分人都不是你的队友。

你在努力成长的路上,与你同行的只有你的影子。

知道这个真相的你,眼泪别掉,还有我们一众孤独患者在你前面呢。

优秀的人只能在保持优秀的过程中遇上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这样才能让你时刻都活在自省当中,凡事不掉以轻心。

8.结语

优秀的人生路线规划的前提在于你得有一个良好的大脑作息规律,良好的大脑作息习惯来源于优秀的自我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

你腰间的赘肉,是时候好好减减了;手里的键盘鼠标和爪机,是时候好好放下了;寝室里的“LOL一起来啊”,是时候好好充耳不闻了;

多久没捧起的专业书,不要再去抱怨自己填错专业了,再不喜欢的东西既然已经选了,死都要读进去;

多久都没能从失恋的阴霾里彻底走出,不要再去熟悉的场景去回忆过去的人了,再喜欢的人既然已经走了,就不会回来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佛教之中关于大乘小乘的问题,我一直以来都不甚明白。只听闻小乘修行自我,大乘普度众生。小乘是小舟度小我,大乘是...
  • 一、概念 二、代码
    liyuhong阅读 231评论 0 0
  • 自从你创建了房源之后并且设置了出租价格之后,已经很久没有调整过了对么?学会合理的调整价格,是成为一个超赞房东的必修...
    Elix阅读 469评论 0 1
  • 21岁的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也许成长的代价,是让我们熟悉一些人,陌生一些人,爱恋一些人,也憎恨一些人。这一些人中...
    半城离火阅读 714评论 2 10
  • 花的主人一周来一次,来一次还不知道给他们浇水。 这些话本来归于我的名下,后来看它们长的不太好,我也没怎么下功夫,所...
    小有趣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