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1号下午下班帮同事搬了个家,吃完饭9点多走在回寝室的路上。

2号和即将毕业离校的老同学在附近的阳光天地吃了个午饭,聊了一些闲话,又穿插说一些与毕业有关的话题。他这两天就要去成都上班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笑笑说其实在哪儿都一样,主要是要过得开心。末了他说下次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我说你去了赶紧把好吃的好玩的都整理好,我老早就想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了。

下午告别后收拾了东西直奔火车站,中间坐608遇到旁边体味大的乘客忍了一路晕车反应。买了晚上7点半去杨凌的火车票,7点之前进站却一直等到8点被告知火车晚点到9点发车。10点多到达目的地,跟同学在农大门口吃烤馍麻辣烫,之后骑着单车逛了逛夜晚的学校。中午喝了杯香草咖啡劲儿太大,晚上闲聊到2点半才睡觉。

3号早上10点多起床洗漱,11点出门吃饭12点和同学和他的师弟坐车去周至。路上犯困,车路颠簸反复迷迷糊糊又醒来。下午到达目的站,出车站步行2公里左右来到沙河水街。边走边扯,打打闹闹逛了水街拍了流水绿树长烟云淡。然后返程,驱车在农大的南区转悠,仰望洒落如雨的满树梨花,品评墨粉似紫的粉桃花,又在粉白若面的白桃花前驻足,最后在食堂吃饭。

休息到9点多,分享了照片后与同学告别。10点前来到车站取了票登车,趴在座位睡了一觉火车晚点40分钟还没发动。启程,飞速在城市的灯火和暗黑的野外之间,11点40到站下车,来到车站旁的这家24时营业的肉夹馍店点了肉夹馍凉皮南瓜粥豆浆,吃完后坐在这里此刻码字发呆。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许更喜欢这种一直在路上感觉。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小英老师叫我起来回答类似于对于在归途路上的作者最终想要表达向往的生活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我回答说可能在路上的生活也是作者在内心深处的一种向往而被老师打断。

如今再去回味当时的想法或许我有能更加清晰的表述。身在路途的归子们心系家乡的牵挂,但路途中期待和向往的心境又未尝不是他所想要的。归子的起点是异乡异客,终点是乡景亲人,他在心中设想了千万遍的思念和愧疚充斥在大半心间。所以在路途中,这个相见又未见的过程,这个无论如何也要直驱不停的时间,才是他内心最为幸福的时刻。

也许这样的过程恰恰正好是我所向往的过程。。

行走在这起点到终点的路途中,我可以观察到路上来来往往的的人群的眼神和数着各色各样的建筑上的文字,我可以思考着这形形色色的景观和事物同时品评着这一路上从未重复和重合的见闻和领悟,我可以思考着人生。此刻我不再被归属或束缚于任何一个空间和角色也不再会被任何人或事打扰和中断,我不用停下不用回头不用去思考开始和结尾。

因为我就在路上啊,我没有纠缠在上一站拥冗嘈杂的人群之中也没有在错过下站的思绪中反复忧伤自己。短暂丰富的停留让我充实而待装重新出发又让我对未来保有着期待。

我不去关注和担心身旁其他人的步伐快慢不用去沟通和表达只需沉默,我也不用去揣测和设想不用去俯首或强辞只要做好自己。也许这就是某种状态,而这个状态下的生活刚好是我最合适的生活。

所以我似乎明白了出行的意义也似乎从中得到了一些激发和感悟。

一个人只要活在这世上,便永远无法避免在生活中去做斗争。现实中要和金钱与物质去斗争而内心中要和时间与黑暗去斗争。如今现实的社会给了人太多的压力,因而现实的斗争已经逐渐侵占了我们的生活和生命。

斗争无法避免可是生活需要坚持继续。所以那个在阴暗角落里抹泪人那个在孤独房间里叹息的人都需要打破那座包围自己的城,他们都需要暂时丢下眼前或者未来的难走出去走在路上走在那条与当下的人生无关的路。这样一个人独行也罢多个人结伴也好,在每个到达的落点享受纯粹的美好对每个即将来临的下一站保持期待和向往之心。

2点30分,我即将又要踏上回家的路程,在清明节灰青色的天空下希望能保持平静依旧坦然。我对自己说无论结果是否能尽人意,在列车在站点停下之前我享受着份未得的期待之心。

有人说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让人痛苦不已万分艰难,但是此时我却觉得人生只要有选择便证明未来会有希望而有希望未来便可能成为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所以若你也是被磨难掐着脖子被生活快要逼疯却又倍感无可奈何的普通人,不妨暂且丢掉矛盾丢掉烦恼也出来散散步走一走?或许这样并不能直接有效地解决什么真正的困难,但经历短暂的轻松享受存在期待的生活带来的幸福总归能给你生活多一点勇气。

就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