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济行情不佳,公司需要进行人员调整,我所在的部门只能保留2/3人员。谁留谁走,这都是一场残酷的事实,尤其是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

当踏进职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必须努力到感动自己。即使这样,我们可能依旧没有安全感,担心哪天一个不小心就被他人穿了小鞋,担心哪一天就会被别人代替。就在当下,连自己是否能保住一份工作,都变得那么不可预见,我们似乎只能成为他人主宰的鱼肉。或许,我们在背后会说公司领导没有人情味,但是恰恰是这帮没有人情味的人决定着我们的命运。

你一度认为在面对这场残酷的决定时,自己只是别人手中的一颗棋子,是走是舍,完全由棋手决定。殊不知,真正决定自己命运的,其实从不是棋手,而正是你自己,正是那个每天以何种状态对待这份工作的那个“自己“。

(一)公司从不缺勤奋的员工,你必须做到无可替代

我所在的这家互联网企业,曾与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一同被美国人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企业。在其最为辉煌的时期,把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的企业能甩出好几条街。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录用人员时,当地人录用比率非常少,因此企业里根本不存在关系户。这类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当面对这场竞争时,所有人都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你能留下来,最重要的条件就是你足够优秀,优秀到无可替代。

A同事,入职2个多月还未转正,在这场无情的竞争中打败多位老员工,脱颖而出。说起A同事的经历,还颇为有意思。大学毕业后,按照家里人的安排在当地一所小学做了一名老师。我想,如果按照家里人的安排,不出意外的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应该继续在这所学校努力做好园丁工作,然后结婚生子,过着平淡而充实的生活。

可是A同事对这样的生活并不满意,执意一人来到这所陌生的城市,不为爱情,只为理想。根据自己的兴趣,她选择了新闻编辑的生活。在专业素养上,她从来没有学过任何有关新闻,传播的专业知识。但是她对互联网软件运用,构图设计却独树一帜。

进入公司以来,A同事话语不多,但是每出一个作品,都会令公司老编辑汗颜。有一次她的作品被总部领导看到,领导连连夸赞:如此专业,必定出自高手。可是领导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专业的作品,是一位刚入职不久的90后女孩所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只要是创新型作品,每每都是A同事操刀。

在中国职场,从来不缺勤奋的人。B同事是公司的老员工,她在家生孩子的时候,还要帮着代管人分担工作,产假没有休完,就来上班。却发现你的位置早已经被他人取代。为此B同事哭了好久,她曾经傻乎乎地认为:她为公司奉献的种种,公司会看在眼里,可是错了。职场上是没有情分可讲,除非你变得不可替代。而A同事这次击败多位老员工,能够脱颖而出,就是她在领导看来,是独一无二的。

(二)资历尚浅时,请收起所谓的自尊

C同事是同一批入职员工里最优秀的。作为团队内鲜有的男性,公司领导可谓相当器重。当获悉公司即将调整的信息时,C同事立马放下手中的事,开始休假、疯狂面试的生活。C同事的确有90后男子的气概,在他看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良禽择良木而栖。在当下这个职场流动如水的年代,跳槽似乎成为常态,有的人甚至认为可以越跳越好。但即使到了下一份工作,你就能保证你这次选择的良木会一直一帆风顺?如果再遇到一时的小坎坷,你依旧选择逃离?、没错,你可以一直不停地跳,但是,总有一天,你会有累了,跑不动的时候,试问那时的你,该怎么办?

我任职这家企业的8年内,公司每年调整至少一次,而2015年这一年,大调整就达三次。对于“互联网企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句话的体会,早已超出话语本身。

不要说这些年,仅这几个月,多家互联网抱团取暖的消息就不绝于耳。携程和去哪儿网宣布合并,58同城和赶集网,滴滴和快的,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太多这样的企业都在结成联盟。而我所在的这家企业,正是因为时刻保持行业内清醒的认识,在一直保持行业内的领军地位。

与C同事进入公司的G同事,在得知公司需要人员调整时,却做出了与C同事完全相反的决定。公司进行人员调整的当晚,很多同事便早早下班,而G同事一直保持先前工作的状态。当天,G同事不仅按时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还做了C同事甩手不干的活儿。“无论公司最后的决定是什么?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G同事当晚说这席话时,依旧保持其刚进公司时的乐观。最终G同事留下了。

公司不是学校,不是家里,没有人会一味牵就你。身为社会人,在我们能力不够,资历尚浅,或者在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之前,请收起你所谓的自尊。成长在某种程度上,有时其实是一种宽容,一种理解,就是一个你慢慢把自己削平的历练。受得了多大委屈,方能成就多大的事。

(三)细节决定成败 好的执行力均是由细节组成

在某些方面,你或许就是个Loser。但是不安全不代表没有方向,不安全不代表没有机会,不安全不代表没有期待。有些时候,一些细节就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D同事,是属于典型的“默默无闻“型员工,如果在工作时间,没人跟D说话,你甚至不会感觉到D的存在。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特别看中员工的创新性。由于D同事平时创新性不足,做事效率时而跟不上节奏,因此公司领导多次想换掉他。而在此次调整中,D同事顺利能够留下。其原因竟是:他是一个特别能抗压,执行力却超强,把细节做到极致的人。

记得D同事刚接手一项新工作时,就犯了一个不小的错误。当天早上,领导一来公司就对D同事大发雷霆。许多受牵连的同事也开始一起埋怨D同事。可是你猜D同事什么表现?作为一个女孩子,不解释不抱怨,甚至连一滴眼泪都没有。听完大家的埋怨后,她不紧不慢地开始修正自己的错误。修正完错误后,还请全公司的同事吃下午茶,以示歉意。

至从这件事后,领导突然发现:D同事身上的那股韧劲难能可贵。回想起D同事平时所做工作,主要就是与客户无缝对接。运气好点的时候,遇到脾气好一点的客户,她的加班就会少点。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一个性急的客户,无何止的加班就算是轻的,因为一点小细节把D同事骂得鼻青脸肿可是常事。

可就是这样一个岗位,从来没有发现D同事有所埋怨。可能这样一个看似普通但又不能缺少的岗位,D同事可能并没有太多创新出彩之处,但是这个岗位必须要有一个特别能扛压之人。而D同事做得真心越挫越勇。

一次偶然的机会跟D同事聊天,她的一席话还是震惊到了我:这个社会或许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模样,我们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重要,我们或许连成功的滋味都很难尝到。老天爷虽然没有给予我天赋,但是至少我可以拥有韧性。而韧性有时恰恰就是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最珍贵的东西。

(四)善于沟通,敢于质疑,敢于与权贵说不

当历经世事变迁,你认为这世界最珍贵的是什么?如果我来回答,我会大声说出两字:勇气!这种勇气是敢于质疑,敢于与权贵者理论,敢于说出那个不字。有的时候,怕就怕当一个还没有板上钉钉的事实出现时,我们自己却就给自己判了死刑。

E同事来公司四年之久,论能力,论专业素养无人能敌。但由于一些客观原因,E同事任职四年以来,职位却一直没有提升。眼看着身边的同事,职位逐渐上升,E同事有点急了。在公司这次调整之前,E同事就主动找到领导,说出自己真实想法。听完E同事的阐述,领导突然发现:虽然在薪水待遇、个人能力培养方面,给予了E同事一定的鼓励,但是E同事更加看中的东西,恰恰是领导疏忽的。

通过此轮沟通,领导不仅解决了E同事非常困惑的问题,而且还听到了E同事对于公司,对于员工的一些建设性意见。而这些建设性的意见,恰恰是领导身居高位,平时很少能够听到的一线真实声音。

曾几何时,我们在校园里,我们在追求异性时,我们可以无所畏惧。可是有时一旦在社会上遇到所谓的权贵,所谓的上下级,人会不自觉地缺乏勇气。可是,有的时候,不是别人看低了我们自己,而是我们自己慢慢将当初的那股勇气,那股傲气丢了。

梁漱溟先生曾说:人要处理三种关系。一是人与物,二是人与人,三是人与自己。人与物,说得狭隘点,可能就是当下的这份工作赋予我们的。人与人,为人领导,为人下属,为人同事,你或许觉得不屑,但必须要做。三是人与自己的内心,物质基本有所保障的前提下,能够诗意地谈一谈理想,谈一谈情操,谈一谈梦想。

在职场上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时,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在处理上下级关系时,适时的沟通,必要的沟通,很有可能就为自己赢得一个前途。说到底,能真正决定我们命运的,只有我们自己。你不为自己争取,谁为你争取。

(五)结语

从小到大,我们多数人的生活就是按部就班上学,考级,考证。原以为到了工作单位,终于可以自己做主 ,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可是,现实有时或许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美丽。

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上班一族,离开了公司,或许下个月的信用卡帐单,房贷,车贷,甚至孩子的奶粉钱就可能没有着落。甚至本来就已经安排好的旅游,或者准备入手的房子,都得搁置。

白岩松在最近一部新书《白说》中说:做人要正,做事要奇。做人,需要正气与勇气。做事,不是走极端,而是出奇制胜。个人感觉,此话适用于职场生涯,同样适合。职场生涯,要么出众,要么出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