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作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注释: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坏事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


        典故:刘备去世前给刘禅遗诏中,原句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目的是劝勉刘禅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

        写这个话题源于一次共享单车的体验。那天和朋友逛民园,之后原本打算步行回家,但天色已经很晚了,看到路边一辆OfO便果断扫码骑车回家,单车超级好骑,完全不费力便到了家,一路上开心到起飞。相信很多体验过共享单车的朋友都知道,现在已经难得遇到一辆非常好骑的车子了。就在锁车的一瞬间,一个念头闪过,诶,这个车子要是明天上班也能骑就好了,要不然每天早上都不找到好骑的小车。

        这个念头闪过之后,我完全被自己的想法惊到了,曾几何时,我无比鄙视肆意破坏单车、把单车占为己的那些人,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居然也会萌生了这种想法?

        于是乎,回到家就开始了自我检讨,甚至于始终想不明白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突然便想到了公众号推送过一篇文章,大致内容讲述的是人们宁愿原谅一个做了多年坏事,最后做了一件好事的坏人,而不能原谅一个做了多年好事而做了一件坏事的好人,期盼着现如今的社会是法治社会,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看待问题,给所有人以公平和公正。

        周末逛街,看到一个小女孩突然挣脱开妈妈的手,到处寻找着什么,她妈妈也没有担心孩子走丢,而是很了解的说:“垃圾桶在那边。”小女孩飞快的跑过去,在比她高的垃圾桶旁边,从嘴里拿出来口香糖,手持着扔了进去,随后笑的非常开心,跑跑跳跳的回到了妈妈身边。那一刻,我觉得这个小女孩的笑犹如阳光,是那么的温暖舒心。因为就在前一刻,一个成年人用“吐”的方式把口香糖扔进了垃圾桶,虽然也没有破坏坏境,但依然感受到了明显反差。

        难道我们身为成年人,受了多年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栽培,行为作风仍不及一个小女孩吗?不,一定是被什么蒙蔽了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应该把口香糖吐在包装之内再扔掉才对呀,而为什么不呢?

        之后,“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一直盘旋在脑海中,像是给自己重新树立了了一道警世恒言。所以,我开始不断的提示自己遵循该有的原则和规矩:

1、对于交通规则都应处于高度重视,我们通过路口即使没有车辆通行,也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宁等三分不抢一秒;

2、做到与人玫瑰手有余香,比如接过那些大学生发的传单,因为他们在寒风中早发完一刻便能早点回家;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也许一个点点滴滴的小动作,便能让人感到温暖。从此时此刻起,做一个善良的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PS:今天下雪点了外卖,备注“雪天路滑,请外卖小哥注意安全,餐饮第二,安全第一”。写完之后,自己都会感到温暖,希望温暖不散,善意总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