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

好了,我又回来写周瑜了,这是留言最多的内容,尽量写得正式些。

先说家世

周瑜,字公瑾,“瑜”、“瑾”两个字都是美玉的意思,古时候名与字是要相互联系的,男子20岁冠礼时会取字。公瑾,就象征了美好的德行,如《楚辞》中“怀瑾握瑜兮,穷不知所示。”当然周瑜也拥有美好的样貌,“长壮有姿貌”。

周瑜算是世族出身,比孙策家有竞争力多了。只往上考了4辈人,高祖父周荣当过尚书令,曾祖父周兴当过尚书郎,祖父周景当过太尉,父亲周异是洛阳令,从父周忠是当朝太尉,还录尚书事。就算从周景这一辈开始,庐江周氏也足够显赫了。

生平事迹

孙坚去讨伐董卓时,孙策家就搬到了舒县,如果信《江表传》的话,可以认为是周瑜劝孙策搬家的。孙策、周瑜两人意气相投,有总角之好,既然升堂拜母,说是兄弟也算熨帖,而周瑜只比孙策小一个月。

“有周瑜者,与策同年,亦英达夙成,闻策声闻,自舒来造焉。便推结分好,义同断金,劝策徙居舒,策从之。”————《江表传》

191年,孙坚去世,193年孙策前去找袁术讨还父亲旧部。这个时期,周瑜应该在从父丹阳太守周尚那里省亲,处好关系才能拿到援助嘛。直到孙策跟袁术说要去江东扩展业务,只是周尚提供的援助不算多,但无疑是雪中送炭了。以孙策当时的情况,仅有区区几千人,周尚也不会压宝在他身上。

真正能拍板援助士兵、物资的,一定是太守周尚,但事后孙策却没有再提起周尚,只对周瑜说了“吾得卿,谐也”,显然孙策很明白周瑜起到的作用。随后攻伐刘繇的一系列的作战中,周瑜都有参与。

孙策赶走刘繇后,袁术将周尚调回了寿春,周瑜也一同随行,袁术也见识到周瑜的才能,要以周瑜为将,毕竟名义上孙策还是袁术的客将,跟着袁术更有前途。但周瑜并不看好袁术,就请求出任居巢长,正好顺势渡江东归。

这一年是建安三年(198年),周瑜、孙策两人时隔3年重逢,此时孙策已经靠着向朝廷示好,被封为讨逆将军、吴侯。周瑜一到,孙策就封他为建威中郎将,重要的是还有2000人马,这给了周瑜足够的话语权,但还比不上周瑜当年的雪中送炭之举。

“如前在丹杨,发众及船粮以济大事,论德酬功,此未足以报者也”————《江表传》

这一年,周瑜24岁,在吴地被称为“周郎”,与孙策的“孙郎”相得益彰。孙策也清楚周氏在庐江的影响力,先让周瑜驻守重镇牛渚,随后迁任春谷长。建安四年(199年),孙策准备攻荆州时,以周瑜为中护军,遥领江夏太守。

同年参与攻皖城、寻阳、江夏、豫章、庐陵,虽然孙策平定了六郡(会稽、吴、丹阳、豫章、庐陵、庐江),但其实没打下江夏来。建安五年(200年),孙策去世,孙权继任,周瑜这个中护军,与张昭这个长史,同为中流砥柱。

建安七年(202年),曹操刚败袁绍,锋芒正盛时,要求孙权送质子,而孙权在与周瑜单独交流过后,拒绝送质,终孙权一生也没送过质子。建安八年、十二年、十三年,孙权三伐黄祖。而相应的在《周瑜传》中,只看到建安十一年剿贼,有一部分是黄祖派来搞事的,十三年参与讨伐黄祖。

也正是这一年(208年),孙权以周瑜为“前部大督”,前部督军,这是战时才设立的职务,但并不意味着周瑜就有“都督”这个官位了。实际上曹丕篡汉后,才设立了“都督”这一职位,说起来已经是周瑜过世10年后的事了。

“至献帝建安中,魏武相汉,遣大将外出督十军二十军者,始号都督。”————《太平御览·职官部》

因而,在赤壁之战时期,虽然周瑜能统帅全军,连刘备势力也要服从指挥,但其实周瑜是与程普并为左右督的,周瑜作为主帅,程普作为副手。

“(程普)与周瑜为左右督,破曹公於乌林,又进攻南郡,走曹仁”————《程普传》

208年,曹操南下,刘琮献降荆州,轻易地收获荆州也让曹操有些膨胀,打算与孙权会猎于吴。在曹操一统北方后,南下是势在必行的选择,这是大部分人都能预见到的,只是人的想法会有差异。

听闻曹操大军来袭的消息,江东这边劝降声不绝于耳,(还是想吐槽《江表传》,80万大军这种消息怕不是来搞笑的。)对于世家豪族来说,降不降只看能不能保全自身利益,但就像鲁肃说的,唯独孙权不能降。坚持主战的就两人,一个鲁肃,一个周瑜,鲁肃先表态,周瑜从鄱pó阳归来,后表态。

赤壁之战的具体过程我决定单写一篇,在这里略说一二。人们常说的赤壁之战是在乌林,也就是赤壁的对岸,在赤壁发生的是一场遭遇战。周瑜、程普是明确带了3万水军来的,刘备、刘琦有2万左右的残部,曹操这边刨去留守重镇的约为17、8万,而赵俨还分走了一部分人马。

但赤壁这场遭遇战,只有曹操本部战败,而这个时期曹操军不仅疲惫,还遭逢了疫病,从《吴主传》、《先主传》、《武帝纪》都能印证,这也导致曹操军的作战能力大打折扣。

“公烧其馀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吴主传》

“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先主传》

“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武帝纪》

接下来就是通常意义上讲的“赤壁之战”了,在黄盖的诈降计成,一时间烟火漫天,周郎这把火也劝退了曹操。加下来是瓜分胜利果实的时间,曹操走华容道,逃回江陵。周瑜、程普等人攻下南郡,与坐镇江陵的曹仁对峙,黄盖取了武陵,刘备收获长沙、桂阳、零陵三郡,谁赚得多一目了然

其实周瑜追击曹操这一路上战斗是不会少的,这也是整场战役的一部分。南郡之战周瑜足足与曹仁对峙了1年,在此期间还被流矢射中,伤势没痊愈还要巡视军营,激励将士。

事后论功行赏,周瑜被封为偏将军,领南郡太守。刘备跑来借荆州的时候,周瑜就建议孙权软禁刘备,但未被采纳。此时,周瑜也向孙权提出了“二分天下”之策,孙权同意了,周瑜在路上病逝,时年36岁。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91评论 3 5
  • 比较周瑜,鲁肃则是一个更加奇怪的家伙。历史上的鲁肃形象和演义中以及电视上的鲁肃有很大区别。《三国志-吴书》描写鲁肃...
    药卿阅读 833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听四个字的老师分享关于如何读书的时候讲到了这个问题。用书里的话来回到这个问题。 首先我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
    止行阅读 250评论 0 0
  • 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首先见到的就是门口的保安师傅和保健医生,门口有一位保安师傅,人特别热情,每次看见家长和孩子都主...
    文君如是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