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那些事儿

今天讲的借钱这个事情,是一年前的,一个很好的朋友。他是家境不错,还很上进,又是同事,还天天见面,很放心把钱借给他。当时对方也承诺,很快把钱还回来,只要我要用,尽管和他讲,他会及时还。但是,现在已经过去这么久,我只要回来一半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不最可爱的是人,最可怕的也是人。我心里特别难过,为什么这么容易相信他?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么值得容易相信。因为你看到的和听到的不一定都是真的。看到听到的也许只是表面。就算是真的你也难保情况不会发生改变。也许他们之前都是好好的,但是你也难保日后会遇到什么。

记得当初借钱给对方的时候,我也想着对方要是有一天可以帮助自己就好了。后面发生了这个事情后,就让我想到帮助别人时,就不要想着回报。如果一开始就想着回报,也许会质变,不如自己如愿,会有困惑发生。我们往外借钱给别人时,要放正自己的心态,就是不要抱有期许。

当我们借钱给别人时,对象往往是和我们关系很亲近的。我想到了,三生石,人和人之间是有因缘的。情感,是人的软肋,也是最容易受到牵绊的。东华帝君为什么要在三生石上抹掉自己的名字?为了四海八荒,为了天下苍生,自己没了这段姻缘就不会动情,也就不会因为感情用事而误了苍生。情是人的一大优点,也是一大软肋。断情决爱,不是让我们做个无情人,而是更明白自己,不感情用事。

我也想到了,《最美的青春》,表面看冯程为了帮助女朋友,到了沙漠。最终他留在了沙漠,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这里.其实是因为他的根在这里,他的心在这里,所以他才会留下来。这就是一份大爱的坚守。如果只是停留在自己的小爱的话,他早就离开了。

人有大爱和小爱,我们应该心存大爱,这样就不会停留于儿女情长的小爱。在小爱面前,应该是随缘,该放下就要放下。冯程如果把心只放在他女朋友身上,他只想到儿女情长,他就不可能有自己的成就。我遇到的借钱的这个事情,也是一样的。生活中,能做的事情就尽力去做,随缘,不要老是在这里面徘徊。就算当一时无法解开时,要跳出来,不能只陷在这个坑里。

当初借钱时,我也没有觉得对我有过多的影响,为什么后面会觉得难受呢?因为事情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当初自己的工作、生活是稳定的,当自己工作换岗,稳定的生活也发生变化,是需要经济给予的。这个时候钱也是自己需要的,自己很迫切很需要,所以会想到要对方还钱。

易经中讲,大有。就是告诉我们,只有自己大有了,你分出去的这些东西,不影响自己,或者影响很小,你给到对方,即使对方不还,也不会觉得很难受。如果是自己省吃俭用出来的钱,并没有真正大有时,把钱借给对方,一旦这部分钱没有如期还回来,我们就会觉得很被动。我们会有感受,借钱的人是大爷,要钱的人是。

如果对方是很文明的,我们同样文明对待之.如果对方很无赖,我们也一样以牙还牙。经典精神,对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同样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

我有一个朋友,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和人,他老婆就在雨天抱着孩子到对方公司去要钱。然后就把钱要回来了。如果对方很强势,我们不一定非得强势。要看对方的情况,该示弱时要示弱,该强硬也要强硬。先以礼以情待之,让对方清晰地明白自己的处境。柔弱胜刚强。表现出自己的柔弱,让对方无话可说。也就是我们常讲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对方承诺出还钱期限,我们就不要步步紧逼了。我们也要学会缓和。在这期间,该关心还是要关心,平常心对待。借钱给对方,我们尽力做到随心,也就是说,当感觉到不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那就正常去借。

我们只有让自己的心力更强大,才得看得更清晰更明朗。如果我们真的明白经典精神,就不可能掉入这些所谓的坑里。所以,有事没事,多读经典,书观百遍,其意自现。

第一:一件事情发生了,要多思考,多总结,就是俗话讲的吃一堑,长一智。我们要做到大有,经济上和精神上的。

第二:借钱时:要想清楚还不还对自己有没有影响。在借钱后,要关注对方的经济来源情况。借钱是自愿借的,结果好坏我们都要接受。

第三点:要多读经典,放大自己的格局。20年前借给同学钱,当时就只想帮他。在这些年中也没有找他要过钱,也没有联系过。后来联系上了,也没有提起,不想让对方回报。这些年也有借钱给别人,都有还。读经典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借钱这件事每个人都遇到过,有些人问别人借钱,有些人借钱给别人。但是哪些人该借哪些人不该借呢?这就是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瓶子_27阅读 611评论 1 1
  • 【借钱那些事儿】 昨天参加婚礼时遇到了一个许久未见的朋友。匆匆一眼,居然没认出来。 为什么?因为我上一次见他还是两...
    兴时态_198812阅读 901评论 2 0
  • 借钱那些事儿 人活一世,哪有一帆风顺,谁没跟别人借过钱,谁又没借给过别人钱。和平时代,虽不敢说危难之时救人一命,但...
    其实这里阅读 315评论 0 0
  • 今天捞点干的说Y(^o^)Y 一、亲友之间借钱要不要打借条? 今天一位当事人来前来咨询,中年人,开始的时候支支吾吾...
    lusbell阅读 237评论 0 0
  • 喵哥是一名道地的程序猿世界的文艺男,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在公司的年会上。面色淡定的他拿着一把吉他上台,自弹自唱一曲《...
    小七流年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