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方法学习周报 32W:文字就是愉快时光曾经存在过的证明

image

笨方法学习周报是我使用笨方法学习的卡片汇总,笨方法四词概之「坚毅、认真、科学、模仿」,平日逐条首发「笨方法学写作」知识星球,每周汇总部分在此,欢迎订阅。

P.S.文中如附有链接,戳阅读原文即可查看

推荐订阅 Livid 的博客

最近在清理收藏书签的时候惊喜发现 Livid 的博客(https://livid.v2ex.com/)又活了起来,首页写着一句话:「创作是一件开心的事情,沉浸只是因为纯粹的灵感。我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够时常充满灵感,而文字就是这些愉快时光曾经存在过的证明。」十分喜欢,立即将博客收进订阅清单,一口气翻阅旧文之后,又订阅了他的 Twitter。

随后又在搜索引擎中找他的资料,发现一篇多年前对 Livid 的采访,采访中有这样一个有趣且令我印象深刻的问题:

「 V2EX 是一个由设计师,程序员及有创意的人构成的社区” ,你所理解的设计师,程序员的交集是什么?」

「设计师和程序员们每天在做的事情,都需要非常的专注和甚至某种旁人难以理解的偏执。我相信每个顶尖的设计师和程序员都会有很多不为人知却又异常在意的细节和信条。

如何才能发现这些顶尖人的细节和信条呢?Livid 的做法是将其集合在一起,就像 John Brockman 创办 Edge 一样:将聪明集合在一个地方,让他们彼此提问讨论。

image

只不过 Livid 做的是集市,John Brockman 做的是大教堂。教堂的好处是秩序井然,而集市的好处是参差多态,会引发更多普通人讨论和思考。未来我会写篇文章从一个细节来说说 Livid 对 V2EX 的生态思考。

P.S. 如果不知道 John Brockman 是谁,建议看看以下两篇采访:

读李录的《现代化十六讲》

李录从人类简史开始讲起,一边叙述人类文明进展,一边宏观视野看待世界,以经济视角看待思想市场,顺便给出了他对李约瑟难题的解答——在西方,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在中国,经济是为政治服务的,所以,等到某个阶段,中国政治开始为经济服务了,这个难题就可以得到解答了。

读完这系列长篇,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李录的个人故事,大家可以查找看看。

工作进化论 04:攻坚战与团队凝聚力

生活中总会出现的这样的情况:好朋友忽然送给一只鸡,你可以一个人吃,吃上三餐吃不完,不想再吃只能扔掉;你也叫上七八个人来吃,一下子吃完不过瘾。

类似,工作中总会出现一种项目,这种项目不大不小,可能不紧急也不重要,分派一个人做,量太大,耗时太长,一阵子不过问,或者未来出现更重要的事情就无暇顾及,结果往往不了了之;分派四个人来做,又觉得太琐碎浪费,会分散团队的注意力。

这种项目如何解决呢?

我的解决办法是组织一场攻坚战,组织三五个人,在短时间内公布并执行计划,保持一口真气不散,趁着热劲把事情干完,快速终结一个项目。

这样做的好处是:1)解决经常挂在清单的任务,集体清除团队中的前行障碍,了却心头挂念;2)给团队营造一种感觉:所有项目都必须有闭环,要么就完结,要么就放弃,不能挂在中间不上不下。

个人感觉更重要的是,时不时组织一场攻坚战有助于提高团队凝聚力。因为攻坚战的分工都是临时委派的,不会像平时分工那样明确,你擅长搜集资料就去搜集资料,你擅长设计海报就去设计海报,每个人自动认领擅长的工作,每个人没有岗位的分别,也没有上下级的分界,所有人的目的都是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

豆瓣漫游指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豆瓣变成我刷得最多的 SNS,大概是养成了这样的偏见:微博多是娱乐,朋友圈多是打卡,知乎想法没有网页,豆瓣多是爱读书的有趣人。

这种刷豆瓣的习惯养成路线大概是这样的:读了一本书想标注 > 发现友邻的书评写得很好 > 他可能会再读类似的书,写更好的书评,发现更多的书 > 先关注 > 想到自己要读更多的书 > 关注一大批爱读书的人 > 刷他们的动态 > 提醒自己要多读书……

前阵子发现了篇《豆瓣漫游指南》,便又开始关注了一大批友邻,感觉自己的世界又丰富了许多,感觉又有了许多打开豆瓣的冲动。

但你当看过许多友邻的主页介绍,你总能频繁地看见他们给自己写了这么一句:少刷豆瓣,多学习,多看书。

是吧,你看这世界多有趣。

荐《文心》

表面上看是写给初中学生看的书,但你可能心知,你的写作水平自初中以来就没有怎么提高过,只懂得写作是作文,是学习的一部分,是为应付他人的任务,而不懂得写作就是生活,它不属于任何他人,它就像是水,空气、阳光一样环绕在你左右,学会写作就是有一天,你不再需要任何的外力逼迫去写,不再是我要写,而是我想写。

image

这一本《文心》,是叶圣陶和夏丐尊的合著,它的最大特色在于不是一本文学理论,没有枯燥的理论说明,没有清单式的写作技巧,它是一本写作故事书,几乎都是情景教学,生活活泼,寓教于乐。读完我常想:如果我在初中就遇见了这本书,如果我在初中就遇上了书中那样的语文老师,大概就不会一路在应试教育中丢失了写作的兴趣。

可喜是现在遇见这本书也不晚,叶圣陶和夏丐尊两位老师的用心倾注,让这本书从 1934 年至今依然反复可读,成为经典。

阅读经典需要耐心与时间,如果你想快速获取此书的精华,我给你一个简单的阅读指引:反过来读。

全书三十二讲,前面湿货多,多是在故事、情景、对话夹杂些许显浅的写作教育,但到二十五讲之后,干货骤多,都是实打实的创作经营,例如《读书笔记》分析古人读书笔记,教你读书不苟且的方法;《修辞》一堂课,教你无须刻记修辞技巧,只需调整语言,使之恰好传达意思即可;《风格的研究》教你从古诗中拨开风格写作的迷雾。

读到最后,你可能才会发现,所谓《文心》,它不仅是教人如何写作,也教人如何做人——写作要忠于内心,但内心要持续成长,才能写出更好的文字。

--
image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积极的思维决定我们的心态! 你讲如何把握,来看看马云是怎么说的? 咱们做销售、做人往往会出现好多问题,但是,...
    军帽阅读 694评论 0 1
  • 参加师北宸21天写作训练营,看到好多人的自我介绍都很厉害,但是我自己就很一般,所以我没有在群里做自我介绍。 没有光...
    汤圆是圆的圆阅读 182评论 0 0
  • 知识点一:会计的概念 会计是已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运用专门的方法,核算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一种管理工作。 会计...
    MaxWen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