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样对孩子负责

周国平说:
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巨大,最终影响有二:其一:如果父母相爱,家庭和睦,孩子在爱和快乐的氛围里度过童年,他的人生就有温暖明亮的底色,可保心理健康,情商良好;其二:如果父母自身素质比较高,给孩子以心智上的熏陶,同时有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童年,可保人格健康心智发育良好。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原生家庭”:指生活于父母的家庭,儿女还未组成新生家庭,这样的家庭便是原生家庭。


在我写回忆录以及每日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的时候,才发现幼时的自己像雷达一样敏锐的捕捉着父母的一切,甚至经常特别隐蔽的复制着父母的三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怎样对孩子的将来负责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两次生命,一次是父母给的,这个生命是父母的复印件;还有一次是自己给自己的,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每个孩子都属于我们无法预知的将来。就像此时此刻我的生活状态,估计幼年时的父母,做梦也不会想到我会距离故乡700公里定居在镇江。我自己更不会想到,因为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存在。


父母能做的是活出自己正确的人生观和乐观坚毅的性格,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幸福,增强自己承受苦难的能力。以平和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命运给予自己的一切,如此好的品质,孩子会用他的超雷达感知过去。在孩子幼年的时候,给予他良好的品格。

糊涂的雄心

触龙说赵太后:“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现在父母也是如此,想亲手为孩子的未来安排好一切。从入学、升学到工作、出国,从买房、买车到结婚、生子,皆未雨绸缪,为之预筹资金,乃至亲自上阵拼搏,觉得这样才是尽了责任。


孩子的未来,岂是做父母的可以决定的了的?他们的未来,一半掌握在上帝手里,即他的外在遭遇;另一半掌握在他自己手里,即他应对外在遭遇的心态和能力。


我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后者,给他以正确的教育,使他在心智上真正优秀,从而既能自己去争取幸福,又能承受人生必有的苦难。而若是心智上的弱者,则所有的一切辛苦皆会付之东流。


家长怎样对待应试教育

面对这个课题,在孩子上小学之前,很有必要考虑清楚,以免自己陷入“虎妈猫爸”的家庭困境,避免出现朋友圈之前疯传的“陪娃写作业陪出心脏病”。面对孩子的应试教育,父母能做的是以平常心态看待孩子的应试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界限不是很清晰,很多时候,作为父母会无意识中将自己早年没有实现的愿望加在孩子身上,也会将当年自己在学习上的焦虑感无意中传递给孩子,而不会完全尊重孩子独特的个体,陪着孩子成为更好的他自己。


在中国应试大环境下,帮助孩子减压。给孩子的素质教育加分,以弥补学校素质教育的缺失。在课外阅读、兴趣培养、艺术熏陶等方面给孩子影响和指导。


作为父母的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是,给孩子培养了阅读的兴趣,女儿的阅读兴趣特别高昂。只要有时间就会看书,听故事,可这还远远不够。女儿的认字也要进行起来。阅读离不开识字。兴趣培养方面,只要是她喜欢的我都会大力支持。艺术方面,我想通过写作实现自己职业自由,通过理财实现自己财务自由,从而带上女儿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此的一生,想想这是多么的激动人心。

怎样教孩子处世做人

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为人处世,也是父母自己的人生修行。


父母首先以身作则。自己既能明白公共生活的若干准则,自制、友爱、仁慈,又能学会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坚持独立思考、勇敢、正义的美德。当自己修行可以做到这些的时候,便会言传身教给孩子。


渐行渐远

周国平说:孩子只是暂时寄养在父母这里,送行的一天必然到来,你会惦念,但不能同行。孩子必将走自己人生之路,你可祝福,但无法支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不自觉的流下了伤感的眼泪。一方面想到了自己,一方面想到了自己的女儿。人生一代一代便是如此的轮回。


幼时的我寄养在父母家里,直到后面我上学工作越走越远:由每天回家一次,到后面一周回去一次,再到后面一个月回去一次,后来一学期回去一次,再往后过年过节再回去一次,最后我无家可归……


我面临的都是越来越五彩缤纷的世界,自己渐渐走向人生的壮年,每天的忙碌,让我来不及去感伤时间的流逝。从来没有去体会父母每次送我远行后的失落。他们一天天走向衰老,直到有一天,他们变成了一堆土丘……


将来我的孩子也是如此,面对人生的如此轮回,我真的无话可说。只能是在一起的时候珍惜。


做好监护人即可安心

有了孩子后,父母为孩子做了很多,一方面出于父母本能的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自己安心吧。


无论多么心肝的宝贝,孩子也只能暂时寄养在这里,我们只能做好孩子暂时的监护人。父母所生的只是孩子的身体,而非灵魂。我相信灵魂必定另有来源,而这来源决定了它在人世间的走向。


不管父母多么精心的设计和运作,孩子的未来并不听从我们的安排。父母的职责是做好监护人。给孩子身心成长一个好的环境,做到了这一点即可安心。


至于孩子将来走了一条怎样的路,那不是做父母的能支配的。荣耀不是你们的功劳,暗淡不是你们的过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