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内向者,如何通过表达去掌控局面

01

先问一句,你是内向者还是外向者?

但是我想,你很可能会这样回答:“我应该是中性偏内向”,或者“我感觉自己有双重性格。”总之,我猜这个回答多半是模棱两可。


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对外向和内向的误解所导致的判断。

外向( Extrovert )并不是指话唠,内向( Introvert )并不是指羞涩。

因为你会感觉,我小时候内向,现在外向;我在父辈前很内向,在朋友间很外向;在死气沉沉的会议室里很内向,在读书分享会上却很外向。


在心理学理论中,外向和内向更多是指每个人在不同情境下的习惯而已,而不是指一个人的特质。

但是,确实有许多感觉自己内向的人,社交和表达都是硬伤,这是什么原因而导致呢?


02

这实际是人的另一个特质所导致,高感性特质(Hi-touch trait)。核心是,一个人对于外界刺激有着比其它人更强烈的感知和感受。

比如牛顿,他几乎不与人交流,却能从最简单的苹果落地等最简单生活现象中,领悟出力学理论。

再比如毕加索,他说自己的眼里的世界,可能和别人完全不一样。

实际上,各行业的大师通常都是高感性特质的人。比如乔布斯,他能看从禅宗、美学、计算机科学等事物中整理出复杂逻辑,创造了现在的苹果。

除了后天训练,高敏感度的人很大部分是天生造成的,主要是感官神经比别人更灵敏。

这种灵敏的特质让他们很可能成为艺术家或思考者,但却让他们显得内向,主要是两个原因:

1、社交所带来刺激比较强烈,他们从本能上不太能够接受,他们更喜欢安静,喜欢从自我接触中获取能量。

2、因为经常自我探索或更喜欢独处刻意练习,他们对某些事物的理解变得深刻,逐渐也不喜欢那些浅度的社交。


所以内向并没有什么问题,一个很内向的音乐家,和一堆音乐家也能聊得很开心。

内向者真正的问题在于,在面对这个世界更多的浅度领域,他们该如何掌控。


03

掌控是个什么概念呢?绝不是一个人,在一堆人里喋喋不休。

而是通过简单的表达,对所有人达到一种信服,甚至是一种神级的超越。


这听上去有点难,这种表达功底貌似都需要千锤百炼才可达到。

我们都知道极简就是极难,但从道长的理解里,极难也许正是极简。


请放空自我,用一个之前完全没有接触的概念去战胜它。

在现代体育竞技中,比如一场NBA比赛,有一些概念值得借鉴,道长把它称为:“NBA转播视角”。

1、“NBA主场”,即主场优势

2、“赛场解说”,行为对话

3、“场边的多角度摄像机”,视角切换


04 NBA主场

经常看NBA的人都知道,比赛中存在“主场优势”,在主场通常球队战绩都要好很多,这是因为心理学中的“领土意识”所导致。

对于内向者,在社交场合上的“领土意识”显得尤其重要。

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如果在某次场合中,突然感知到了掌控,你将表达得非常好。但如果心理是被动的,那可能表现得一塌糊涂。

这是因为内向者通常对临场的随机应变不足,所以干脆一开始就要建立自己的“主场优势”。


看上去很神秘,其实很简单。主要是三个方面,空间、时间和氛围。

1、空间原则是,尽量去你熟悉而对方不熟悉的地方。

比如让别人去你公司,去你熟悉的咖啡馆,或把人叫到你办公桌前谈事。

总之就是制造一种,你是主人,对方是客人的感觉。

2、时间原则是,一定比别人早到。

去会议室,一定是最早先到。去吃饭谈事的时候,也尽量比别人早到10分钟。

那些早上六点起床,然后最早到公司的人,是不是通常都让你感觉有种强大的气场存在。

3、氛围原则是,强调共生性。

《速度与激情》里面的老大托雷托口头禅是“we are family”,他永远在塑造一种家庭感,而他会照顾family里面的每一个人。

在对话中,更多用“我们”,也可以多关心“你”,而尽量不用“我”。试图让大家找到一种共生的环境,而你角色是这个环境里的家长。但家长是用关怀和包容去面对每一个人,而不是利用权威。


05 赛场解说

为什么从有比赛转播开始,就一定会有解说员在旁边描述场上的情况和球员的动作?

那是因为人们通常都很喜欢一种叫“行为对话”的模式,也就人们更喜欢听别人描述动作,而不是听别人的“评价式对话”


比如你去外地出差,见到上次帮你做方案的那个同事小A。一开口就直接评价,“上次你做的方案真的很好”。

这就不是一个高手的表达,这句这看似是赞扬,但让人不好接话。通常别人就只能回应谢谢,然后继续尬聊或不聊了。


这时候你就需要把“评价式对话”切换为“行为对话”。

比如,你见到小A,可以这么说:“小A,你的上次的方案我收到后,看了三遍,非常有收获。第二天又看了一遍觉得很好,又拿给部分其它同事分享,大家都觉得你的方案很吸引人,特别是开头和结尾部分。”

尽管整个描述会有些夸张的成分,但这种把行为经历描述出来的过程,别人是十分受听的。


但如果是别人对你进行“评价式对话”,你也可以用“行为对话”来化解尴尬。

比如小A对你说:“你的演讲很厉害。”

你可以直接去引导:“谢谢,上次的演讲最开始我准备得不够充分,中间有一段始终不满意。后来我请教了一下市场部的Mike,他让我这么修改。我才感觉好了很多,所以演讲的比较顺利。”

感受到了吧,如果大量陈述事实,回应效果也会非常棒,不会显得你很轻浮,但也客观证明了你的价值。


之前我们说到,内向者的观察和感受能力都十分出色,利用这个优势,在对话中描述客观细节,是高手的办法。


06 场边的多角度摄像机

NBA赛场上有很多误判,但主裁判在观看另一个视角的比赛回放后,就可以纠正之前的误判。

多视角去看一个问题,在社交场合往往才能出其不意占领主动。


在一场会议中,内向者经常遇到的情况是,被别人说得头头是道,自己完全插不上话。即使说上两句,又被能说的同事的口水淹没得无影无踪。

但实际你不用担心,往往话最多的人,往往都是思维普通的人。你需要做的事,就是静静听完,然后找到一个机会,一击致命。

这就需要你对所有人的表达,做到切换视角。


如何切换视角呢?这里有一套思维表达工具——波士顿矩阵(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提出的分析模型)。

名字听上去屌炸天,但操作简单易懂,一出手却可以达到大杀四方的效果。

举个例子,公司开会,讨论产品(一套企业服务的App系统)的营销方案,A说应该做个视频,B说应该弄一场像苹果一样的广告,C说根本不用视频,用软文介绍功能才靠谱,D说研究推广渠道应该才是最重要的。


听他们乱成一锅粥,这时候你开始登场,这样说到:“其实,我们可以理清楚一下,我们的产品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通常用户消费一件产品,两件事情最重要,一是价格,二是体验。

所以我们可以画出四个象限:

1、低价格-低体验,生活必需品,消费时没有感受。比如牙膏,螺丝刀,卫生纸。

2、低价格-高体验,及时享乐品,消费时有短暂的愉悦感。比如可乐,啤酒,一场电影,一局游戏。

3、高价格-低体验,无奈的选择,不得不去购买。比如花几千块看牙医,购买保险、企业管理App等。

4、高价格-高体验,人生的追求,期待很久的购买。比如汽车、即将出来iPhone X、一套别墅。

我们的产品属于第三个象限内产品,价格昂贵,企业选择购买,通常不会有什么积极感受。

而所有第四象限内的产品,一定只能按照“专业-功能介绍”这个套路去做营销。

苹果的广告并不适合我们,因为它第四象限的产品强调体验感。而我们要体现专业和理性,把功能清晰介绍,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相信听众一下就傻了,原来对于产品的分析,还可以这样。


事实上,生活中任何难题都可以用波士顿矩阵来划分象限,从而变得清晰。

想想看,你现在的职业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试试用波士顿矩阵的方法去定义,分享到下面评论区,看看你是否Get到这个技能。


07 结语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其实你并不内向,只是不擅长对不亲密的人开放。

卡尔·荣格在提出“外倾-内倾”人格学说之时,也同时说了绝对倾向哪种性格是不存在的,多数人都在两种性格间游离。


所以,不要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内向者,更不要贴什么标签。

表达只是一种技能,一种体现你思维方式的工具。表达之时,记住一个关键,尽量用讲故事的方式去呈现。

内向者总以为世界离自己很远,换一个角度,世界都是你的

End.



『说明』

这是“用心理学解决表达的问题”系列第九篇。

请看下一篇文:《有一天你遇到批评干预否定时,该如何完美去回应》

(👇此文写了整整1周时间,你只需要花1秒钟,点亮下面的“喜欢”,就可收藏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