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第二天

从昨天晚上开始,我就深深怀疑,我还能不能写出失恋第二天的文章。

作为一枚妹子,我的心实在是太大了。

今天早晨我依然6:20,准时醒了。因为梦见了他,所以睁开眼睛的时候,心里依然是空落落的。每天入睡前和刚睡醒,果然是情绪最脆弱的时候。

早晨一边冲澡,一边回想上次冲澡的时候,他还在。恍惚觉得,我这是多久没洗澡了?一想,不对,也就两三天,我却觉得像过去半个世纪一样,一定是大脑太累了吧,处理的信息强度太大。不可置信地反复数了三遍日子,终于不甘心地相信了。

这两天都没有失眠,因为一到12点,我就困得快睁不开眼睛——就是那种举着手机打字都会在脸上砸出个坑的困。

以前的我熬夜能力超强,但是和他在一起的大半年,被培养成11:30肯定关灯睡觉的乖宝宝。现在即使想熬夜挣扎一下,或者尝试看凌晨4点的北京,我都怕我的眼皮会杀了我。习惯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东西。

回想起来, 那段日子,真是培养了一些小习惯的。

比如,开始习惯用一些工具来安排自己的日程。


滴答清单的用户体验不错,是任务管理好助手。比苹果手机自带的提醒工具好用。

首先,它可以按照清单对自己要完成的任务进行分类。这个很重要。因为你每天除了工作任务之外,还有自己的事务,比如阅读,看电影或者约朋友吃饭。另外,不同的项目,也可以按照不同的清单列出来,更一目了然。

第二,每个任务都可以单独设置明确的时间提醒,是否重复,以及再进一步拆分子任务或者对其进行详细备注。

第三,如果升级为高级用户,可以在日程表中看到所有的任务安排。并且不同的清单项目,用不同的颜色标示以后一目了然,哪些是紧急的,哪些是不紧急的;哪些是工作任务,哪些是人际应酬。

第四,这是个比较好玩的功能。如果滴答清单用户绑定微信以后,每次在订阅号中看到感兴趣的文章,或者接收到小伙伴转发的有趣内容,都可以一键发到滴答清单上,滴答清单会自动形成任务,并且在电脑、手机上同步。这样,即使你当时没空看,下来对日程的时候,也不容易忘了。而且把这些文章攒到一起,可以有效的利用时间,防止时间过分碎片化。

开始记录自己每天的日程。


这和记日记一样,但会比日记更详细,看得自己非常崩溃——主要是效率奇低。不过,据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看到助手给他记录的日程,当场也崩溃了。很多人以为自己每天的效率很高,其实不然。每天能坚持完成6个任务,已经是超高效能人士了。

所以我的理解是,诚实的记录可以让我在羞耻心的鞭笞下,努力提高效率。当然,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帮你回想起一些你已经忘了的细节。我的记性没那么灵,所以就算每天晚上写日记,也会遗漏,或想不起当时的感受。所以,每周回看记录的时候,自己会被小细节打动。负面的情绪能更好地排解,幸福的小瞬间依然能感受到暖意。每周抽出一点点时间,回顾一下本周的日程,绝对值得。

每个小时休息的时候,记录一下,还能帮你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灵感不值钱,除非被记录下来。这个世界上的想法,真的多的去了。像“大忘路”的那句签名,“你有故事,他有故事,谁他妈没有故事”。

最后,当别人都在伤感地问“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你可以掏出手机,说我有每日的行程单啊。

第三,开始对自己读过的书和看过的电影,进行系统的整理。


不得不承认,我以前的生活过得全无计划,十分任性。但在他的带动下,开始逐渐去记录一些东西,在回顾记录的时候,会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和当时的记录不太一样。之后再翻看时,可以补充一些感悟。一些心水的书籍和电影,可以反复翻出来看,并且补充二三次观感。

分享一小部分影单:

《青蛇》

借青蛇之口问出,“情到底是什么,人都没有弄清楚”。喝完一小瓶红酒,终于能昏沉睡着。3小时后起床,去西单打耳洞。“爱人不要太满,睡觉不要太晚”,一晚上犯两个错误。过一周后的早上一想,爱好永远比爱情走得远。

《不二情书》

看到那句”深爱太伤人,毫无保留地把心交出去,就害怕有一天,得自己一个人疗伤“,感觉心被狠狠地挠着,一下子就哭了起来,就差缩进椅子里去了。

曾经也想过,不谈恋爱,不把心交出去,就没有什么害怕的事情。但现在事情好像已经超出了我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

在一段感情关系中,我更像一只对主人无比信赖的小动物,所以那刻我看见耳朵把肚子展示给我,完全信任地让我摸的时候,我眼睛一下子就模糊了。

《本杰明巴顿奇事》

极其喜欢这部电影的叙述方式,本杰明和他的爱人,就像两条相交的线。在各自美好的年华相遇,相交之后就各自走远。直到最后,本杰明成为婴儿,在百发苍苍的爱人怀中逝去。

《小姐》

这可能是上半年看过最喜欢的电影了。每次当你以为是的时候,给个360度大逆转。叙事总共分三段。画面日式风格,美到不行。

第四,应该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更加有逻辑地、框架性的去思考问题。


我现在一、二、三、四逐条写就是落下了这个毛病。

我记得当时我问他,为什么喜欢我的时候,他说了三点,每点都是一个大的方面,加上细节论证。那些小细节,我都完全忘记了,他当时提起来的时候,我觉得非常用心,惊喜。是,不像偶像剧那样,“不为什么,因为你就是你啊,无可替代的你啊”,但却真实地打动了我,我有时候会想,我真是一个理性到不可爱的姑娘啊。

他也让我意识到了情绪化的危害,我更加注重情绪管理方面的工作。凡事,都会在第一反应之后,再细想一遍,问问自己为什么,到底需要怎样反应。再想一遍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出于本能的,但是你那从远古社会祖先那里遗传下来的本能,在现代社会不一定适用。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再行动。

最后,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但是——鉴于这个我还在学习,就先不和大家分享了,等我有了自己的心得后,再整理给大家吧。

说完这些,我再次确认了一遍,谁写失恋能写成这样的?我真是个理性到不可爱的姑娘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是自述,文笔不太好,见谅) 前 对于VV,刚开始我是不喜欢的,没有理由的就是没好感,但那次之后,我是真的感动...
    慢慢彳亍阅读 355评论 0 0
  • 这一天还在火车上度过,经历过这段感情,越发的觉得女人,千万不要怀疑自己,尤其是感情中的感受,那绝对是真实的,不...
    轻轻改变阅读 293评论 0 0
  • 3D打印概念诞生已经多年,在最初的喧嚣过后,在公众眼中或已日趋平淡。后来又有电子喷涂技术粉墨登场,...
    二向箔拉图阅读 801评论 0 1
  • 在我家楼下,路口的一个拐角,有一家买烧烤的小排档,老板是个30出头的中年男子,每天在晚上89点钟,会准时推着三轮车...
    茶山阅读 376评论 0 1
  • 一直以来,儿子都比较恋她妈,醒了喊妈,睡了还是喊妈。走在路上喊妈,抱在我手上还是喊妈。说起来还真有点不公平,我这个...
    寒江飞雪87阅读 41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