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具升级大脑」专栏会员通讯 | 第十一期

本期主题

《我是如何实践自己的成长理论的(上篇)》

正文

从去年开始,我开始有意识地针对律师群体,输出我在个人成长上的一些思考和观点,希望帮助身边的律师获得启发,共同成长。因为在过去一年里,我接触了太多的实际例子,它们都向我证明一件事——成长是有方法可以遵循的,并且你有机会通过个人成长,带来现实意义上的成功。

我自己本人,也事实上在实践这套成长方法论。

我输出的内容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工具和商业思维。而它们背后,其实都有一个统一的逻辑:

  1. 成长是可以通过有效积累达成的。
  2. 在个人成长上,积累是有方法论的。
  3. 有效地使用工具,可以让自己的积累加速。

所以你会看到,从2016年年底开始,我开始围绕这些内容,在天同诉讼圈、大鱼私享会、无讼学院上做各种形式的分享。几个月下来,积累了很多的反馈,也因为这些反馈,帮助我把这些事情想得更深,更清晰了。

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律师会问我类似下面的问题——

大鱼,我开始对你所说的东西有理解了,也决定开始行动。但觉得目前的信息、知识都还是太碎片,总有种使不上力气的感觉。就比如,我想知道你每天做那么多事情,到底是怎么安排时间的?

这些问题问得多了,让我意识到——在个人成长这件事上,有些律师应该是缺乏一条「主线」,才会有上面所说的感觉。

所以今天,我打算换个角度,以我自己为例,把「我是如何思考自己的成长,以及如何逐步围绕目标推进」这件事的「主线」,用更具体的方式分享给大家。

在接下来的内容中,你会看到——

  • 我是如何用结构化的思维,思考自己的成长的
  • 在思考的基础上,我是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时间的
  • 在这个过程中,工具是如何为我所用的
    ……

总之,我会把「我的目标和计划」分享给你,并说明「思考、计划、行动与工具」之间的关系,希望通过描述我的「实例」,可以给各位律师在自己的成长上带来一些启发。因为内容会很多,所以会分为上下两篇。

全是我「实实在在的实践」。

今天是「上篇」。

一、底层模型

所有事情的达成,都有一个底层的模型。它们分别是——

  • Idea(想法&目标)
  • Plan(计划&策略)
  • Action(行动)

这个模型非常重要,你只有想清楚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有效地推进很多事。

我在公司做过类似这样的类比——

  • 在一件事上,如果你只知道行动(Action),那么你的能力就是「职员」
  • 如果你知道如何根据目标制定计划(Plan),那么你的能力就是「主管」
  • 如果你还知道如何判断、分析形势(Idea),那么你的能力就是「经理」

结构化思维在「Plan」和「Idea」上都能够发挥作用。

比如我今年的核心目标就很明确——

  1. 我要让「无讼合作」这个产品的合作总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升数倍
  2. 我要围绕「律师商业思维」这个主题,影响至少10000名律师
  3. 我要开一个个人的吉他弹唱会,观众至少50人,至少有两首原创歌曲

这三个目标之所以会定出来,是因为我有一个非常长期的个人目标,就是希望在35岁前,达到这样一种状态——有足够的钱,有足够的影响力,有足够的生活品味(而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定,就是和个人理想有关了)。

所以每年我的年度目标,都会围绕着三件事来推进。而如果这三个目标都能够达成,那我今年一定能够在自己的个人成长上获得足够进步,也一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用一年的时间达到目标了。

二、如何计划一年时间达到目标

第一个目标因为涉及公司内容,不方便说。我围绕第二个目标说一下(接下来的大部分内容也主要会围绕这个目标)。

「律师商业思维」这个话题,经过去年的试验,我已经确认会是能够帮助自己建立影响力的一个点了。所以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想怎么放大这个影响力。

我把这个目标定为:影响10000个律师。之所以会开公号,也是为了能有个更明确的指标——用户关注至少10000人。

所以现在就是做计划(Plan)的阶段了。

就像做工作计划一样,我会把这个目标分「季度」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达到。

  • 第一季度 新增2000人关注
  • 第二季度 新增3000人关注
  • 第三季度 新增4000人关注
  • 第四季度 新增5000人关注

这个数字当然有一定拍脑袋的成分,但背后反映的思路是——如果我持续写,关注人数增多后,虽然前期用户增长会很慢,但越到后期就会越比前期容易,所以后期的人数要求就会更多。

事实上,经过过去三篇文章的试验,我基本确定这个目标达成应该没有问题。

Paste_Image.png

于是按照之前三篇的经验,我要求自己每个月至少输出2篇内容(事实上,目前看来还需要更多才行),且第二季度结束时,要有一篇文章能达到上万的阅读量。

也就是说,全年我要围绕「律师商业思维」这个话题,出至少24篇优质内容,才能达成这个目标。

每两周就要一篇。

想清楚这件事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根据这个计划,如何利用好每天的时间,安排自己的行动(Action)。

三、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时间

按照上面的计划,我会做出这样的分解——

  • 季度目标 2000人,6篇内容,第六篇前要达到5000阅读
  • 2月目标 1000人,2篇内容
  • 接下来两周目标,500人,1篇内容

而要写出好的内容,按照我的理论,一定要有「输入」-「思考」-「输出」的过程。因为一个内容不会因为我写出来,就自然优质——我需要积累,反馈。

所以我要安排时间,做持续的「输入」与「思考」。在这个事情上,也需要计划。

一个优质的内容,至少需要做到两点:

  • 选题吸引人
  • 内容有帮助

当然,还需要有一定的运营技巧(这些也是「输入」的一部分)。

所以每个「两周」,在「商业思维」这件事上,我都会安排这样的「主线」。

1.确认选题

很多选题,都来自于我自己碎片时间的思考。但是这些思考是否吸引人,是需要验证的。

所以有我微信的朋友,会发现一个现象——我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抛出一些观点。

事实上,我是在通过大家的反馈确认选题是否吸引人。然后根据大家的点赞情况,判断这个选题要不要做下去。

2.输入信息

虽然每天时间有限,但我每个工作日至少会通过碎片化的收集,然后晚上集中阅读,阅读10篇相关话题的文章(并不一定针对选题),并做思考和记录。

然后周六日,如果有长期的时间,会针对性地围绕选题看一些书,分析、提炼、梳理内容。

3.输出信息

每个周六,我都会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积累,安排出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围绕文章开始梳理并书写内容。还是之前推荐的逻辑——

  • 先用Workflowy列出提纲
  • 围绕提纲,从过去的积累里补充素材
  • 根据提纲+素材,用Markdown输出一篇内容
  • 发布并针对反馈做相应的运营

一个运营的小点:比如我发现文章转发,除了内容要有用之外,需要有「金句」。所以我这三篇文章,都会在开头配合内容,出一个金句。

Paste_Image.png

另一个运营小点:因为我朋友圈的好友已经到5000人,微信会把我们这样的人的朋友圈会做一定屏蔽,规则是「如果是转发文章,则最近接触比较多人才会在朋友圈看到;但是图片会看到的人更多些」,所以我还会做一张图片,方便二次接触律师。

Paste_Image.png

四、一个通常的时间安排

所以你应该发现了,虽然「事实上每篇文章写出来只要4个小时」,但基本上,每天我都有固定的时间,围绕这件事在做「输入」和「思考」,一个通常的时间安排会是这样——

  1. 每天用碎片化时间(上班、下班路上,中午休息等),通过相关渠道获取输入(但不看),放到Pocket
  2. 如果在过程中,有一些突发奇想的想法需要验证,就会发朋友圈,了解反馈并记下来
  3. 每天晚上10点,集中阅读Pocket并做记录
  4. 需要发文的周六,会找一个时间(通常是下午2-6点),做集中整理和输出
  5. 周一发布前,再进行相应修改,然后发出
  6. 然后看文章的反馈——因为每周都会尝试点新的东西,如果效果好,就加强,如果不好,就换新的思路
  7. 持续根据反馈,围绕目标的达成情况,做选题、形式、内容、运营相关方面的调整
  8. 继续这个循环

五、结语

这就是我在『商业思维』这件事上,「如何用一年的时间达到目标」的计划。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持续观察我的行为。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我的这个目标应该能够通过一年的时间达成。而一旦达成,不论是在影响力,还是我本身对于「商业思维」这个话题上的积累,都会有长足的进步。而这些进步,会让我长期的目标更容易达成。

而这只是我一年需要做的一件事的一部分。但基本上已经能够说明我整体的思路。希望能给你启发。

仅在这条「主线」中,我就会用到——

  • Pocket
  • 印象笔记
  • Workflowy
  • 马克飞象

这四个之前推荐的工具。

在「下篇」中,我会更近一步向你具体呈现我每天、每周是如何安排多条「主线」达到目标的,也会包含其他工具的使用情况。

最后

接下来「用工具升级大脑」专栏会正常更新,我会尽快补上之前的内容。每周六、日会上新的内容。

于此同时,我也在做一些新的尝试——今年我希望在「商业模式及思维」这个话题上,进行更多的探索。

你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号——

Paste_Image.png

另外,我也在尝试用更好的形式来运作我们的这个社群,你也可以扫描下方图片,加入我们的「大鱼私享会小密圈」,在这里,我会把自己一些零星的思考(有些不那么方便放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