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ython做词云?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我们步步为营,从头开始帮助你用Python做出第一张词云图来。欢迎尝试哦!

在大数据时代,你经常可以在媒体或者网站上看到一些非常漂亮的信息图。

例如这个样子。

看过之后你有什么感觉?想不想自己做一张出来?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就不要拖延了,现在就开始,做个词云分析图。当然,做为基础的词云图,肯定比不上刚才那两张信息图酷炫。不过不要紧,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食髓知味,后面你就可以自己升级技能,进入你开挂的成功之路。

网上教你做信息图的教程很多。许多都是利用了专用工具。这些工具好是好,便捷而强大。只是它们功能都太过专一,适用范围有限。今天我们要尝试的,是用通用的编程语言 Python 来做词云。

Python 是一种时下很流行的编程语言。你不仅可以用它做数据分析和可视化,还能用来做网站、爬取数据、做数学题、写脚本替你偷懒……

知道豆瓣吗?它一开始就是用 Python 写的。

在目前的编程语言热度排序里,Python 屈居第四(当然,很多人不同意,所以编程语言的排行榜有许多,你懂的)。但看问题要用发展眼光。随着数据科学的发展,Python 有爆发的趋势。早点儿站上风口,很有益处。

如果你之前没有编程基础,没关系。从零开始,意味着我会教你如何安装Python运行环境,一步步完成词云图。希望你不要限于浏览,而是亲自动手尝试一番。到完成的那一步,你不仅可以做出第一张词云图,而且这还将是你的第一个有用的编程作品。

心动了?那咱们就开始吧。

安装

首先,我们需要安装 Python 运行环境。我专门为你录制了一个视频教程,请点击这个链接查看,并仿照安装。

进行下一步之前,请确保你已经安装好了 Anaconda ,并且已经进入了终端。

请键入以下命令:

pip install wordcloud

如果你用的操作系统是苹果的 macOS ,系统就会提示你先安装 XCode 命令行工具,你按照默认设置一步步进行就可以了。

如果你用的是 Windows,那么为了使用这个词云包,就稍微麻烦一些。好在我为你录制了在 Windows 下用 Python 制作词云的完整视频教程,请点击这个链接查看。

数据

安装了 Python 的运行环境,我们还需要数据。

词云分析的对象,是文本。

理论上讲,文本可以是各种语言的。英文、中文、法文、阿拉伯文……

为了简便,我们这里以英文文本为例。你可以随意到网上找一篇英文文章作为分析对象。我特别喜欢英剧"Yes, minister",所以到维基百科上找到了这部剧的介绍词条。

我把其中的正文文字部分拷贝了下来,存储为一个文本文件,叫做 yes-minister.txt

请你点击这个网址链接,下载压缩包。并且把压缩包解压,将其中的 yes-minister.txt 文件挪动到工作目录 demo 里。

好了,文本数据已经准备好了。开始进入编程的魔幻世界吧!

代码

你会注意到,刚才压缩包里面其实还有一个文件,就是咱们词云绘制的完整代码 ipynb 文件。

不过我建议你还是自己跟着教程做一遍。这样印象更深刻,不是吗?

在命令行下,执行:

jupyter notebook

浏览器会自动开启,并且显示如下界面。

这就是咱们刚才的劳动成果——安装好的运行环境了。我们还没有编写程序,目录下只有一个刚才生成的文本文件。

打开这个文件,浏览一下内容。

回到 Jupyter 笔记本的主页面。我们点击 New 按钮,新建一个笔记本(Notebook)。在 Notebooks 里面,请选择 Python 3 选项。

系统会提示我们输入 Notebook 的名称。程序代码文件的名称,你可以随便起。但是我建议你起一个有意义的名字,将来好方便查找。由于我们要尝试词云,就叫它 wordcloud 好了。

然后就出现了一个空白的笔记本,供我们使用了。我们在网页里唯一的代码文本框里,输入以下3条语句。请务必逐字根据示例代码输入,空格数量都不可以有差别。尤其注意第三行,用4个空格,或者1个 Tab 开始。输入后,按 Shift+Enter 键,就可以执行了。

filename = "yes-minister.txt"
with open(filename) as f:
 mytext = f.read()

没有任何结果啊。

对,因为我们这里没有任何输出动作,程序只是打开了你的 yes-minister.txt 文本文件,把里面的内容都读了出来,存储到了一个叫做mytext 的变量里面。

然后我们尝试显示 mytext 的内容。输入以下语句之后,还是得按 Shift+Enter 键,系统才会实际执行该语句。

mytext

之后的步骤里,也千万不要忘了这一确认执行动作。

显示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嗯,看来 mytext 变量里存储的文本就是我们从网上摘来的文字。到目前为止,一切正常。

然后我们呼唤(import)词云包,利用 mytext 中存储的文本内容来制造词云。

from wordcloud import WordCloud
wordcloud = WordCloud().generate(mytext)

这时程序可能会报警。别担心。警告(warning)不影响程序的正常运行。

此时词云分析已经完成了。你没看错,制作词云的核心步骤只需要这2行语句,而且第一条还只是从扩展包里找外援。但是程序并不会给我们显示任何东西。

说好了的词云呢?折腾了这么半天,却啥也没有,你蒙人吗?!

别激动。输入下面4行语句后,就是见证奇迹发生的时刻了。

%pylab inline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plt.imshow(wordcloud, interpolation='bilinear')
plt.axis("off")

运行结果如图所示:

不用那么兴奋嘛。

你可以在词云图片上单机鼠标右键,用“图片另存为”功能导出。

通过这张词云图,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单词和词组出现的频率高低差别。高频词的字体明显更大,而且颜色也很醒目。值得说明的是,最显眼的单词 Hacker 并不是指黑客,而是指这部剧的主角之一——哈克首相。

希望你在尝试过程中一切顺利。对自己生成的词云图满意吗?如果你不满意,也不要紧,可以挖掘 wordcloud 软件包的其他高级功能。尝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做出这样的词云图来?

讨论

学完了本方法后,你做出了一张什么样的词云图?除了本文介绍的方法以外,你还知道哪些便捷地制作词云或其他信息图的方式?欢迎留言,分享给大家。我们共同交流讨论。

喜欢请点赞。还可以微信关注和置顶我的公众号“玉树芝兰”(nkwangshuyi)

如果你对数据科学感兴趣,不妨阅读我的系列教程索引贴《如何高效入门数据科学?》,里面还有更多的有趣问题及解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aimaile阅读 26,294评论 6 428
  •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的资源整理,资源非常丰富,涉及面非常广。awesome-p...
    若与阅读 18,509评论 4 418
  • 环境管理管理Python版本和环境的工具。p–非常简单的交互式python版本管理工具。pyenv–简单的Pyth...
    MrHamster阅读 3,746评论 1 61
  • 每日一题: MVP开发模式 面试率: ★★★★★ 面试提醒 在Android中MVP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东西了,记得...
    林锐波阅读 1,354评论 0 5
  • 肢体语言灵魂语,容貌呈现灵魂美。灵魂化身处处显,生命就是在探索。生活就是在创造,创造各种灵魂美。美的灵魂美的家,美...
    禅意自在阅读 3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