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未来教育首席职业规划专家李廷海老师莅临中国人民大学授课!

2017年10月25日下午2:00,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爱未来教育首席职业规划专家李廷海老师莅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授课,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堂精彩的职业规划课。

首先李廷海老师结合自身专业选择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专业选择的重要性。对于学习经济学大类的同学们而言在专业选择时相关学科的专业相似度很高,在专业细分选择时一方面要提前了解专业的发展方向,不要盲目的去选择专业,也不要盲目的去报考CPA、ACCA或者二学位等,一定要提前了解自己适合什么,否则很容易南辕北辙,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另一方面要发现和了解自己的兴趣与性格,在明确兴趣与性格的基础上,结合客观社会的发展状况相适应的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借助一些科学的职业测评工具去了解和认识自己,与此同时最好根据测评结果与专业的职业规划专家做一个交流,明确大致的职业发展方向,再落实到实践中。

其次李廷海老师强调了全方位系统性学习的重要性。全方位打造知识体系,李廷海老师指出十九大已经明确指出了未来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社会的发展将摆脱低端,迈向中高端,培养中高端的能力,培养中高端的素质,我们的能力也要做到中高端,我们的素质也要做到中高端!李廷海老师建议经济学院的学生多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了解产业发展的趋势,把经济学的相关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够取得够好的发展。多培养社会所需的关键能力,从容面对职场。

最后李廷海老师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讲座结束后,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附:李廷海老师答经济学院学生相关提问

S:李老师,你好,我是学经济学的,毕业后除了金融投资类和公务员类,还有哪些就业方向?

T:同学你好,同学的提问相对比较宽泛,对于经济学类的专业而言未来的就业领域是比较广泛的,正因为比较广泛所以无法做到聚焦!导致学生们往往比较迷茫,不知道该走哪一个方向,老师建议你最好先通过职业规划去明确自己大致的职业方向,在大学按照自己的职业目标去做相关的准备,而不要去做无用功!

S:李老师你好,我是法学专业的学生,起初的职业发展方向是成为一名法官,如今有创业的想法?请问李老师如何有效规划?

T:同学你好,有创业的想法是好事,在这里老师送你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大法学院是国内很顶尖的学科,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国家虽然大力提倡创业,但跨学科去创业从商要考虑周全了,谨慎选择。

S:李老师,你好,我现在是学经济学的,原来一直想学建筑,也做过职业测评,发现自己适合工科,但是家里人不同意,对经济学没有什么概念,目标不明确,也不知道怎么分配自己的时间,不适应新的思路,该怎么办?

T:同学你好,同学的提问是一个典型的职业规划领域问题,但是在做职业规划之前,老师建议你要提高自己的独立决策能力,只有你自己才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不然即使做了职业规划,你的父母不支持,你依然无法改变现状。职业规划就是要帮你明确目标,就是要帮你选定方向。要想做好时间管理,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在根据目标做自己大学四年的相关准备。

S:李老师,你好,我想要出国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经历?需要提高哪些能力?

T:同学你好,首先第一步,你要先问自己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出国?出国是实现你未来发展目标的唯一途径吗?还有没有性价比更高的方法。出国是否是符合自己职业规划的,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马上开始准备,出国留学除了专业成绩、英语技能,对你的软实力和社会实践也有相当的要求。比如:老师带的一个学生,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高考成绩就差2分,与北京大学失之交臂。大一的时候接触到爱未来,做职业规划后发现自己还是很适合法学专业。大二大三相继在汉坤律师事务所、Honeywell实习,后来他想出国留学,老师又建议他去联合国实习,培养具备国际化的视野。最后全额奖学金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希望这个同学的经历能够给你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