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反对”和“做自己”之间的双赢思维


- 1 -

你觉得人生最大的悲剧是什么?

我觉得人生最大的悲剧不是你不具备得冠军的实力,而是你的父母根本不让你去做运动员。

这…

确实,连『做自己』的权利都被剥夺了,还谈什么成功、还谈什么自由、还谈什么人生?

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这算是一个普遍现象吧。

小到结交什么朋友,穿什么衣服,吃什么,留长发还是短发….

大到择校、填报志愿、选择专业、谈恋爱、换工作、结婚…


在知乎上一个叫小曾曾的知友说:

高考完,按照自己的想法我填报了福建的一所大学。

因为老家在成都,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爸妈嫌福建太远,用各种借口不让我去福建读大学。

最后,我妥协了,也放弃了…

现在想想,这是我最不想再回忆的往事。

每当看到这样的人、事,就让我想起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说的那句话:

在“梦想”与“亲人”之间两难时,一定要先做自己  —— 古典

做自己,是一件超级简单的事,同时又是一件很难的事。

简单就简单在,它根本就不用学,有的人天生就会。

难就难在,对于有的人来说『做自己』什么是做自己?我不就是我自己吗?

头脑中根本就没这个概念,你说难不难?

这两种人都很幸运。


- 2 -

我们来说说不幸的人——想『做自己』但又不知怎么做的人。

『不幸的人』该怎么办呢?

在《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中给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思维模式』

“父母爽,我不爽的双输游戏”和“我爽,父母不爽的双赢游戏”。


一、父母爽,我不爽的双输游戏

一开始,我听从父母的安排,觉得虽然不是自己真正想的,但还是能够接受,那就先这样吧。父母看到我接受了他们的安排,心里很高兴。

这叫『父母爽』

渐渐的我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开始后悔,越来越不能忍受,开始抱怨,开始反抗。这一切都不是自己选的,而是被安排的,要怪就怪那个安排的人。

这叫『我不爽』

我开始自暴自弃,怀疑人生,觉得自己很失败;父母开始担心,觉得这孩子是无可救药了,自己怎么养出来这么个东西。

这叫『双输』

父母一开始肯定是根据过往的经验,从『为你好』出发想要为你安排好一切,觉得只要听他们的你就会过的很幸福。

因为你一开始的不坚持,无主见,选择答应下来。一旦出现状况就很容易逃避,这不是自己选的为什么要我来承担责任,不是把一切责任推给父母,就是自己继续忍受这一切。

结局必定会是『双输』


二、我爽,父母不爽的双赢游戏

父母为我想好了一切,觉得只要我听他们的,前途简直一片光明,幸福仿佛就在眼前。

而我拒绝了,我要按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一生。我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我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父母觉得孩子好不听话,好好的阳关道你非不走,不听老人言,让你吃亏在眼前。长大了,翅膀硬了,说什么都不听了,好吧好吧,以后都不管你了,你自个玩去吧!

这叫『父母不爽』

我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对于父母的不爽虽然有一点内疚,但还是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过程有苦有累,但我就是喜欢,毕竟是自己选得,不是别人替自己选得,慢慢的做出了成绩。

这叫『我爽』

我很喜欢现在自己做的事,觉得这才是活着的意义。父母看到自己过得很幸福,每天都很开心,也开始转而支持。认识到自己的孩子其实非常优秀,靠自己也能走出一条阳关大道。

这叫『双赢』

父母的出发点无非也是希望你过的幸福;而你自己也是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追寻幸福。

双方的目地都是一样的,只不过一开始不能达成一致。所以一开始必定会有一方不爽,一旦『幸福』的目地达成那就是双赢。


人生是个动态的过程,成功是小概率事件。所以选择『做自己』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失败的那一刻肯定会有人跟你说:“我说什么来着,早听我的不就不会这样了吗?”之类的话。

失败并不可怕,自己选的路自己承担责任,不怨天不尤人。可怕的是,路不是自己选得,最后却失败了,这个责任该给谁?


- 3 -

做自己,也并不是说就一定要反抗父母,而是要懂得跟父母建立信任,多沟通让他们知道你的真实想法和能力。

虽然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但你要给他们看到希望,这样他们才会支持你的选择。

就像你的『伴侣』之所以跟你在一起,不是因为你已经成为了亿万富翁,而是他相信你未来一定会是一位出色的伴侣,他在你身上看到了希望。


父母之所以不支持你的选择,也正是因为他们在你身上看不到半点希望,而他们给你安排的那条道,是他们经过深思熟虑,看到了希望之选。

一、不抱怨

父母可能暂时不理解你,但他们也是第一次面对现在这样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互联网加快了信息的传播,未来变得越来越不确定,今年选好的专业,毕业的时候可能已经不再热门或以过时。

他们只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想要给你最好的,如果你只是一味的抱怨恰恰证明你还不会掌控自己。


二、认真倾听

只有你先认真听过他们的谈话,他们才会反过来听你说。有时候我们也会高估自己的判断,这时候不凡先听他们说,结合自己的想法再思考一遍。

对于试错成本不是太高的事,不凡先答应。比如:相亲,先去见见人最后再自己做决定;工作,可以先去实习几天然后再自己决定。

这些经历试错成本都不是很高,对于以后的选择也会有所帮助。


三、好好沟通

成年人的沟通方式是,不带任何情绪方面的因素,用证据说出自己的理由,拿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开诚布公的畅谈。

而不是生闷气,拒绝沟通,或者离家出走都是不对的。这些行动都是小孩子脾气,只会让父母更加担心,更加觉得需要为你做主。


- 4 -

刘强东的故事】————

刘强东,京东商城创始人,1998年,他辞去日企的工作,盘下海龙一个摊位,开始经商。

刘强东说:我创业前三年最大的痛苦,不是站在马路边上发传单遭白眼,不是挨冷受累,而是感觉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理解我。

当时正在读研的女朋友去柜台看他时,常问他三个问题:

1、难道你一辈子就要这么生活下去吗?

2、为什么我们不能一块出国呢?

3、你为什么不能考研呢?

女朋友的父母也坚决反对,认为刘强东没出息,只认钱;就连自己的父母他也瞒了三年的时间。

——摘自《拆掉思维里的墙》


我兄弟的故事】————

我的一位兄弟,高中三年我们都是在同一个班,同一个宿舍,同一个铺位。

2012年,我们一起在深圳打工,年底的时候他回到老家准备实行他的养殖计划。但父母不同意,并且给他找了一份银行保安的工作。

他先是接受,2013年在银行干了一年保安的工作。但是,这一年心里非常的不痛快,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养竹鼠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年底辞去保安工作,准备大干一场,面对的是父母各种反对,不但父母自己反对还动员了亲戚一起来反对,甚至他爸扬言要跟他断绝父子关系。

现在,他的养殖场已经第四个年头了,发展的还不错。

父母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也接受了他的选择,老爸不但没有跟他断绝父子关系,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还帮了他很多忙。

——致兄弟

以上两个故事,便是『我爽,对方不爽』最后双赢的最好例证。

在这样一个越来越强调『做自己』的时代,自由主义风行的时代,是我们个体崛起的最好时代。

不管是让父母尊重自己的选择,还是让伴侣尊重自己的选择;不管是人生重大选择,还是留短、长发这样的小事。

想要做到不卑不亢的践行『做自己』都需要自己先有明确的目标,明确的人生价值观是一个人最强大的底气。

没有强大的底气,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又怎么去说服别人,又拿什么去『做自己』。

想要说服别人,先要给自己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不要抱怨别人不尊重你的选择,时刻记得,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目标【原创】分享第1060天2019.12.25虽然年逾半百,但是,还是有一颗童心,喜欢玩。今天拿个东西在玩,...
    坚定目标阅读 171评论 0 0
  • 今晚的家庭演讲,我分享的是关于“延迟满足,厚积薄发”的主题。 有人做过实验,给一堆小孩每人分同等数目的糖果,然后告...
    晟治Fulin阅读 256评论 1 3
  • 三上 印度泰戈尔 张秋生 杜牧 苏轼 叶绍翁 陶金鸿 毕国瑛 新美南吉 流火 张之路 辛勤 慈琪 王一梅 意大...
    xczjrove阅读 920评论 0 1
  • 几年前,在一个春天的日子里,那时我正坐在列车中,而列车正在行驶,我透过车窗,看到窗外有一条那么宽那么长的大河,而河...
    爱闻兰香阅读 196评论 0 0
  • 一、路线:酒店-乐山 二、主要工作内容 1、乐山市市中区平江东路商铺审核 房租:3.5万年 转让费:3.3万 有三...
    ZengW_6287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