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淡情而立

既言放下,便已放下;既言离开,便已离开。非是无情,实则淡情。

淡情而立,落落清欢。不争,不露,不显,善心而承宠,不妒,不恨,不怨,大度而为后。从平阳公主府入椒房殿阁,小小歌姬而为传世贤后,一步步如履薄冰,却又从容不迫,诬我,害我,怨我,淡然而笑,冷眼且视,以德容人,以心待人,以眼观人,防患于未然,存善而相交,得宫内上下好评,大小仆役敬爱。帝王之心向来难测,予诚,予信,予女子柔情,予知己情谊,纵他惑,他疑,他猜忌,不辩而呈事实以观,顺心而全帝王颜面,尊之,重之,敬之,以夫为天,却又心忧天下,处公正行,慧语而解意,兰心而为人,如子夫者,谁可相较?谁不为赞?汉武大帝,雄才大略,身旁亦需解语兰。全心全意相待,生死之情以护,有妻如此,明君怎不为之?故千古者,子夫一人也!

兰心而慧质,淡情而处行,纵小小歌姬亦有变世之能。弟卫青,七战七胜,从马奴而为将候,无人及其锋芒,却低调处世,内敛为人,朝野无不称之许之,外侄去病,少年英才,天甚妒之,外患不平,何以为家?终英年早逝,帝修祁连山形以表其忠其能。卫家者,门风如此,满门忠烈,淡情以立,悲悯仁心,子夫功大矣!

何谓淡情,非为无情,薄情。想漫长岁月,若无情生,怎可牵手悠久岁月?仅凭仁,凭善,凭德,若君子操行处世,不动心而忍性,终是苦矣!心有爱,故生欢喜,生雀跃,生热爱,纵人生多艰,亦不觉苦,只觉甜。甜而不腻,乐而不淫,为世间欢欣,为天地悦心。然情生而不妒,不恨,不怨,则难矣!红尘男女,爱怎不私?情怎不窄?为妻,则归我一人所有,为夫,则只宠爱一人,此非无错,然不适于宫中生存之道,况男女之间,怎可单以一情字概之?男有事业,天地可驰骋,策马以奔腾,女亦有爱好,有自由,犹鱼入水,逐波以傲游,奔浪以驰梦,平等以待,淡情以视,方可长久。淡者,不浓,距离适中,不远不近,以信相连,以情相寄。若子夫者,可为楷模!纵爱,不轻,不浓,只暖,待你红尘看遍,我为你宁静港湾,你走,我不留,你在,我只欢喜,却不问,不怒。偶有醋意,转移之,女红,持家,育子,心怀仁爱,赈灾,救民,求雨,祈愿,读书,书法,实言之,子夫亦忙。需要她的地方何其多,怎可言伤?至此,他懂你的苦心,亦解你悲愁,纵不解,我亦自化之。懂得,是幸运,不懂,为平常。至此,虽君为君王,妾身亦重,可撑天,可立地。此可谓淡情矣!

男女小爱,不敌天地大悲悯,地位身份,怎可敌人格之自尊自爱?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兰心者,淡情而立,明理,识趣,救万民,通达,淡泊,只顺心。相交以见人,笃志而韧性,纵生之艰难,我亦自化之。以歌姬,以马奴,以心善志坚,以淡情达爱,逆天之命运,改时代之风云,虽难,亦何妨之?

放下,离开,回首处,是卿兰之芳馨,淡情而立,天地间无尽风姿,久不能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