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魂灵

毒舌吐槽鼻祖果戈里代表作《死魂灵》书评

印心

印心

记住自己不要刻薄

关注

毒舌吐槽鼻祖果戈里代表作《死魂灵》书评

来自专栏 经典文学书评

如果评价哪位作家最毒舌,最能吐槽,那一定非战斗种族的作家果戈里莫属。他的代表作《死魂灵》可谓怼天怼地怼地主怼官吏,能怼的,全都不放过。鲁迅曾评价果戈里“他的讽刺是千锤百炼的”。假如果戈里诞生在现代的中国,那一定是微博大V,知乎大V,哔哩哔哩最佳弹幕。

在这本书里,果戈里对一切不合理的事情都进行了批判吐槽。他的时代正是沙皇俄国农奴制非常黑暗的时代,农奴主的从外在到内在,他都会嘲讽一遍,比如嘲讽索巴凯维奇的时候,是这么描写的,“众所周知,人世间有不少人的脸是相当粗糙的,造物主在捏造它们的时候,显然没有花费苦心去精心雕饰,不曾使用锉刀、微钎之类的精雕工具,只是抡起斧头草草的砍几下,一斧头砍下去就是一个鼻子,再砍一斧头就是两片嘴唇,再用大钻头钻两个孔,就成了一双眼睛,于是还没来得及修饰打磨便说了声:“活了!”就打发他到人间来了。”这仅仅是作家对农奴主的长相嘲讽,当然,他们的神态,作者也是不会放过的。比如,这时他的脸上的表情不仅是甜,而且是甜的发腻,就这样短短的描述中,农奴主的形象跃然于纸上,文字比核武器还要有力量。

同时,果戈里笔下的农奴是这样待人接物的,当乞乞年科夫来拜访玛尼洛夫的时候,东家特别客气,一定要让客人先请,并说到像您这样一位令人愉快的有修养的客人,我决不能让您走在我后面。“岂敢说有修养呢,还是您先请吧”就这样,两个人恭维来恭维去,最后侧着身子,彼此拥挤着同时进入客厅。书里还有另一个富有的有几千农奴的地主,叫做普柳什金,为了招待客人,他拿出他妻子还在世时候酿的酒,酒瓶上已经积了厚厚的一层灰尘,像罩在一个毛茸茸的套子里面似的,爬进去了不少小虫子,还掉进去一些其他脏东西,不过我全捞出来了,现在很干净,我给您斟一杯吧,毫无疑问,拜访者是肯定会拒绝这杯酒的。书里有很多这样的细节描写,往往只用一句话,或者顺便涂抹几笔,就把农奴主的灵魂和嘴脸刻画的惟妙惟肖,仿佛活生生的人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一般。

除了农奴制,贪官污吏也是果戈里重点批判的对象,整本书里,没有正面的官僚,全是小丑在当时的俄国舞台上表演着。例如,讲到俄国的慈善团体是这样的形象,笔者的笔力不够,任何归纳都会失去作者文字的光彩,因此直接写上原文:就拿举办慈善协会这件事来说吧,为了救济穷人,募捐了一大笔钱,接着为了庆贺一下这值得称赞的举动,我们立刻要举办盛大宴会,招待本城所有的达官显贵。不消说。这些宴会花掉所有的捐款一半,剩下的一半捐款立刻用来给慈善委员租房。租的房子自然是相当豪华,必须带暖气设备,还要有一些开门的,最后剩下五个半卢布救济穷人了。然后就在如何分配这个五个半卢布的问题上,协会里的委员们之间还不能达成一致的意见,因为每个人都想趁机关照一下自己的亲友。这样的文字简直是掷地有声,一直响彻着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到现在的社会,特别是在中国,这样的事情更是司空见怪。例如前几年的红十字会事件,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在当时的沙俄专制帝国时代,官僚机构的效率是很低的,有各种各样的奇葩现象出现,例如建设委员会要建设工地,六年没有造起来,但是他们的房子却一座座的起来了,不断为科学,教育进步而干杯,于是一个个成了酒鬼。嘲讽官僚机构效率低下的,一村庄成立了各种委员会,出现问题,再成立个监察委员会,喂个马,需要今天写个申请,明天申请书批准后才能喂马。正如别林斯基所说,果戈里不是写,而是画。他用洋溢着现实生活的气息的生动画笔,为省城的贪官污吏们描写了一幅幅生动逼真的肖像。正如别林斯基所说,果戈里不是写,而是画。他用洋溢着现实生活的气息的生动画笔,为省城的贪官污吏们描写了一幅幅生动逼真的肖像。如此犀利的笔触,也难怪食肉者寝食难安,雇佣御用文人来攻击果戈里,这唯一的作用只能显示果戈里伟大罢了。

本书中,嘲讽贪官污吏是最多的,其中有条著名的“理论”是这样说的,"当事实不利于你的时候,那就把水给搅混,还不行就掀桌子",乞乞年科夫真的按照律师所建议的这样子来做,结果是省长了解到检察长正在写信揭发他,宪兵司令了解到化装私访的官吏在收集他的材料,又让化装私访的官吏确信更神秘的官员在监视他,正准备写信告发他,就这样,整个官场大乱,什么事都牵扯进去了,比如官员养姘妇,官员妻子和谁私通,这些丑闻搅在一起,整个官场大乱,而乞乞年科夫的事件真相反而没人关心,最后只好放了他。在作者笔下,整个官场似乎已经是无可救药,烂到骨子里了。

果戈里除了嘲讽贪官污吏农奴主之外,还嘲讽了拜金主义,无良媒体等,在这里就不展开来讲,总之本书值得一读,在本书中能感受到什么是字字如刀,句句如剑,属于那种最锋利的剑,无形之中既见血。尽管是诞生在19世纪的小说,在21世纪仍然不过时。

发布于 2017-03-2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

经典文学书评

精读经典文学作品,写下真实感受领悟

推荐阅读

题图

只有有失控感的人才想控制一切,安全的人是放松的

也许,你自己或者你身边的人有过以下类似的体验:常常会对身边的一…

KnowYourself1 个月前编辑精选

题图

OnFire新赛季50大第11星,东部最佳控卫

作者:喻晶原文链接:OnFire新赛季50大第11星,沃尔是最好的攻防兼…

骑猪少女13 天前编辑精选

题图

幕后巨星Vol.3丨被神话的太阳队医,以及所有应该被神话的NBA队医

“幕后巨星”系列是乌潮篮球在休赛季推出的人物专栏,我们将从NBA…

乌潮1 个月前编辑精选

题图

在东北,糖醋里脊和锅包肉确实不是一回事儿

出了东北,确实很多人分不清锅包肉到底和糖醋里脊有什么区别。锅包…

东北爷们儿爱做饭15 小时前编辑精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