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发言稿

各位家长朋友,上午好!

        非常高兴家长朋友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莅临南小参加我们的家委会,在此我代表南街小学全体师生,对各位家长的光临,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内容有四个方面:

      一、学校本学期的工作思路:

      对于南街小学的基本情况大家都知道,学校现有25个教学班,1900多名学生,70名教职员工。学校学生多,班额大,面积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但是历年来,虽然在管理工作上困难重重,但依然不能阻碍南小前进的步伐,学校的各项成绩在城关镇甚至在全县都名列前茅。这和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也和广大家长朋友的密切配合分不开,没有大家的积极配合,南街小学不可能处处皆优秀,所以我还得说一声感谢,谢谢大家!

        学校要发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更离不开县教体局及镇中心校的关怀指导。为了使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跟上大城市的节奏,县教育局会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确定每学期的工作主题,比如:去年是均衡创建年,学校的校容校貌、硬件设施有了极大的改善,南街小学也被评为县级优秀学校。今年学校工作的重点是教育管理和教育质量提升年,所以今年学校也按照县教体局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真正把管理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具体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将通过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奖惩考核、专业提升等方式,努力建设一直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

        二是立足德育阵地,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学校德育处将通过加强团队管理、狠抓养成、精心组织活动、家校合作、家校合作、组建社团等方式,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特长,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是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学校将以新教育实验为载体,创新思维、创新举措,努力打造书香校园,促进学生个性展现、全面发展。

      四是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学校本学期已经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方案措施,进一步强化各处室检查、督促力度,重点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不断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保证全体师生高高兴兴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五是进一步强化学校规范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章办事,争取在本学期各项工作争优创先,不辜负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期望。这是本学期的工作思路,开学至今,学校正围绕学校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展着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相信南小,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二是关于新教育实验:

        这个名词我在上面提到过。有的家长会问:什么是新教育?为什么要推行新教育实验?家长们要怎么做?这些问题我一一作答:

        什么是新教育?新教育实验,是国家“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由朱永新教授于2002年发起。它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为起点,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构筑理想课堂、建设数码社区”等十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它是目前基础教育领域最具活力的教育教学改革之一,截止到2014年,全国已有2000多所学校,200多万新教育师生,走在新教育的路上,并取得了卓著的成绩。推行新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有四个改变:1.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2.改变学生的生存状态;3.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4.改变教育的科研范式。

      汝阳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学校按照县教体局的工作部署制定了详细的新教育实验工作方案,根据新教育十大行动内容,我们选取了学校能真正落实的几条正在认真落实,其中师生共写随笔中,教师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全校教师共读共写,每天读书,每天一篇随笔;但学生共读共写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按照学校计划,学生共读书目由县教育局推荐,由各班班主任从中选取,学校规定每班选定一本书,在每周五阅读课上学习分享,来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口语表达能力。一个月一本书,每学期四本书,其他三本书学校采用图书漂流的形式,也就是每个年级四个班互相调换的形式进行阅读,这样既能增加孩子的阅读量,又能为家长节约一些开支。但是每个班每个孩子这一本书家长们必需得买,具体在哪里买,家长自愿,哪儿都行,不知道大家有何异议?

      三是学校家委会的成立:

        这是这次会议的重点,南街小学是个大范围学校,平时为了校园安全,学校禁止家长即外来人员随意到校。这样在家校互动上,造成了诸多不便。为加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双向沟通,家长、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的教育氛围更浓,形成教育合力。经研究决定成立南街小学家长委员会,简称南小家委会。家委会的宗旨:沟通、理解、互动、育人。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有几点:一是广泛搜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要求,定期向学校反溃;二是参与学校开展的重大活动,关心、了解学校工作;三是配合学校做好社会联系工作,以增强教育合力。家委会的机构及工作任务如下:

        本学期学校家委会成员由6人组成,家委会主任1名,副主任5名,这六名成员由各年级家长代表推选。其他在坐的各位为班级委员。希望大家抱着为咱们的孩子创造一个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原则,站在家校共育这个立场上,推选出优秀的,有大局意识的,在教育孩子上有一定经验的家长来担任,每个任选的家长要积极为学校活动出谋划策,协助参与学校大活动的组织管理,加强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双向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学校工作健康有序地发展。

      四、关于一年级及插班生校服定做事宜:

      我们知道,学生穿校服有很多好处:其一就是可以避免攀比之心,穿校服的话,大家穿的都是一样的衣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能减少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让家庭生活条件不同的孩子心理平衡。其二就是团队感,校服是一个学校精神面貌的体现,可以彰显学校精神。都穿校服,统一着装,时时刻刻都表示着我们是一个学校的,更能感受到团队荣誉感。其三是保护功能。比如放学回家,校服比较显眼,假如在回家途中发生什么不测,可以更快识别身份。其四是统一管理。学校组织活动的时候,有了校服,班主任和家长就不用操心孩子的衣服不统一的问题了。

      到目前为止,南街小学除一年级和插班生外,其他孩子都有校服,有的家长还为孩子做了两套,换着穿。去年新升一年级学生入学后,很多学校就为孩子们订做了校服,很多学生家长也问我了很多次,考虑到校服要穿两三年,一年级孩子成长速度较快,冬季孩子们穿校服时间短的原因,学校一直没有列入计划,当然也没有和家长沟通。如今,春季已经来了,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孩子们马上要换秋装,另外这个学期的活动会比较多,孩子们穿校服的几率也较高,所以,校委会研究决定,给没有校服的孩子们制作校服,今天到会的一年级家长有15名,不知道家长们有何异议,是否同意。请大家发表意见!

        今天呢,我就说这么多,总之呢,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一样的,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才。所以真诚希望大家能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来,成为学校教育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同盟军,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同为学生营造一个温暖、健康、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留下你的宝贵意见,以便于我们在教育管理及方法上及时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