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那年的我们——看《我的少女时代》有感

L:你晚上一个人去看什么电影啊?

我:《我的少女时代》。

L:你为什么会喜欢这种电影?

我:那里有我曾设想过的校园生活,有人活出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电影开篇说:这是一个平凡女孩的平凡故事。可是,这样的“平凡”是多少人期待的“轰轰烈烈”。

【愿与世界为敌】

那时的我们,对“叛逆”有着极其扭曲的感情。害怕被人贴上“叛逆”的标签,因为这样你就成了众矢之的,成了所有人孤立的对象。但心底里又渴望做一个叛逆的人,感觉那样才不辜负青春,才配得起当下的时光。所以,那时的我们有点“人格分裂”。自己不敢去站在风口浪尖上,便衍生出了对于那个浪尖上人的仰慕。

从小到大,人们都称呼我为“假小子”。不知长发为何物,不知裙子为何物,不知芭芘娃娃是何物,只知道耍帅,扮酷,做大姐头。那时的梦想是做个黑社会老大,或者——成为老大的女人。电视里黑帮老大出现的镜头总是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想象着某天我出行是一长排黑色汽车跟随,前后都被身着黑装的保镖拥护着,进入某个场所,便是一排人集体弯腰说:“欢迎XX老大!”然后我头发一甩,略微扫一眼,吸一口雪茄,慢悠悠地吐出一圈烟圈,随后坐定。

想想就感觉好酷!

好期待能成为男主那样以一敌十的狠角色,能用拳头办事绝不浪费唇舌。拐弯抹角耍心机是件很累人的事情,还不如直接用行动说话。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一方霸主,人人闻风丧胆,连老师都要敬他几分。不过一旦认真起来,聪明的大脑又是极其让人欣羡。所以数月时间便在模拟考中挤进前十。真是智慧、才貌、能力并存啊!

而现实是,额,初中的时候努力让自己成为同学中的痞子,老师中的好学生。衣服袖子经常是捋到肩膀,外套总是用单手挂在肩上,凳子不是用来做的,我的“座位”在桌上或者窗沿上。绝对不允许你用可爱、漂亮这些词(那时候,好像的确与我不相符)来形容我,只能用帅气来评价我。绝对不允许用叠词来称呼我,要么直呼姓名,要么叫X姐,要么就干脆别叫了。十句里有九句带脏话,段里面也是出了名的人物(不是因为我的狂拽,而是成绩,sad),经常猛追一个人横跨几个班级。

也算是疯疯癫癫过了三年,遗憾的是没有打过群架、没有翻过墙逃过课、没有犯过校规(主要是跟政教处的老师太熟)、没有跟老师公然叫嚣过、没有成为大姐大。所以看到男主傲视一切,与学校公然对抗,只做自己喜欢的事的时候,好想将其扑倒。

到了高中,感觉就是悲剧的发源地。上课、背书、刷题、考试,不能更规律的作息。无数次为自己的考试成绩黯然神伤,为所谓的将来堪忧。考试成绩或排名公布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死命地咬住嘴唇,不让眼泪落下来,等到晚上就寝的时候才能在被窝里轻声啜泣。无论前一天多么失落,第二天都要勉强打起精神,因为还有一堆笔记要做,还有许多天书要看,还有无尽题海在等着自己去刷。

那时候,厌倦了周围的一切。唯一想做的,就是逃离。


【未来的模样,只有我们自己能决定】

那个时候,成绩就代表了一切。如果你成绩突出,你就可以成为老师的宠儿,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你身上。如果你相貌再出众些,会有些其他才能,比如打打篮球玩玩乐器,像欧阳非凡和陶敏敏这样的,你就能妥妥地稳坐校花校草席位。自带聚光灯效果,所有的男女都围绕着你转,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似乎毫不费力的,你就得到了这整个世界。人们只看到了你的好,你的优秀,你的那些瑕疵会自动被人忽视。

挣扎在中间的人其实是最寂寞的,因为所有的心思只有自己知道,没有任何人会将目光停驻在自己身上,会费心去研究自己的喜恶,会在乎自己的一举一动。存在或消失,都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而那些在分数底端游离的人,似乎所有的坏事都与他们有关。他们只会胡作非为,只会闯祸制造麻烦,他们就是社会的害虫,所有人都对其嗤之以鼻。他们只会一无是处,游手好闲,打架斗殴。所有的优点会被自然忽略,而犯过的错误则会被无限制地扩大。你不知道其实他们也会对小动物温柔对待,也会对在乎的人细心呵护,也会有孩子般天真的笑容。很多时候,我更愿意和他们在一起,因为——他们活得更纯粹。

所以,当我看到女主在校庆的时候发动“反霸权斗争”的时候,内心有个呐喊:终于有人替我做了这件事情!得积蓄多少的勇气,才能喊出那一声“报告”;得储备多少的力量,才能承受住那句“警告处分”;得耗费多少的心力,才能挨过那几秒的全场寂静。

然后,一个人站出来说“我考试作弊”,另一个人说“我在非体育课时间穿短裤”、“我出言不逊”、“我有女朋友”……一个又一个站立起来,和这个制度说“不”,和这个世界说“不”,直到所有人都凝聚在一起,混合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终于,我们用我们的声音,告诉了这个世界,我们真实的想法。

我们总是习惯用约定俗成的一套标准去评判一个人,可是人本身是一个多元化的存在。优秀的人也会犯错,犯过错误的人也有其改正的一天。光芒总是围绕着品学兼优的人,品行差的总是会被冠上各种罪名,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每一个人都有其可爱的一面,只要你放下有色眼镜,放下传统观念,用心去感受,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在学校里曾经被万众瞩目、活得风生水起的人,不一定日后就会飞黄腾达、平步青云。而那些曾经被众人的眼光“踩在”最底下的人,也不一定就会一败涂地、无所作为。

将来的我们是怎么样,不是成绩、制度、他们说了算,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我们未来的模样。


【爱情,那是个美好而又不敢触碰的东西】

情窦初开,很动人的词。那个时候,却只能深深埋藏在心里,或者记录在厚厚的日记本里。因为太沉重,所以从不敢提起。

从意识到男女有别开始,当我们懵懂地了解到世界上有一种叫“喜欢”的东西开始,我们就被所有人告诫——不要早恋!你是好学生,不能早恋,这样只会耽误了你的前程;你是差学生,不能早恋,因为你没有资格。

那时候的我们各个都是爱情高手,知道对方的心思却从不点破;那时候的我们各个都是表演天才,将满心欢喜演绎成平淡之交;那时候的我们各个都是怯懦之辈,想要伸手触碰却又慢慢收回。

因为,我们害怕。

我们怕对方并不喜欢自己,我们怕所有人都会对自己指指点点,我们怕就这样没有了明天。

我们选择打死不说,要么和你打打闹闹,要么和你故意作对,要么和你称兄道弟,要么和你一起学习,要么,我就只是远远地看着你,不打扰也不想让你知道。喜欢一个人要被条条框框束缚着,连说一句话做一个动作都变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就表露了心迹。

所以,有时候会羡慕那些无视制度社会规则,只凭感觉的人,喜欢了就告诉对方,然后大大方方在一起。其实每个班里总会有那么几对光明正大在一起的人。多数的我们,却不敢轻易去尝试,像《暗恋》里的洛枳一样,将所有的秘密都掩埋在某个地方,从不与人说起。

极少,能像片中男女主一样,发现自己喜欢的人也拿着一颗真心对待自己。哪怕阔别多年,心中依然保留有彼此的位置。最后的相遇自然是万众欢喜的大结局,还会有个未完待续。但多数情况下,我们的世界没有电影里那么多巧合,那么多惊喜,有些人,错过了,或许就是此生再无相见日。

更多时候,我们需要多些勇敢。你不说,怎么知道ta不喜欢你;你不试,怎么知道没结果;你不坚持,怎么可能有未来?生活不是电影,不会给你铺垫那么多机会,最重要的还是要你自己把握主动权。要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被喜欢,也值得被喜欢。


【那是所有人的缩影】

虽然每个人的校园生活都不相同,却总有某些地方是共通的。你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影子,也能从中看到他人的熟悉身影,还有我们那个逝去的青春。

总会有一群围绕着校花校草转的人,总会有一批疯狂迷恋某个偶像的人,总会有一些“不太合群”的人。

会有品学兼优、颜值又高、又拥有好多才能的人;会有看上去懒懒散散、整天玩耍,成绩却又很不赖的人;会有身材圆润、毫不忌口却异常可爱的人;会有很努力、整天埋头苦读,成绩却依旧不理想的人;会有大大咧咧、放浪不羁,却超易相处的人;会有名字很娘或者行为很娘的人;会有掌握校园各种八卦、万事皆通的人;会有迷恋明星到了醉生梦死地步的人;会有一直很安静,存在感很低,消失了都不一定被发现的人;会有……

校园时代,已经离我们很远了。感觉很多东西都遗忘了。也许你会怀念某个午后,同桌敲醒熟睡的你,也许你会想让这段往事尘封在过去,永远不被人提及,这都没关系。

重要的是现在,把握住了现在,就是对过去的最好怀念,也是最好告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