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年: 吸尘埃的人

PART1吸尘模范

一起共事最爱偷懒宫管家拿到了年度十大贡献模范奖,玉翠他们心里是不服的。

贡献模范是每年会在一等公民家中选拔,由一等公民提名自己家的吸尘工,对吸尘贡献量大,吸尘质量好的人员进行大规模表彰的活动。吸尘的贡献量由公民胸上的芯片记录,贡献量在这个年代比货币还重要,能兑换商品,甚至能晋升公民等级,拥有更多的福利。

“翠姐,我们明明吸得比他还多,凭什么他拿到奖?”

“翠姐,我们本来都想投你一票的,但最终老爷他们……”

“别说了,怪我没福气,咳咳,这早来不来,居然是这时候得了病,咳咳……”

玉翠是为罗家吸尘的众多员工之一。吸尘工在2070年是需求最旺盛的行业,别看只是小小的吸尘,在这个尘埃纷飞的年代,很多人就是靠吸尘为生。

吸尘工历经几代更迭,大概分为三个等级,新手、熟练工以及吸尘专家。新手还处于利用第三方工具辅助的吸尘阶段,大多数属于流动的散工,每移动到一个地方就需要重新叠加新的必需贡献量,他们身上背负最重的吸尘KPI。

像玉翠这种从懂事开始就跟着老爹学习吸尘技术的,知道哪个方位能吸到最多最纯的尘埃,知道头部上仰45°角时,能借助风力达到最大容量,我们也把他们称作吸尘熟练工。

单纯用嘴来吸尘的熟练工尤为珍贵,既要懂得吸尘技巧,又要掌握在呼气的时候保持口气清新芬芳。玉翠毕竟还是练过的,她很快就上升为罗家最优秀的熟练工,特许在老爷少爷身旁吸尘。

至于吸尘专家,别说玉翠了,我也没有见过他们吸尘,玉翠悄悄告诉我说,专家都是到处飞飞搞研究的,除非是一等公民与特等级公民聘请,不然都不会轻易出现。

PART2远方模样

玉翠以为自己能选上贡献模范,作为一名尽职尽责的单身妈妈,她给孩子们做完早点就来到罗家工作。她随场景换着工装,小心翼翼不打扰少爷的工作,连呼吸声音的频率,大小甚至口形,她都做到心中有数。随身还携带几小瓶人工温室提取的茉莉花露,每一次吸尘都是如此的清新怡人。

但她终究还是得病了,让总是偷懒的宫管家乘虚而入。不仅拿不到模范,更重要的事作为一名吸尘工得病可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啊,得病就意味这她所呼出来的空气不再清新怡人,甚至很可能降为流动散工。玉翠有点慌了,作为一个熟练工,每月也只能提供10000吸尘贡献量,兑换100积分,而积分还要去换食物,换孩子的学费,“玉翠阿,你怎么那么没用居然这样就生病了呢?”

罗少爷带着几个全副武装的保镖走了进来,“翠姨,听说你病了?”罗少爷看着从小就为自己吸尘的翠姨,一脸厌恶。“把她请出去吧,翠姨,明天之后你就在家休息吧别来了。”

“不不不,我只是小感冒,立刻立刻就好了”

“你应该明白作为一名吸尘者一得病就失去工作资格了,念在你为我们家工作那么久的份上,我们就把你送到楼下吧。来人-----”

与丈夫拼命努力那么久的成果居然现在要崩溃了,我的孩子怎么办啊。玉翠悲痛欲绝,一口老血喷了出来。她在保镖的混乱失措中渐渐失去了意识。

“呼叫隔离组,病人喷出秽物,已经进入尘埃生产状态。”

专家认为,吸尘者由于长期吸食尘埃,在其得病和死亡状态,几天后将会完全化身尘埃生产器,必须及时隔离甚至直接毁灭。

“少爷!你明知道这不对,这不是要隔绝的问题,这能治好的,只要我们找到蓝X”袁奥冲进来抱住自己的母亲,他在得知消息后就第一时间来到这里。

“你竟敢说出来!住嘴!”

“是蓝天,有什么不敢说,难道你不想看清尘埃之上是什么?是蓝天。那里就能治好大家”

“袁奥,我爸说只有懦弱的人才需要看清远方。你不觉得尘封的感觉才适合冒险么,你看看没有尘埃,你们这些四五等民怎么生存下来。人,要知足。那个禁语从来不是你应该知道的,一切只是假象。”

PART3使命延续

袁奥最终还是想办法逃离了保镖的硬隔离,带母亲逃了出去。

他试图去医院带母亲就医,但在门口就被冰冷的机器声挡了回去,“编号XHAJDU854袁陈玉翠,五等公民,积分19999,不许进入。”

袁奥想起来父亲也是这样去世的,只是比母亲早了好多,当年,他也是V市最优秀的吸尘熟练工。袁家三代都在为晋升奋斗,只有到达四等公民,才能有吸尘病预防就医的资格,才能在药店买药,才能买吸尘器材。

母亲继承了父亲的一万积分后,日夜不停吸尘就希望让袁家早日出人头地。袁奥父亲因呼气清爽怡神曾在特等公民身边吸尘,他在袁奥很小的时候就告诉过他,等到达特等阶级就能拥有前往蓝天的资格,袁奥记得父亲说那里的窗外建筑层幢分明,还有一个天空。

然而,一切都是虚的,母亲病了,父亲已逝,自己和妹妹仍未成年,这1积分看似容易但却十分伤脑筋。

袁奥安慰母亲“娘,你要坚持住,我和妹妹出去再努力一口,就到——”

儿子女儿都未成年,还没有吸尘资格证,拿什么去吸!玉翠猛得醒过神来,一把推开儿子,自己将轮椅推出大门,在茫茫尘埃中用力地,深深地吸了最后一气。

“恭喜XX镇XX街134号袁氏家族提前完成年贡献量,获得20000积分,升为四等公民!”屋里的广播在玉翠断气的同时响了,

袁奥将别在母亲胸前的记录芯片放到自己身上,花了1000积分为母亲办成葬礼,他和妹妹来到银行,将所有贡献积分提出来购买了袁家第一台吸尘器材。

“母亲你放心,以后我会和妹妹继承你的衣钵,好好完成任务的。”

m ��m���m ����_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华林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4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大学》1遍 【经...
    hualincool阅读 101评论 0 0
  • 古代真正善于作战的人,先规划自己,让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然后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时机。不可战胜,在于你自个儿,能否战...
    Martin_feng阅读 212评论 0 0
  • 1.诺基英语,这是15年报的线上学习。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课程,也是纠结了许久再加上那边工作人员的鼓励,最终选择了他们...
    映月黑珍珠阅读 161评论 3 0
  • 今天是我大女儿高考的头一天,我特意从外地赶回来。虽然有她奶奶在照顾,可我还是不放心,想来陪陪她!来看看,心才能放下...
    唐坂人阅读 234评论 0 0
  • 昨晚女儿八点就睡觉了还不忘嘱咐我和老公:“爸爸妈妈,你们也早点睡觉,只有我们都睡着了圣诞老人才能给我早早地送礼...
    瑶在一起阅读 8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