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东拉西扯

人间烟火

今天读了简友的一篇关于早年菜市场风情的文章,这让我想起了许多往事,就像昨天刚刚发生过的一样。

那是温馨而熟悉的场景。

记得我在小的时候从初夏开始,几乎每个周日都会陪着自己的父亲去市场摆摊卖花,现在想起来父亲实在是一个养花高手,他培育的月季和茉莉在市场上是很有名的。记得当年的父亲每月的工资都要如数地交给母亲支配,而自己抽烟喝酒的零花钱就全靠自己养花的技艺了。刚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些不太习惯,生怕在市场上遇到了自己的熟人。(脸儿小)不过很快就融入到市场欢快的气氛里去了,尤其是父亲不在身边,自己把花一盆一盆地卖出去的时候,大脑就会极度地兴奋,也许是见钱眼开吧,嘻嘻嘻,出摊卖花就变成了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当然同自己嘴馋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中午一定会吃到许多市场上好吃的东西,那都是一些现烧现烤现煮现烙的美味......周日的父亲是最大方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时候的长春市永春路市场,可真叫热闹哦,那是真正的熙熙攘攘。如今那种真正的地摊文化似乎已经不多见了,那是一个让人闻得到、看得见、又听得着的世界,现在想起来还是感觉分外的清晰和温馨。如今随着所谓现代科技的发展,我们的整个生活仿佛都钻进了电子网络里,小小的地球都被浓缩在一个方寸的屏幕之上。这是一个闻不到也摸不着,只能任凭自己大脑去想象的虚拟世界。对于几乎没有什么地摊文化经验的年轻人来说,不知道他们到底怎样去体会屏幕上的味道和触觉?在过去地摊文化兴盛的年代里,我想大概要追溯到上世纪哈,大家伙儿都是在这样讲: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可是如今却变成了:

耳听非虚、眼见也非实、即使是拿到了自己的手里仍然还是不知真假的状况。

(苦笑)

呵呵呵呵呵呵

因为现在已经发展到只要充分地利用电子网络,一切都可以用虚拟来代替现实的时代了。(网络时代)周围的世界仿佛都已经不再是真实的存在了,一切都要靠自己的想象能力去塑造,想象能力的丰富与否,似乎就已经决定了自己幸福指数的高低。

当然很多也是虚拟的幸福!(坏笑)

嘻嘻嘻嘻嘻嘻嘻

有的年轻人网恋了很多年,赔上了许多真金白银之后,最终才了解到对方竟然是一位老朽或者可能还是同性。

噢,天呐!(吓死个人儿)

这与自己头脑中想象的异性伴侣相差的也忒远了。所以大多数人都是在梦幻中的网恋里飘荡,相恋中的网友见面就变成了鬼门关,让双方都十分地忐忑。模样身份都可以相差十万八千里不说,竟然就连性别都可以自由转换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

噢麦嘎!

虽然常常也可以是如假包换,可是在网络中浪费掉的青春和精力,是一去不复返了,至于贡献的金钱就更是肉包子打狗很难返还了。因为对方压根儿就是一个骗子鸭,咋把儿就没想过要与你见面哈,一旦事情败露,只有认罪伏法吃官司了,关于所谓的债务是万万没有能力偿还滴。就更不要说这本来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哦,只能是花钱买到了一个实在的教训,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是:

交学费吧!

嘻嘻嘻嘻嘻嘻嘻

本来是想聊聊菜市场,聊着聊着就聊到了交学费了。

呵呵呵呵呵呵(偷偷地笑)

话说市场文化在国外现在还是比较流行的,可能是地球上的每一个国家都会存在。我曾经在短短的旅游期间,就在意大利,希腊及英国无意中碰到过跳蚤市场,据当地人说,几乎每周都会有这种活动,一般来说最少一个月也要有一次大型的综合性跳蚤市场。至于日本我就更有发言权了,在东京大阪京都等大城市中,每一个月固定的日子里都有连续几天的大型古董二手市场。而在小小的高知市里,几乎每一天里都会有这种所谓产地直销的瓜果蔬菜市场。他们分别叫做周一市场,周二市场......及周日市场等等。基本是开设在固定的日子里并且是固定的地方。有的当初只是一般的便民早市儿,渐渐地就发展到了全天候经营,并且各种店铺纷纷前来加盟。有很多人几乎每天都奔忙在各个市场里,这就是他们每天的实际工作,并且市场的收入比起店铺来要丰厚了很多。因为他们的工作时间掌握的比较灵活,为了投其顾客所好,一般早晨五点半就开始工作了。附近的家庭妇女也是搂草打兔子,一边散着步一边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和瓜果梨桃了,并且价钱又比较合理,所以相当地有人气。甚至有的人不惜开着私家车,每天追寻着这些市场来买东西,可能已经变成了习惯。这种地摊儿的营销形式不仅仅方便了老百姓,同时也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我自己也是一样一样滴,自打饭店变成了经营二手货的古董店以后,一直追随着各种地摊儿市场去卖货。自家的店铺几乎变成了一个仓库。据我所知,如今像我这样的店铺在市场里占有一半以上的份额:有帽子店、鞋店、服装店、寿司、饭盒、面包、糕点糖果和蔬菜水果专门店、及鲜鱼、鲜肉、鲜花店,应该是应有尽有了,完全打破了当初自产自销的模式。当然近几年最多的加盟者就是各种古董店和二手杂货店了,它们几乎支撑了目前市场文化的半边天诶。

哈哈哈哈哈哈

究其原因:也就是这些特定的客人(买主)都喜欢在各个市场之间流动,市场上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店铺经营的收入水平,这样自然而然地就把小型店铺都引领到了市场上,有需求就有供应这也是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很多老年人已经习惯了市场文化的氛围,他们常常是坐着出租车到市场里来玩儿,往往并不再买什么东西了,只是坐在市场里喝着市场里的咖啡,吃着市场里的各种点心或者小吃。张家长李家短的嚼嚼舌头侃侃大山而已,并且一坐就是一整天。看着他们的兴奋程度,绝对不亚于看一场什么重大的演出哈,当然那都是他们自己自导自演滴,其花费要远远超过了观看任何演出的费用。

但是他们仍然乐此不疲。(笑)

市场给他们这些人带来的欢乐是有目共睹的,因为这才是他们所喜爱的生活方式,任何新鲜事物仿佛都代替不了市场的存在。这些人不会花钱去看什么球赛或者演出,可是每个星期都会出现在特定的市场里,他们已经成为了市场文化的一部分了。在这新冠病毒感染的疫情期间,各个市场几乎都名存实亡了,我想最痛苦的不应该是各个摊位的经营者,一定是这些追随市场的老年人吧。真心希望再次到市场的时候还能见到他们,仔细算起来我已经有一年多没去市场了。不过最近几个月开始,网络上的销售却开始变得有些顺畅了。虽然也给我带来了一丝丝的惊喜,但是我还是怀念奔忙在各个市场里的日子,那可真是让人十分兴奋的每一天。

听到有大人物说:地摊儿文化让人感觉出人间的烟火气。

其实对很多人来说,这不仅仅是一点点烟火气,这就是他们最真实的生活。有规划、有设计、有付出也有收获,这里承载着他们人生全部的喜怒哀乐……让人感觉到实实在在的老百姓的生活。

我真有些担心市场文化将会变成人类的历史,毕竟新冠病毒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网购会不会在全球变成一种流行的购物方法?中国的快递小哥会不会普及到全世界?

人生的不可预见性很多。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在两千年的二十年代里,地球上的人们一定会改变自己以往的生活方式。至于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哈。

嘻嘻嘻嘻嘻嘻嘻

地球上的整个人类,将会面临着一次重大的生活方式的改革吧。

这好像是必须滴事情……据日本的电视新闻报导说,东京已经出现了一种怪现象,盛行一时的女子会,大家伙虽然同处一桌喝酒讨论,但是已经变成了无声的会议,平时叽叽喳喳的女人们人手一机,热烈的讨论已经变成了手机聊天,干杯的声音大概已经不存在了,一切都是为了防止飞沫感染,估计总有一天朋友的聚会要变成自家电脑的前面,听说有许多人已经在这么干了,世界将变成一副令人奇怪的样子……

老顽童拭目以待。

2021.1月的某一天凌晨于日本高知

老顽童的胡说八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记得是在什么时候,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视频。 一位留日的医学博士谈他在日本的遭遇,当然这是一段让他难以忘怀的遭遇。...
    树伟阅读 1,265评论 17 32
  • 我在日本摆地摊儿行动比较晚,应该是在进入了两千年以后…… 所以并没有发什么大财。 哈哈哈哈哈 其实在中日两国建交之...
    树伟阅读 1,841评论 33 67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54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4评论 2 9
  • 一。匹配。 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符合我们制定的规则? 二…捕获 字符串中符合我们正则表达式,规则的,内容捕获到。 三...
    时修七年阅读 95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