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上映6天,突破17亿,7个历史瞬间感动无数人

文 | 末安笙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7个故事7个历史瞬间,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

《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黄建新担任监制,7个著名导演携手国内一线众明星上演的国庆档大片,贺岁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上映6天,票房突破17亿,好评如潮。

7个重要的时间节点,7个不同的短片,共同讲述70年祖国的发展,表达的是同一个主题,那些平凡的人物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

看完影片,心中的情愫久久不能平复,眼里饱含泪水,所有的感动、震撼、泪目、力量、心潮澎湃,都凝结于一个词:祖国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祖国爱得深沉。

01 《前夜》国旗升起的那一刻,热泪盈眶

《前夜》由管虎导演执导,黄渤、王千源、欧豪等演员主演。故事聚焦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前夕。

影片讲述的是负责开国大典电动升旗装置的工程师林志远,为了确保升旗仪式万无一失,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站在毛主席身后亲眼看见五星红旗缓缓升起的故事。

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条件无比艰苦的情况下,所有人为开国大典做出无限努力。

林志远在天安门广场限制进出,他就模拟天安门装置设立一个一模一样的场景,可一个“阻断装置”把林志远逼到绝境,在改造装置中缺少三种稀有金属,筹备组在有限的时间里,无法筹集,当群众们知道后,纷纷将家中的老烟枪、眼镜框、孩子的满月锁、金条,甚至清华大学实验室唯一的样本都送到装置现场。

林志远在恐高的情况下,依旧爬上旗杆做焊接装置,最后,当林志远向底下为他拉绳保持旗杆平衡的兄弟敬礼的时候,一股热血涌上心头。

开国大典开始,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毛主席按下电动按钮,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瞬间泪目。新中国的成立,是28年的革命,克服了巨大困难,牺牲无数革命先烈,遥想新中国成立的不容易,我怎能不爱您,我的祖国

02 《相遇》四目相对的那一刻,成为永恒

《相遇》由张一白执导,张译、任素汐、张嘉译等人主演,故事聚焦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影片中,高远是原子弹研发工作人员的一员,原子弹研发是高度绝密的工作,不能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家人,为此,他一消失就是三年。

在核试验过程中,他为了不让科研成果付之东流,他毅然决然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一切,当他被送进医院后,领导让他关注街上的动向,可一等就是好多天,焦急的他只能带着口罩跑到街上探寻消息,在一辆公交车上和自己的恋人相遇。

女友一眼就认出了高远,在公交上诉说他们的相知相熟相恋,可高远只能眼含热泪的说:“你认错人”。车下瞬间人潮涌动,有人高喊:原子弹爆炸成功,高远在人潮中夺取报纸,看到科研工作成功饱含热泪,所有的付出与牺牲都有了意义。

可这时两人却被人群冲散,人群中四目相望,高远摘下口罩,千言万语,凝结成一个眼神,表达爱意、思念与愧疚,这一望却成永恒,怎能不动容,怎能不泪目。

任素汐最后看新闻报道的那一刻,泪流不止,默默为祖国科研工作奉献的平凡人终为人们所知,他们将短暂青春献给国家。

伟大的背后,总是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们付出了青春,献出了生命,为祖国的发展增添了浓厚的笔墨,岁月静好,是因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03 《夺冠》中国女排引领中国体育精神

《夺冠》由徐峥执导,韩昊霖、吴京、马伊琍领衔主演,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洛杉矶奥运会夺冠的故事。

故事是发生在上海的一个小弄堂里,那时候全弄堂只有冬冬家有电视,为了看女排决赛,街坊邻居让冬冬为大家接天线搬电视,当众人沉浸在激烈的比赛中时,冬冬的心情无比焦急, 他要为即将出国的小美送一个礼物,可每当想要抽身找小美的时候,总是出现各种意外,为了让大家观看好比赛,冬冬放弃了去追小美的想法,回到屋顶,自己用双手拉住天线让大家完整了看完了比赛。

徐峥通过通过一个小男孩的内心冲突完整的诠释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下的矛盾,被小男孩的抉择深深感动,在大情与小爱之间,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冬冬,才让国庆取得数不胜数的荣光。

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中国女排带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感动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女排取得辉煌的成绩,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9女排世界杯赛中,中国姑娘们更是以11连胜的傲人成绩摘得桂冠。

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的精神魂魄,那些赛场上挥洒的汗水,都化作为国争光的自豪,那些荣耀的时刻,属于永不言弃的中国女排,属于砥砺前行、不畏艰辛的心中国

04《回归》一秒不差的坚决

《回归》由薛晓路执导,杜江、惠英红、任达华等主演,故事聚焦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

影片中,中国外交官安文彬为了让国旗在零时零分准时升起,与英国进行了长达16轮的谈判,这场谈判是安文彬最后的底线,是对祖国尊严最坚定的维护。

谈判成功后,为了让五星红旗准时升起,旗手朱涛日夜苦练,将升旗节奏变成“肌肉记忆”,在交接的现场,英国下降国旗的过程中,比原定计划提前了13秒,那一刻,空气凝结,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所有的压力汇聚在朱涛身体,他甚至一度产生幻觉,但在举世瞩目的关注下,他顶住压力,零分零秒,国歌奏响,国旗缓缓升起,警员换上中国警徽的那一刻,心中只有感动。

香港回归,圆了所有中国人的梦,当任达华眼含热泪仰望天空,伴随《东方之珠》的旋律,内心无比的自豪,中国人一分一秒都不能差,这是我们的祖国的尊严

05《北京,你好》市井小人物充满人间温情

《北京你好》由宁浩执导,葛优、龚蓓苾领衔主演,影片主要是聚焦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故事由北京一名出租车司机张北京展开,张北京,一个爱慕虚荣、好面、小气之人,意外中得了一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后,到处炫耀,后来被一个来自汶川的小男孩以800元“掉包”,在争夺门票中,张北京知道这个男孩是汶川地震的孤儿,他的父亲是“奥运会优秀农民工”,这次来北京是为了到鸟巢看看自己父亲参与建设的会场,亲手摸一摸,最终,张北京,忍痛割爱将门票给了男孩。

人间自有真情在。2008年不只有欢乐之事,还有很多难事,在无情的天灾中,中国人更是以团结一致的坚定信念一起走过风风雨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因为中国人的团结、不惧磨难,我们才在每次的困难中砥砺前行,展示大国风采。

张北京,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小人,用暖心的举动传递感动

06《白昼流星》神州安全着陆那一瞬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白昼流星》由陈凯歌执导,刘昊然、陈飞宇领衔主演,故事聚焦2016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荒漠中,两个骑着马儿飞奔的失足孤儿,在身患绝症的退休干部的指引下,见证了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着陆的瞬间,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洗礼,并找回了人生的方向。

原本,这两个少年,无所事事,不服管教,品行败坏,是老干部的指引和包容,才让他们走回正途,找回自己,实现成长。

飞船着陆时,航天员出仓那一瞬间,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老李生命垂危的那句“站起来”是对中国少年的谆谆教诲,只有少年强,则中国强,航天事业是中国的希望,无数千千万万少年亦是祖国的希望

07 《护航》即使是备飞,也不辱使命

《护航》由文牧野执导,宋佳、佟丽娅、韩东君等人主演,主要讲述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故事。

作为女队最为出色、最全能的女飞行员吕潇然,在阅兵仪式中却被选为备飞,原因是:“因为你优秀,所以组织选你备飞。

骄傲的吕潇然一度颓废,却也只能服从,因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在飞行仪式当天,阅兵的一架飞机出现故障,吕潇然原本可以替换登场,但在最后一刻,她选择帮助队友解决问题,保障队员顺利完成阅兵任务,自己也完成了护航,在此诠释了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冲突下,个人永远为集体保驾护航。

最后,即将去执行任务的韩东君饰演的飞行员带领一群男兵集体向吕潇然敬礼,这个敬礼,包含了由衷的敬佩和深深的敬畏。吕潇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即使是备飞,也不辱使命

08 历史瞬间,全民记忆

7个故事,7个导演,几千个工作人员,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故事展现中华民族的发展,祖国的伟大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热血、汗水、激情诠释着平凡的人爱国主义情怀,每一种付出都是一种感动,每一份力量,都让我热泪盈眶,每一个瞬间,都让我深刻记忆,我爱你,我的祖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国庆非比寻常,1949——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母亲迎来70华诞。大街小巷,红旗飘飘,热热闹闹,...
    兰若_f318阅读 432评论 0 6
  • 风吹绿草更抖擞, 雨打红花却昂首。 春雪杏花全冻透, 夏来果实傲枝头。 草木尚有凌云志, 我辈怎无揽月心。 人生若...
    孤竹小彬阅读 273评论 1 4
  • 刚才看到了之前的照片,嘿,不太认识,原来去年12.5时候的我也没有现在这么胖哦。明明只是吃胖了3斤,但是总有一种胖...
    彦彦一一阅读 23评论 0 0
  • 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着 宁折不弯,宁弯不折。折或弯,是个严肃的问题。我推崇过“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绝,现...
    岑子辛阅读 293评论 0 0
  • 人生的高度, 不是你看清了多少事, 而是你看轻了多少事。 心灵的宽度, 不是你认识了多少人, 而是你包容了多少人。...
    LDRAGON168阅读 4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