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才是王道


最近我看书,看案例,周末又有一个女朋友给我讲她的感情故事,于是我想到了这个主题“退出才是王道”

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后来又不爱她了,又不想负责,就涉及到退出。什么时候退出,找个什么理由退出,是男人提出,还是通过手段逼女人提出,提出后怎么安抚女人,如果女人要赔偿怎么处理,等等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既不想负责又想占便宜的男人,如果能全身而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就是个高手了。

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退出。任何一个局,有没有脑子都可以进。而任何一个局,没脑子是绝对不可能全身而退的。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9月,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亿元人民币和4.55亿元美元,共投资150家企业,其中1家IPO,7家实现并购,退出比例为5.33%。红杉资本自2005年成立以来,共计投资 400家企业,其中33家成功IPO,50家被并购,退出比例为20.75%,九鼎投资自2006年成立以来,管理资产规模300亿元人民币,共计投资400家企业,37家IPO,25家被并购,退出率为15.5%。

如上是中国最顶尖的私募股权基金,截止2017年3月,中国大约有20000家私募股权基金,其中有过投资记录的大约7000家,而最终至少有一个项目退出的基金大约有1641家。也就是说,最后退出至少一个项目的 基金不到10%。

如此低的退出率证明了什么?就证明了,即使中国最顶尖的投行经理们,也是进入容易退出难。

民众所知的那些诸如软银投资阿里巴巴,7年回报71倍;红杉资本布局聚美优品,3年获利88倍等都是浩瀚如星海的投资中的沧海一粟。用这些案例来代表PE/VC的回报率实在是太乐观了。

这就是我想要说的退出才是王道这个道理。

作为一个投资者,投资的初衷就是为了套利离场。而不是与公司共进退。既然不是与公司共进退,那就需要严密的设计。

如何才能提高退出率?尽量保证全身而退,即使不全身而退,也保证能获得一个相对合理的回报,比如大股东回购等。

在这个四处喧嚣着叫嚣着,房地产投资暴利已经结束,存银行越存越穷,手里不拿点原始股权就错过了一个时代的声音中。作为一个焦虑的普通人,如何才能避免掉进坑里,我觉得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一、谁介绍你知道的这个企业

即使在投资界,专业的投行经理们获取项目信息的来源也大部分是一些同业,而不是外来的飞单。莫名奇妙来的一个信息,告诉你只要入股就能翻多少倍的这种最好直接PASS掉。我有个同事的妈妈背着她投资了太原东山的一个养老院项目,50万本金,2元1股,是一起跳广场舞的大妈给她介绍的,我同事知道后,驱车去到这个地方,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一堆四顾茫然的大妈大爷。

二、你了解这个行业吗?

比如你是一个医生,有很好的朋友是开加油站的,他告诉你这个加油站准备做连锁,1年内新三板,3年后IPO,给你留了1元1股的原始股,你敢相信吗?你不过是一个开着车去加油的医生,你从哪里能知道加油站这个行业 ?这种,直接PASS。现在太原有好多理财公司,我去过几个,专门给客户推荐各种据说是即将IPO的企业,大部分是外省的,这种直接PASS,不管他说的如何天花乱坠。你连银行最基本的理财产品都弄不清投资标的,这种就别考验自己的智商了。

三、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有竞争力吗?

如果这个项目是一个专业的人士推荐,而你又是这个圈子里的,那么你了解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吗?

上周我去了本省一个实力雄厚的建筑施工企业,内部一个人问我,你看这个项目我能投吗?

原来是该公司在南京做的一个3P项目,该公司和建信资本做劣后,银行做优先的一个项目,建信资本是GP。该公司愿意受让8000万元给员工,年化利率是6%,一共投2年。我看了以后,马上告诉他,马上投,把你现在所有理财资产中收益率低于6%的全部卖掉买这个。

他问为什么,我说,首先你很了解你们公司,做这个项目毫无压力,而且这个项目是民生工程,南京的地铁站项目,未来收益可观。其次这有你们公司做担保,虽然上面没有写,但是明显这是你们公司给员工的福利,即使这个项目自身出了问题,你们公司也会赔给你们的。

我问他,你有理财收益超过6%的项目吗?他说,很少。我说,那就是了,赶紧卖了,买这个。后来,他听了我的话,买了很多这个项目公司的股权。非常开心。

这个项目本质上就是一个发起人回购的定期理财项目。表面上投资的是3P项目公司的股权,实际上是一个定期理财的债权。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 有机会买到产品,但是在做投资 的时候,你要清楚,这个标的企业自己有没有实力,大股东有没有实力,一旦不能按照设想的,比如IPO在二级市场退出,如果你找到大股东,他会不会回购,有没有能力回购。

四,除了他说的退出渠道,还有什么措施保障本金安全?

一般别人让你买原始股的时候,会忽悠你这个多长时间就能上市了,就能退出了,而且不同通过标的公司的人,直接在二级市场自己操作就行了。

看见你犹豫,他还会和你说,你看哪些机构已经进来了,比如九鼎已经进来了,宏源证券已经进来了。

但是你要知道的是,机构投资者是全面撒网,重点捕捉,比如九鼎,会在一个省内一个区域内,投资多家企业,辅导他们上市,他对每户企业的投资金额都不大,其中只要有少数几个能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并购,他就可以 全身而退了。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你只有那么一点钱,如果投资一个企业的原始股,如果他不能上市或被并购,那你还有什么办法退出。

你了解他的老板吗?这个人什么性格,人品怎么样,有没有原始积累,是不是认认真真做企业,是不是和企业一起成长,对企业 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不会轻易做出损害企业自己套利的事,社会上的人对他评价如何 ?等等。

我认识一个人,他投资了一个新三板 企业,苦于不能交易,无法退出,去找这个企业的财务总监,后者说,给他按照同期贷款退出。他当然非常不满意,因为投资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本来希望是很大的。于是去找这个企业的老板,这个老板说,没事,我希望你相信我能按照预期的上市,如果你不相信我,或者着急用钱,现在机构投资者多少钱进,我个人给你多少钱退,这行了吧?他很满意,最后没有退出。这就反应了这个公司的老板对企业的感情和希望是非常大的,他愿意和企业共进退,共存亡。投资这种企业,即使得不到预期回报,本金和同期利息是没有问题的。

五,投资原始股的钱必须是你可动用理财资金中一小部分的钱

这是我的观点,也许你愿意倾尽全力投资自己信得过的企业和老板 ,这是自己的选择。但是我始终认为,投资还是要把钱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即使有的亏,也不会影响太大。

六,心态问题

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的区别在于,没有所谓的固定收益。亏损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心态还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宁肯不投资。

总之,最开始的选择是最重要的。就像一个不想负责又想睡女人的男人一样,多花点精力去做好前期选择,你会省很多后期麻烦,并成功退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轻松九杀,轻松Mvp! 从开头就不畏惧!不论你是法师,还是坦克,还是战士,还是刺客! 我肉肉的兰陵王不畏惧! 开始...
    乌龟的慢生活阅读 82评论 0 0
  • 百合花
    独奏者的Secret阅读 348评论 0 2
  • 一、服务是什么 服务(Service) 是Android中实现程序后台运行的解决方案, 它非常适合用于去执行那些不...
    fuxianrui阅读 182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是在假装坚强,以为给自己披上一件强大的外衣就自信的认为可以抵挡冬日的风寒,可却没想到的是披着再强大外衣的自...
    路夕LUXI阅读 161评论 0 1
  • 一切—北岛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不,这不是一切。 ...
    一叶天下阅读 318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