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女的故事3》EP8:乱我事者,昨日之人不可留

文 / 团长

《使女3》第八集看得团长有点伤,也有点震惊。

果然,人在绝望的时候,要么伤己,要么伤人。


1  乱我事者

奥夫马修举报奥芙之事,在使女间引起了众怒。

每个人都有秘密,每个人也都需要帮助。一个泄露他人秘密,且令帮助之人绞死的“叛徒”,在使女这个被极度压迫的群体里,自然不会有好下场。

使女们开始孤立和排挤奥夫马修,即使奥芙什么都不说,她的朋友们也自发的组成了“惩戒小分队”,逮着机会就给奥夫马修穿小鞋,甚至是栽赃。

在一场未能成功的生产仪式上,众人对奥夫马修的排挤,连莉迪亚嬷嬷都看出来了。

莉迪亚嬷嬷自然知道是怎么回事。她让奥芙阻止那些使女,但奥芙却装傻充愣、以退为进,表面恭顺的答话,实则却句句怼的她没话说。

但莉迪亚嬷嬷是何许人也,她有的是手段惩治不听话的使女们。

她将使女们聚集回红色感化中心,再次启动那个可笑的“指正大会”。在会上,她用她的那套理论讲述了整件事的“经过”,并试图通过“指正”让奥芙屈服。

但奥芙依然沿用之前的策略,嘴上痛快的承认,脸上却满是蔑视。

事到如今,除了必须要去做的那件事之外,她早已经学会了如何在这些小事上自保。

既然他们想要恭顺和忏悔,那就都给他们好了。这些虚伪的小把戏,如今再也伤不了她什么了。

可莉迪亚嬷嬷也不是省油的灯,和奥芙斗智斗勇了这么久,她也很清楚奥芙的软肋在哪里。

这是一场注定要彼此伤害的指正。

在莉迪亚嬷嬷用汉娜受到的伤害来戳奥芙的心窝时,奥芙一直不恭的表情才终于有了裂痕。

只是,此时的奥芙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被迫屈服于嬷嬷们的Y威,只能昧着良心指正别人的人了。她已经不会因为敌人的几句攻心之言就弃械投降。反而这句话再次提醒了她,让汉娜此刻遭遇不幸的另有他人。

那个真正破坏了她计划的人,她还没能亲手报复。那个计划的惨败情绪,她也同样需要出口去发泄。

于是,她举起手,说她也有事情要指正。

多次亲眼目睹奥夫马修因怀孕的不适,而对孩子有“其他”想法,这种基列国里的大忌行为,简直就是现成的报复素材。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如今奥芙终于学会这一招了。

对虔诚之人最好的打击,不是反对或诋毁她所信仰的事物,而是让其他人质疑或不再相信她的虔诚。

更何况,奥夫马修还确实有过那些“危险的想法”。

所以,当她一坐到被指正的位子上时,几乎立刻就招供了。

指责一波接着一波,这对于一心只想忠于基列国的奥夫马修来说,不亚于一场精神摧残。

她也确实被压垮了,在一群人的围绕中泣不成声。其实像她这样的人,精神防线是很容易被突破的。

之前她一直表现得很强势,这是因为她坚信自己是站在正义一方的,坚信只要遵守基列国的教义,那么基列国也会是她身后最大的支持力量。

然而,当一个人对一种力量过于虔诚,虔诚到失去判断,失去辨别是非的能力,只知道盲信盲从时,那么来自这份力量的质疑和指责,就会成为伤害她最深的一把利剑。

这样的人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如今的奥芙马修是,曾经的莉迪亚嬷嬷也是。

但对奥芙来说,她们都只是挡在她路上的绊脚石,是破坏她计划,让她再次失去女儿下落,并害无辜之人死去的“坏事者”。

将心比心,如果换做是团长,大概也会想狠狠地折磨她们下去。


2  昨日之人

这场临时安排的指正会,令莉迪亚嬷嬷想起了一件很多年前的往事。

在过了两季半的进程后,导演终于愿意给我们讲讲她的故事了。

在基列国建立之前,在成为使女嬷嬷之前,莉迪亚曾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彼时的她,单身,独居,爱孩子。

这件往事的起因,是她班上一个名叫莱安的小男孩。他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妈妈诺艾尔靠打零工勉强支撑着两人的生活。

某天下午,诺艾尔再次错过了接莱安的时间。莉迪亚一直陪着莱安玩游戏,可直到幼儿园快关门了,也没能联系上诺艾尔。

正当莉迪亚准备将莱安带回她家时,诺艾尔才急匆匆地赶到。莉迪亚虽然还是不满,但也只好让她把孩子接走。

不过,在听到诺艾尔说要带莱安吃没有营养的快餐时,她还是不忍心孩子受罪,主动提出邀请他们母子去她家共进晚餐。

如此一来二去,莉迪亚和诺艾尔也渐渐成了朋友。两人互相帮助,也互相鼓励。

这年的圣诞节,诺艾尔送给莉迪亚一盒彩妆,并劝她应该多出去走走,尽早结束单身生活。

其实从内心深处来讲,离了婚的莉迪亚还是渴望能重新开始。于是,在诺艾尔的鼓励下,她让她为自己画上妆容,重新打扮一番,在当晚就去了一家热闹的酒吧。

在那里,她“偶遇”了幼儿园园长吉姆。他是个倾慕莉迪亚许久的男人,在幼儿园里时就常常深情的凝望她。这里的相遇,不知道是不是他和诺艾尔计划好的。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他们在这里相谈甚欢,吉姆还跳上舞台为莉迪亚献唱一曲,之后更是拉着莉迪亚一起上台对唱,完了还共舞一曲。

后来的事顺理成章。莉迪亚带吉姆回了她家,在酒精的作用下,两人间的气氛直线升温。

只可惜,这一步的进展对吉姆来说,还是有点太快了。

吉姆拒绝了莉迪亚的亲近,这让好不容易鼓起勇气的莉迪亚备受打击。吉姆离开后,恼羞成怒的她甚至徒手砸碎了浴室镜。

破碎的镜子里,莉迪亚哭花的妆容被倒映的支离破碎。这一刻,她突然想起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源于诺艾尔的唆使。

是的,从很早以前起,她就是个习惯于将错误都归结于别人,将自己的失败也宣泄于他人的人了。

于是,第二天,她不顾吉姆的反对,向当局举报了诺艾尔。她将诺艾尔塑造成一个邋遢懒惰,没有道德廉耻,常年疏于对孩子照顾的不负责任的母亲形象。

结果如她所愿,莱安被当局强行安排送往了寄宿家庭,诺艾尔也被勒令不许与莱安见面,且六周之后才能在听证会上提起上诉。

莉迪亚也因为举报诺艾尔的事与吉姆彻底闹掰。吉姆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对她更加失望。

团长想,莉迪亚嬷嬷之所以会想起这件往事,可能正是因为它与使女间的这场指正大会十分相似。

她和奥芙,都在利用“指正”来报复让自己受挫受辱的那个人。唯一不同的是,奥芙说的是真的,而她说的都是假的(虽然在她自己看来是真的)。

这段往事虽然不长,但足以看出莉迪亚嬷嬷过去的样子:她爱孩子,但也利用孩子;她虔诚,但又偏执;她自负,可也自卑;她看不惯别人,却也无法承认自己的失败。

这些特质在她成为使女嬷嬷后,更是被发挥到了极致。


3  不可留

对现在的莉迪亚嬷嬷来说,有两个人是她不能再留的了。

一个是生育失败的使女奥夫安迪,因为生下了死婴而无法继续呆在主人家里。另一个则是一直麻烦不断的奥芙,在她眼里,奥芙简直就是个害群之马。

但莉迪亚嬷嬷也不全然是个凭感情用事的人,在使女的管理问题上,她有时也看得很明白。

另一边的奥芙,此刻依旧沉浸在痛苦之中。这段时间密集的挫折和打击,令她的心渐渐变得麻木起来。

在指正会上对奥夫马修的报复,似乎让她心中得到了一点平衡和快感。如同创伤后的应激反应一样,她竟渐渐的开始享受这种快感。

看到别人痛苦,她不再和以前一样会产生共情,而是要么冷眼旁观,要么冷言冷语的直戳对方心窝,让对方更加难受。

所以我们看到,她全程冷漠地看着奥夫安迪生下死婴,不但没有上前安慰,反而跑去看那个死去的孩子;劳伦斯主教正常问她问题,她却反过来当面戳穿他。

此时的她终于明白了,之前的奥夫格伦为何会炸掉感化中心,艾米丽又为何会去刺杀莉迪亚嬷嬷。她们一定也和此刻的自己一样,只想报复一切可以报复的对象。她需要看着他们痛苦,来宣泄自己的痛苦。

第二日,奥芙和奥夫马修照例结伴来到了超市里。但她始终没给她好脸色,而经过了指正大会后,奥夫马修也变得更加唯诺和敏感。

在超市里,莉迪亚嬷嬷叫住奥芙,跟她说要将她调离劳伦斯主教家的事。奥芙当然不同意,她可能再也不会碰上比劳伦斯家更好的家庭了。

而就在奥芙和莉迪亚嬷嬷说话的间隙里,奥芙撇眼注意到,奥夫马修站在不远处,面朝着她们的方向,正处于异常的不安和敏感状态中。

奥芙几乎一瞬间就明白了她不安的来源。

她定是以为她们还在讨论关于自己的事,以为自己还要继续接受惩罚,莉迪亚嬷嬷说不定正在商量着让奥芙继续提供自己的“罪证”,就像莉迪亚嬷嬷曾经要求自己对奥芙做的那样。

于是,已经喜欢上让别人痛苦的奥芙微微转过头,用宽大的帽檐遮住大半张脸,只露出一侧的嘴角轻轻上扬。

这个被刻意制造出来的轻笑,令奥夫马修脑子里紧绷的神经彻底断裂。

是了,自己担心和猜测的一切都“成真”了。

崩溃的奥夫马修瞬间彻底疯了。

她用罐头狠狠地砸向好心来安抚她的珍妮,把她打到脸上鲜血横流。侍卫闻声跑进来,她抄起一个玻璃罐砸在对方脑袋上,瞬间就要了侍卫的命,并且下意识的从他身上抽出了配枪。

在混乱地扫过周围人之后,她将枪口对准了奥芙。

因为,奥芙和其他人不一样,她就定定地站在路中央,直勾勾地看着她,不但没有丝毫畏惧,脸上还是尽是藏不住的兴奋的笑容。

不仅如此,奥芙还在奥夫马修看向她时,用眼神示意性的看向了一旁的莉迪亚嬷嬷,然后对奥夫马修点了点头。

她这是在向精神失常的奥夫马修传递出最后一个信息——确实是莉迪亚嬷嬷要至你于死地,你应该杀的人是她

这一刻,奥芙将她洞察人心的本领发挥到了极致。

然而,可能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此刻的她,像极了一个可怕的邪教教主——她开始控制人心,然后借刀杀人。

而奥夫马修真的在这个点头之后,鬼使神差的将枪口对准了莉迪亚嬷嬷。

枪响了,却是奥夫马修倒下了……

奥芙看着她骤然倒下。然后有侍卫小跑着过来,将她的尸体拖出室外。

一条长长的血迹从地上划过,奥芙走过去,跨在那条血迹上,目送着奥夫马修远去。她的下巴高高扬起,表情冷酷,眼神怨蔑。

乱我事者,昨日之人不可留


喜欢记得点赞、评论和关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