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人生尽兴,必先学会拼命!——评小令君《拼了命,尽了兴》

知道小令君的新作《拼了命,尽了兴》一书,源于昨天晚上看到的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在新浪微博上发表的为这本书写的序——记一个女神是如何炼成的。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在文中写到:“其实,今天的我依然不知道,小令君是如何在大学就能创业还能赚得盆满钵满的,如何在最高潮的时候放弃第一个公司转入时装定制行业,又如何在第三次创业中半年开起了三家沙拉店……我只见过她为了创办沙拉店每时每刻的努力,今天奔波好几个城市选地址;明天精打细算定家具;后天自己徒手上阵搞装修;大后天与商场的霸王条款做斗争,斗争不过就一个人坐在路边哭……当我自己坐在空调房里听着音乐,喝着咖啡,吃着小龙虾和烧烤,与朋友聊着小天的时候,小令君在同一个平行的时段里,经历着与我天差地别的生活。她不仅没有干爹,还帮家里还了不少的外债。她不仅没有家人帮忙,连朋友能帮得上的也很少(主要是她野心太大,我们跟不上)。面对这样一个姑娘,当她能一个人半年开起三家店,她赚得比我多得多,过上了比我好的生活时,我有什么不平衡的呢?”

  

  看完了这一段儿文字,我心说:嗯,每个成功的女人,无论外表多么萌妹子,其内心深处必定住着一个百分之百的纯爷们。

  

  接着往下看,我知道了原来小令君是北大港大双硕士、哈佛剑桥录取者……这样牛的学霸在我这个学渣看来,只有森森崇拜的份儿了(虽然我是学渣,但一直坚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早晚都有逆袭成学霸的一天)。

  

  于是,大半夜的拿着手机,跑到网上去搜索小令君的这本书。

  

  在试读中,看到了小令君在《对自己好,世界才会对你好》这篇文中写的:“大多数的时候,就是因为抱着还有体力可以透支的侥幸心理,于是拖沓无比。白天干不完没事,可以熬夜干嘛,夜里还有七八个小时呢;不吃饭没事儿,可以多点时间干活,叫个外卖就可以了;睡了几个小时就起早没事,喝两杯咖啡就精神了;我就是这样不断地跟自己的身体说“没事,没事”,直到它再也扛不住了。

  

  ……

  

  但事实上,明明白天抓紧就可以干完的活,非得要拖到晚上,其实晚上因为困,脑子一团混乱……”

  

  上面的这些文字描述的,不就是我的生活写照吗,于是在那一瞬间,我通过文字与小令君产生了一种共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同一种人。

  

  就这样,昨天晚上我大半夜的把小令君的这本新书买了下来。

  

  周一,忙碌的开始;一到办公室开始开会,看完了会立马奔到电脑跟前整理会议纪要、汇总各部门抗战胜利纪念日值班表、统计各部门考勤……那一刻恨不得自己变身八爪鱼……直到快递员把小令君的新书送到我手中,我才把自己从一堆工作中暂时解放出来。

  

  看完了小令君的那篇名为《别同情对自己狠的人》的文章,我深表赞同。

  

  没错,那些能够舍得对自己的狠的人,真的不需要同情!

  

  因为你认为他们需要同情,实际上是感觉他们很辛苦,但事实是,每一个对自己狠的人,在做那些让你看来算得上“狠”的事情的时候,都得到了你无法体验和想象的快乐与满足。

  

  在别人眼中,我也属于对自己狠的那种人。

  

  我曾经为了兼职赚钱,晚上熬通宵,第二天正常上班。

  

  我曾经为了攒钱一个月只花不到600块钱。

  

  我曾经在去年每天工作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依旧凭借自己的努力,利用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成功获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

  

  我现在每天的工作依旧很忙,每周依旧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但是我依旧没有因此而放弃学习,放弃奋斗,现在的我,除了每天的工作外,正在为参加今年11月份的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考试而努力。

  

  富就富在不知足,贵就贵在能脱俗,贫就贫在少见识,贱就贱在没骨气!

  

  现在的我,有主见,有目标,有存款,有方向,或许在别人看来我会很辛苦,但只有我自己明白,这辛苦换来的快乐与满足,是那些安于现状的人永远无法体会的。

  

  人生短短数十载,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有太多的目标等着我们去实现;因此:“若要人生尽兴,必先学会拼命”。

  

  每一个舍得对自己狠,舍得让自己吃苦的姑娘,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此文写于2015年9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