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投资,就像坚持爱一个人

泡夜店、纹身、混沌、约炮这些事情看似很酷,其实这些是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愿意去做就能做得到。更酷的应该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读书、健身、赚钱、用心爱一个人,这种在常人看来无趣且难以坚持的事情。

坚持

01

不知不觉中,我开始投资一年多了。在我的2018总结里,我就曾经想写一写关于投资的内容。

不过,就像过年最怕亲戚问,投资也很怕人问,你赚钱了吗?

呃,这是一个尴尬的问题。

今天,我终于可以说,哥赚到钱了!

我还想说,就像开头那句话一样,坚持投资,很像坚持爱一个人。

02

首先,要在对的方向上坚持。

说起投资,群里的小伙伴一把鼻涕一把泪,“这些年,纯粹是给股市打工了”。

其实我也是一样,在2015牛市时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然后,一年的薪水就打了水漂。

记得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投资和投机有什么区别?

答案是普通话和广东话的区别。

其实对很多人,在不懂的情况下去投资,基本就是在投机,是在赌博。

最近关注了不少介绍投资的公众号,并且读了许多投资方面的书,收获很多。

最重要的收获,就是要在便宜的时候买。

这样,投资就有了方向。

03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就义无反顾地扑上去,很可能也是在赌博。

其实如何去爱一个人,也是需要学习的。

在《万万没想到》这本书里,就讲述了一类人,叫做过度自信者:

往往过度自信者的竞争策略就是有枣没枣先打一竿子再说。如果恰好没人跟你争,你不就白白赢了一回吗,就算有人争,也许他们还不如你。当那些非常有自知之明的人还在苦逼地计算得失概率的时候,过度自信者已经捷足先登了。这个模型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美女最后落在了各方面条件非常一般的男生手里

所以,理论告诉我们首先需要勇敢。

除了勇敢,还需要懂得如何去更好地爱一个人。

书上说,“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

书上还说,“爱需要付出努力”,“爱一个人却没有付诸行动,就等于从未爱过”。

而除了书上,电影电视剧中也有许多案例可以供我们学习。

比如在电影《色即是空》中,女主角喜欢上了英俊潇洒像种马一样的男人,可是在她意外怀孕时,只有相貌平平的男主角对她不离不弃,最终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如果你能在心上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不断温暖她,我想女神也会被你打动。

04

其次,在投资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需要坚定心志。

在看了许多投资书籍之后,我感觉自己仿佛巴菲特、查理芒格附体,信心满满。

可是,真金白银买入之后,看着股票还在不停下跌,心理很复杂,会犹犹豫豫,患得患失。

这时候,就需要坚定信念了。

在股票下跌时候,换个思路想就会完全不一样。假如你去超市,菜价便宜了,你是应该高兴呢?还是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采用定投的方式,可以机械地继续执行买入命令,从而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不断摊低成本。

另外,一般指数基金比股票的波动小很多,而且其中某些品种的指数基金,虽然涨幅不高,但下跌时往往跌幅更小,这样对于心理的考验也会小得多。

于是,就更容易坚持下去,那么胜利也不会远。

05

在爱情中也是一样,当你投入了真感情之后,也会忍不住胡思乱想。

只是一个微信没回,一个电话没接,你的心里也会蹦出成千上万个想法。

她是不是不爱我了?她是不是喜欢上别人了?

如果你多换个角度想想,她是不是手机没电了?或者可能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

而且其实就像你能判断出基金处于便宜的位置,爱与不爱也是可以感受得到的。

那么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把自己积极的一面展示给对方,让心爱的人始终感受到一种温暖与阳光。

久而久之,冰山也会被慢慢融化。

06

最后,投资与爱情一样,都是一场持久战。

有首歌这样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可是,到了投资这件事,为什么往往就变得那么着急呢?

最近看到一个有意思的文章,提到了一般1个家庭到底多久能攒下100万?

按去年数据,城市家庭的年收入是39251×3=11.8万,假设花一半存一半,一年能存个6万左右,17年也就存到100万了。

而如果努力提升工资,每年存的金额增长3%,这个过程可以被缩短到13.2年左右。

如果加上合适的投资手段,实现每年增长5%,这个过程可以被缩短到12年。

而如果投资收益进一步提高到每年10%,这个过程会进一步缩短到9.5年。

虽然这个过程被加快了,可依然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接受慢慢变富。

人们常说,平平淡淡才是真。

投资时,也应当接受一时的平淡,通过长期积累实现财务自由。

07

说了这么多,亲戚还是忍不住问,你赚钱了吗?

其实他们的问题是有道理的。毕竟几千年来,成王败寇的观念深入人心,到底行不行,还要看结果嘛。

那么,一起来看看我的2019投资成绩单吧。

从结果看还是不错的吧?

最后的最后,我想和心爱的她说,“我想和你一起,慢慢变富,慢慢变老,好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